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靖江:守護一江碧水 涵養最美岸線

2021年11月29日18: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長江靖江段頻繁發現江豚戲水。靖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快看,江豚!”11月2日下午3點多,靖江牧城公園長江段水域,長江江豚調查團的一名成員站在船頭,興奮地指向船的左前方,大家紛紛掏出手機拍下江豚戲水的畫面。

長江靖江段頻繁發現江豚戲水。

長江江豚調查團隊專家、鹽城師范學院濕地學院副院長汪正飛介紹道,他們當天登船開展野外考察,駛入江陰大橋至牧城公園段水域時,江豚的身影“如約”出現。“每次出船野外考察,我們都能在長江靖江段遇見江豚!”汪正飛激動不已,在這個江段他們連續幾天都遇見了江豚,數量最多的一次有5頭以上。

長江靖江段是各種水生動物的最佳棲息地和洄游家園。隨著“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理念深入人心,長江水域環境越來越好,江豚頻現靖江段,成就獨特的“江中一景”。

近年來,靖江深入推進長江大保護,切實抓好對部分岸線“適當留白”,落實退漁禁捕,整治沿江突出問題,加速構建“九港水美、百裡岸綠”的生態格局,“守護一江碧水,涵養最美岸線”正在成為這座城市的共同追求。

通過退漁還濕、退企還綠,靖江市新橋鎮新合村的濕地重生。盛義攝

初冬時節,在靖江市新橋鎮新合村江灘,江水依依,蘆葦飄蕩,白鷺翱翔。這片規模不小的江灘地,以前被用作水產養殖,還建了碼頭、工廠。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靖江市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面推進“退企還綠”“退漁還濕”。如今,曾經的生產用地全部退漁還濕,碼頭、工廠全部拆除,生態修復成效顯現。“我最喜歡在早晨和傍晚,約上好友在家門口的江邊走一走,看日出日落、聽江水打浪,看水鳥嬉戲、享清心靜謐,整個人心胸感覺特別開闊。”新合村村民王孩林自豪地說。

靖江是江蘇深水岸線最長的縣級市,百裡黃金江岸是最為寶貴的資源。靖江早在2016年就率先提出“三個三分之一”的沿江生態保護理念,組織編制《長江生態岸線保護規劃》,明確1/3綠色發展,以資源優化倒逼綠色轉型﹔1/3開發性保護,尊重生態系統,綿延沿江景觀﹔1/3永不開發,保持生態原貌。2019年編制的《靖江長江岸線保護修復與綠色發展專項規劃》,進一步勾勒出靖江“長江生態保育帶”、濱水廊道、生態紅線區等形態,一幅綠色長江生態畫卷鋪展開來。

靖江把廢棄江岸線打造成音樂花海廣場。盛義攝

隨著長江生態保護理念和行動的進一步深化,靖江守護“健康長江”的頂層設計也不斷升級。今年7月召開的靖江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靖江將深入實施生態宜居戰略,打造最美濱江都市,加大生態修復力度,努力建設山水人城和諧相融的長江大保護樣板區。

在推進長江大保護過程中,靖江以“綠”為筆,著力推進沿江區域產業結構調整、環境整治、生態修復,近年來累計新增造林4015畝,退漁還濕400畝,騰退生產岸線7.1公裡,有4983名漁民退捕上岸,涵養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宜居地。靖江沿江產業高站位轉型,加速構建“碼頭群+大型央企+產業園”綠色產業聯動發展體系,綠色發展保障機制也日趨完善。

靖江市委市政府還積極探索“清水入江、親水護江”之策,2019年以來根據生態環境部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試點部署,系統排查長江干流4公裡范圍內39條入江河流沿線排污口724個。去年以來,對所有排污口逐一現場核查,“一口一策”制定整治措施,明確取締210個、整改184個、規范330個。靖江還參照生態環境部排污口排查系統,成功開發入河排污口分類整治監管平台,以數字化指導污染治理,全力守護一江清水。

馬洲島發現150種鳥類。圖為綠翅鴨和花臉鴨。靖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靖江聯合生態環境部南京環科所在馬洲島建設長江生物多樣性保護科學觀測研究站。靖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在靖江生態環境局聯合生態環境部南京環科所今年下半年開展的鳥類生物多樣性現狀調查中,科研團隊欣喜地發現,靖江生態綠洲馬洲島上有152種鳥類,其中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20種,包括食物鏈頂端的猛禽。南京環科所調查團隊負責人曹銘昌認為,“這表明馬洲島濕地生態系統保護良好,適宜鳥類等生物棲居。”

馬洲島地處靖江段長江中心,區域內未開發濕地面積29.32平方公裡。靖江生態環境局負責人介紹說,靖江將與南京環科所緊密協同,在馬洲島建設長江下游首家生物多樣性保護科學觀測研究站,在上青龍港、上九圩港、牧城公園等地建設6個長江岸線重要濕地觀測點,構建起涵蓋靖江百裡江岸、“天地空”一體的生物多樣性保護觀測體系,為濕地生態修復及區域可持續發展提供基礎數據和關鍵支撐。

靖江是渡江戰役“東線第一帆”升起的地方,在昔日英雄們戰斗的地方,靖江精心打造了一座“東線第一帆”紀念公園。朱其攝

隨著長江大保護深入實施,以及多條過江通道和城際高鐵的加快推進,靖江正大步融入蘇南和上海1小時經濟圈與生活圈。

“江花紅勝火,江水綠如藍”的靖江壯美景觀,這兩年也引來越來越多的“高新尖”大項目和天南海北的觀光客,包括凱飛航空結構件、吉凱恩飛機透明件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已在靖江落地,並前瞻布局五百億航空制造、五百億健康營養和千億高端裝備產業集群。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去年超千億元,人均GDP位列江蘇第七。靖江名列全國縣域經濟綜合發展百強縣第22位,今年上半年高質量考核又列泰州第一。(賈秋敏 盧鈺)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