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如何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江蘇靖江打出了直播牌

馬曉波 夏崢姣
2021年11月30日10:5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實事項目面對面 邀請您來評一評》直播訪談現場。馬瑜斐攝

“如何為社區行動不便的老人提供更多服務?”“靈活就業人員的社保補貼在孤山鎮的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可不可以辦理?”“可否多一些家門口的健康義診活動?”……近日,江蘇靖江市播出的一檔“辦實事”直播欄目在網絡走紅,引發了不少市民關注。

在直播中,該市100個“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的實施單位負責人,詳實對外介紹各自項目的完成情況、取得成效等。更為“吸睛”的是,市民還可與相關部門的具體負責人現場連線,使得問題能夠快速得到答疑解惑。也正是如此,這種線上發布線下評、線下提問線上答的雙向實時互動形式,引發市民的點贊、好評。

雲端架“橋”,聚焦實事實不實

“近年來,我市招商引資力度不斷加大,一大批項目和企業相繼落戶並投產,經濟的快速發展客觀上造成了部分企業用工需求的大幅擴張。我們通過走訪調研發現,企業‘招工難’主要有三:找不到人、招不來人和留不住人……”11月29日9:30,第五期《實事項目面對面 邀請您來評一評》如約上線。本期,包括靖江市人社局就管中心綜合處主任孫菁、靖江市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徐志斌、靖江市人社局辦公室主任、人才開發科科長褚雲飛、靖江市醫療保障局副局長徐喬華在內的5部門負責人來到了直播現場,就市民最為關心的“份內事”進行介紹。

靖江地處長三角幾何中心,銜南接北、通江達海,是“一帶一路”江海換裝的重要節點,也是上海、蘇錫常、杭甬溫等吳越重鎮向蘇中輻射、延伸的“橋頭堡”。眼下,當地明確了“向南、連通、接滬”的戰略定位,欲與長三角城市一道,擁江謀全局,向海創未來,發展勢頭正猛。單單上半年,該市新設企業同比就增長了29.83%。

企業多了,招工難便是各企業眼下的“急難愁盼”問題。

在當天直播中,孫菁代表靖江市人社局就管中心詳細介紹了相關政策。她表示,目前,靖江正在落實包括“雙百千企招聘行動”“企業自主用工促進行動”“企業共享用工探索行動”在內的“八大行動”。“企業若遇到招工難題,可以參與人社局組織的用工專場招聘會﹔也可通過當地優質人力資源服務公司前往江蘇沭陽縣、陝西永壽縣、黑龍江肇東市、湖南懷化市等勞務合作基地開展勞務對接﹔還可加入靖江共享用工服務平台“綠色招聘通道QQ群”,享受企業間共享用工崗位供求信息納入公共就業服務等多種解法。”

“后續我們還將加強公共就業信息採集發布,深化服務專員聯系,開展勞動保障誠信示范單位、勞動關系和諧企業創建,繼續大力營造良好的用工留工環境。”孫菁說。

人民網注意到,在《實事項目面對面 邀請您來評一評》欄目現場,孫菁立足“我為群眾辦實事”,從本職工作講起,聚焦補短板、打基礎、利長遠的“份內事”。而這也是自11月23日以來,各部門面對鏡頭,展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現實縮影。

據靖江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為深入推進實事項目落地見效、閉環管理,靖江市積極開展“雙晒雙督雙評”行動,通過“現場公開+媒體專欄”,面向群眾“晒”項目﹔“指導組日常督+效能辦重點督”,常態長效“督”進度﹔“群眾評+專業評”,社會各界“評”效果的方式,形成“滾動式”“遞進式”“閉環式”辦實事工作態勢。

《實事項目面對面 邀請您來評一評》便是一檔由靖江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靖江市融媒體中心聯合打造的“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在線發布融媒直播訪談節目。在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30至10:00都會通過FM102.4靖江廣播電台、“智慧靖江”手機APP現場同步直播,持續跟蹤報道“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進展和成效。前四期已先后邀請了靖江市政府辦、城南辦事處(城南園區)、城北園區(孤山鎮)、靖城街道、總工會等部門(單位)相關負責人走進直播間,圍繞“建立網絡輿情督辦公開機制”“城南電商創業綜合服務平台建設”“東興北路及新佳新村 D 區廁所工程”“靖城街道老舊小區改造提升”“為快遞員送餐員贈送健康體檢服務”等“我為群眾辦實事”市級重點項目,展示成果成效、聽取意見建議、接受群眾評議。

靖江電商創業中心員工通過“智慧靖江”APP收看直播訪談。吳震攝

現場解惑,實事辦到心坎裡

“新建的公廁極大的方便了群眾,河道清淤疏浚后更清澈了,政府為我們辦了不少實事,老百姓非常滿意。”11月24日,靖江市城北園區新一社區居民戴坤生和鄰居們圍坐一起,通過直播,大家共同關注靖江“百件實事”。在了解到靖城街道正下大力氣抓好老舊小區基礎設施提升工程之后,靖城街道雙港路社區居民任義衷心說到,“老舊小區改造提升確實是一個惠民工程,受益的是我們老百姓。我們自身也會積極參與其中,共建美好家園。”

直播間外熱鬧非凡,咨詢電話也接連不斷,市民紛紛通過熱線電話、在線留言等方式,反映訴求、提出問題、給予評價。

在直播中,一位市民以電話形式咨詢了靖江電商創業中心關於載體入駐,配套服務方面的問題。城南園區二級主任科員郭惠斌介紹,城南電商創業綜合服務平台目前還有少量的空間可以入駐。而創業富民政策支持、專業創業導師、定期公益培訓、省級創業示范基地的專項扶持政策是中心特有的專業服務。

針對為社區行動不便的老人提供服務的問題,城南辦事處副主任周雲華現場表示,讓老人放寬心,他們正在梳理行動不便的老人名單,對有就餐需求的,由助老員、網格員送餐上門,志願活動也會增加頻率、化整為零,由集中式服務改為輪崗式服務,滿足老人社區養老的需求。

靖城街道統戰委員、黨政辦主任黃能則對群眾關心的健康義診活動現場給出回復。黃能表示,前段時間因疫情防控要求,暫停了進社區送健康的服務,下階段會應群眾訴求,與市中醫院進一步對接,利用其他時間,將健康義診送到群眾家門口。

人民網注意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各地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幫助群眾解決了一大批困難和問題,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有提升。但個別地方為民辦事依然存在“搞表演”“走秀場”“裝樣子” “假把式”等現象,如何切實關注“急難愁盼”,正是檢驗廣大黨員干部初心使命的“試金石”。網友“馬洲飛歌”在直播間留言,在直播中直接對話的形式,是真正的聽民聲,了民意,為民辦實事。網友“晶晶”表示,這些實事都辦到了大家心坎上,希望多一些這樣百姓能參與的機會。

事實上,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載體,也是廣大黨員干部提升為民服務本領的“磨刀石”。

“廣大黨員干部為民辦實事不能熱衷於錦上添花,而是要多傾心於雪中送炭。”靖江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實事項目面對面 邀請您來評一評》欄目,全市各重點項目實施單位負責人直面問題的態度、耐心細致的答復,切實做到了“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形成了工作閉環管理,也構建起了實事項目辦理的長效機制,讓老百姓在靖江高質量發展進程中有著滿滿的幸福感、獲得感。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