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最多找一人!江蘇睢寧加快打造區域最優營商環境高地

2021年11月30日11: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睢寧縣“最多找一人”集成改革系統評價活動現場。顧士剛攝

“11月22日至24日,江蘇睢寧縣紀委監委牽頭組織開展‘最多找一人’集成改革系統評價活動,全縣28名全科代辦員和52個為企服務單位的159個科室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嚴’。但是同時也自覺化壓力為動力,為企服務的熱情更高了,把企業事當成自家事辦的擔當更強了!”日前,談及睢寧縣創新實施“最多找一人”集成改革、加快打造區域最優營商環境高地帶來的改變,睢寧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督查室主任孫傳亮深有感觸。

創新實施“最多找一人”集成改革

9月24日,睢寧縣召開營商環境優化暨“最多找一人”集成改革工作推進會,為市場主體持續提供“多、快、好、省”的辦事環境,設置全科代辦員,構建“全方位服務、全流程代辦、全鏈條暢通、全系統評價”的服務企業閉環,形成可追溯、可還原、可問責的幫辦代辦跟蹤問效機制,發放《睢寧縣“速來辦”企業服務公示牌》,打造企業有需求“所有找一人”、代辦員“一人辦所有”服務模式。

“夜裡12:40,冷庫被拉閘停電,當時我緊張得要命呀,我馬上打了為我們公司服務的全科代辦員孟慶的電話。”長江桂柳食品睢寧有限公司總經理何婷談及9月27日晚上發生的事仍很緊張。當天白天企業屠宰的價值400多萬元肉鴨產品,晚上必須進冷庫速凍。雙控政策下,冷庫被拉閘停電,公司就要面臨產品報廢損失。在焦急等待中度過了漫長的半個小時后,孟慶打來電話說睢寧縣供電公司的人已去給冷庫送電了。但何婷還是愁的睡不著覺,畢竟在“雙控”大環境下,公司和下游養殖企業還面臨著60萬羽肉鴨等待出欄的難題。何婷把當前的困難告訴來走訪的孟慶后,孟慶立即聯系睢寧縣供電公司、縣農業農村局、縣企業服務中心等多家單位以及長江桂柳食品睢寧有限公司在一起進行會商、研判。“最后在政策允許范圍內,通過各方綜合協調最低用電,幫助我們順利度過了難關,感謝睢寧這麼好的營商環境,真是‘最多找一人’‘一人辦所有’呀!”何婷感動地說。

到目前為止,全科“代辦員”已走訪企業240余家,累計達2800余人次﹔為全縣企業提供注冊、備案、執法咨詢等各類幫辦代辦服務420余項,總計2730余次。

睢寧實施“最多找一人”集成改革,不隻惠於企,而且便於人。在睢寧縣,企業家們被看作是支持睢寧產業經濟發展的VIP。睢寧縣委書記蘇偉代表縣委、縣政府作出鄭重承諾,“在睢寧,凡經濟領域的VIP,將自動成為包括醫療、教育、文化在內的全門類公共服務的VIP。企業有任何生產、生活中的問題,都可以找全科代辦員。”睢寧聚焦提升市場主體滿意度和獲得感,全力加速推進全縣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提升。

全科代辦員孟慶(左)在長江桂柳食品睢寧有限公司走訪。顧士剛攝

督查考評變“嚴”的壓力化為“干”的動力

“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每2個月進行一次的系統評價工作是督促和檢驗改革工作成效的重要手段。測評測出差距、評出壓力、催生動力,形成‘最多找一人’集成改革責任更加明晰、壓力傳導更加及時、監督工作更加有效的良好氛圍,在縣委統一領導下,把睢寧打造成區域最優營商環境高地。”11月24日,睢寧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李克武在“最多找一人”集成改革系統評價活動現場要求。

“您好,我是睢寧縣‘最多找一人’集成改革系統評價測評人員,請您對服務貴企業的全科代辦員進行系統評價!”11月22日,睢寧縣紀委監委測評人員來到睢城街道江蘇中科瑞騰玻璃科技有限公司進行現場測評。

全科代辦員為企服務怎麼樣,交給企業來評價。為方便企業評議,睢寧縣紀委監委聯合睢寧縣營商辦組成10個工作組,綜合服務態度、服務水平、服務評價三個方面11項具體行為,組織企業對28名幫辦代辦員進行民主評議。“當我們企業遇到困難時,隻要給全科代辦員打一個電話,他就馬上趕來幫助我們解決實際困難。”江蘇中科瑞騰玻璃科技有限公司生產廠長劉軍深有感觸地說道。

部門辦事怎麼樣,全科代辦員最有發言權。“睢城街道轄區內有11家規上企業,進出貨量非常大,企業最頭疼的是辦理貨車禁區通行証問題,原來是每輛先報備再辦証,有時夜裡突然進貨來車,隻能等第二天上班才能到縣交警大隊辦理,耽誤了企業正常生產,當我把情況給縣交警大隊領導匯報后,縣交警大隊安排一名專職工作人員為睢城街道工業集中區建立‘企業貨車進城(禁區)報備群’,企業可先在群裡報備發(進)貨車的車牌號碼,這樣一來就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睢城街道全科代辦員王涵玉高興地說。

根據《睢寧縣“最多找一人”集成改革實施辦法》,工作人員分為兩個計分小組,分別進行統計企業對幫辦代辦員測評表和幫辦代辦員對涉企服務科室測評表。在企業代表和涉企服務單位代表的監督下,工作人員將密封的測評表一一開啟,認真進行統計。經過緊張工作,28名全科代辦員分別取得107.91分至110分(滿分110分)不等的成績﹔159個涉企服務科室分別取得94分至100分(滿分100分)不等的成績。江蘇星星冷鏈科技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劉勇應邀對兩項測評結果進行現場宣布。

“評價營商環境就好比評估生態治理,以前沒有評估具體指標和方法,現在有了‘PM2.5’,空氣質量好不好一目了然。同樣,通過組織開展‘最多找一人’集成改革系統評價,為企業服務好不好、企業滿意不滿意也一目了然。”睢寧縣紀委監委分管負責同志給出了貼切比喻。(閆峰 顧士剛)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