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解讀:江蘇海門如何打造“現代化建設示范區”?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1年12月01日15:5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海門舉辦人才節為經濟社會發展賦能。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南通海門撤市設區、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在今年9月召開的南通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上,南通明確提出,海門要打造現代化建設示范區。“這是南通市委、市政府對海門寄予的厚望。海門將緊扣這一目標,系統謀劃、實體運作,揚長補短、銳意探索,努力在江海大地率先呈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現實模樣。”海門區委書記郭曉敏表示。

緊扣“高質量對接滬蘇、高質量優江拓海、高質量融入南通主城”的“三個高質量”發展主題,海門高質量發展水平顯著提升。今年3月份,江蘇2020年度綜合考核結果公布,該區被評為全省2020年度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區。優渥的發展基礎、奮力拼搏的干勁,為海門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匯聚力量。

描繪發展路徑

江蘇省委鼓勵各地探索各具特色和內涵的現代化形態,要求南通“高起點、大手筆建好江蘇開放門戶,融入蘇南、擁抱大海,實現更多的‘天塹變通途’,再來一次高質量發展的‘滄桑巨變’”。海門肩負打造現代化建設示范區的使命,其發展路徑是什麼?

記者注意到,南通市支持海門“打造現代化建設示范區”,要求海門“建設盡顯大江風光、獨具海上風情、展現國際風范的魅力生活空間”。“我們將緊扣黨代會確定的主題,堅決擔負起‘打造現代化建設示范區’的歷史重任,努力為全省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積累‘海門經驗’。”郭曉敏指出。

而在新近閉幕的江蘇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期間,江蘇省委書記吳政隆參加南通團審議時,勉勵南通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發揮好重要支點作用,努力讓“上海北”成為“北上海”。隨著北沿江高鐵、海太通道即將開工建設,海門將直接與上海、蘇南相連。作為省黨代表,郭曉敏說,海門將全面參與長三角產業分工協作,積極構建開發開放大格局,勇當跨江融合新示范。

如何在打造“現代化建設示范區”過程中展現新作為?該區提出,將“寫”好五個方面“文章”:突出江海聯動、打造經濟發展增長極﹔突出跨江融合、打造對接滬蘇橋頭堡﹔突出城鄉一體、打造共同富裕新示范﹔突出機制創新、打造社會治理新標杆﹔突出黨建引領、打造全域黨建樣板區。

這五篇“文章”怎麼寫?海門為每一個發展主題提出具體任務:堅持先進制造業和生產性服務業互促並進,做大做強現有企業,持之以恆招引大項目,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大力發展城市經濟,全面推動江港、海港、空港“三港”共興﹔推動交通上的無縫對接,加快形成“全域構環路、高架連高速、暢達通滬蘇”的現代綜合立體交通網絡體系﹔推動產業上的無縫對接,在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上與上海、蘇南融合發展﹔推動政策上的無縫對接,進一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在城鄉一體發展發面,推動農村重點領域改革突破,壯大村集體經濟,提高農民收入,縮小城鄉差距﹔把更多的財政收入用於民生保障領域,解決百姓住房、教育、醫療、養老問題。此外,發揮好“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機制,提升綜合治理能力和水平,真正把問題發現在基層、矛盾解決在基層。同時,發揮黨員表率作用,培育黨建特色品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環境,為全區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海門是著名愛國企業家張謇的故裡,百余年前,張謇以“實業救國”理想在南通興辦了大量企業,成為中國民族工業的先驅。新時代,海門有何新發展思路?當地提出,在沿江,重點打造謇公湖科教城、東布洲科學城兩大創新硬核,推動沿江產業集聚和轉型﹔在沿海,緊扣大通州灣核心區目標,海門港新區積極爭創省級開發區,建設綜合保稅區,力爭5年再造一個“海門工業”。

項目+人才是關鍵

打造“現代化建設示范區”,大項目是支撐。近年來,海門高端紡織、現代建筑、先進裝備制造三個千億級產業持續壯大,工業應稅銷售最近四年持續保持兩位數增長。海門區發改委有關人士介紹,該區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南通保第一,全省爭進位”的奮斗目標,堅持“實力海門”戰略導向,以“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要決戰”的狀態,大力推進省市級重大項目建設工作。

4月,29個產業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近200億元﹔5月,海門在上海集中簽約27個大項目,總投資近200億元……近年來,海門先后制定出台《“大項目突破年”若干政策意見》《海門市高質量服務企業十個一工作機制》《關於促進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2021年修訂版)》等系列文件,為重大項目推進保駕護航。

“千億級省重大項目——中天綠色精品鋼項目簽約后,我們立即啟動前期工作,按照‘項目目標化、目標節點化’推進方式,倒排時間節點,謀劃梳理了項目開工前的52項重點任務,對照節點實行‘挂圖作戰’,從項目簽約到開工建設僅用224天。”海門區發改委主任俞軍介紹。

統計顯示,2020年,海門億元隊伍持續壯大,應稅銷售超億元骨干企業達到156家,較2019年淨增14家。此外,當地梯度培育一批50億元、30億元、20億元級大企業(集團),數量分別達到1家、2家和4家。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在郭曉敏看來,隻有奮力推動新時代海門人才強區建設,才能為全力“打造全省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示范區”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和保障。今年以來,該區密集出台《關於實施“東洲英才”培養計劃的意見》《關於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實施意見(試行)》《“521”東洲青年英才培養工程實施辦法》等一系列人才政策。這個覆蓋引才、育才、用才、服務人才等“全鏈條”的人才政策體系,為打造“如魚得水、如鳥歸林”的人才生態提供了政策支撐和要素保障。

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示范區,最終目的是惠民生增福祉。今年以來,海門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與年度50件民生實事項目等緊密結合,全區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超過80%,黨史主題公園、府南生態綠廊、圖書館新館等一大批民生實事項目相繼竣工並投入運營。

美好藍圖已繪就。郭曉敏表示,海門將認真貫徹落實省市黨代會精神,全力打造全省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示范區,為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南通建設現代化篇章作出海門貢獻。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