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京鼓樓區推進人大代表換屆選舉工作:尋常處見功力 細節處見真章

2021年12月02日13: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白發蒼蒼的老人投下神聖一票。古仁軒攝

“00后”新選民興奮而激動地行使人生中的第一次選舉權,白發蒼蒼的耄耋老人一大早來到投票站投下自己庄嚴的一票……12月1日,是南京市區鎮兩級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投票日。鼓樓區上下一盤棋,統籌謀劃、精心組織,從全局視角切入、從小微細節入手,把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落實到選舉工作的各階段各環節。

據了解,鼓樓區共劃分選區170個,登記選民930291人,戶籍人口登記率97.16%﹔成立1481個選民小組,醞釀推薦初步代表候選人1301名,達到應選代表名額的3.4倍﹔經過“三上三下”充分協商,確定正式代表候選人552名,為順利選舉產生新一屆區人大代表奠定了堅實廣泛的民意基礎。

人大代表人民選 民主投票齊參與

全區設置874個投票站、71個流動票箱,召開1場選舉大會。投票日當天,機關單位、居民小區、商務樓宇,各選區投票站早早開放,大紅色的票箱醒目庄重,排隊投票的選民井然有序、絡繹不絕。

在第77選區,95歲高齡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葛道榮老人攜夫人一早出門,趕到鳳凰街道莫愁新寓社區投票站,佩戴著紫金草徽章、手持選民証,認真填寫、鄭重投下選票。在第115選區,寶塔橋街道金陵新五村投票站迎來了一對盲人夫妻,他們主動要求來到現場,在工作人員的全程陪同下,投出了神聖一票。在第35選區,擁有3400多名員工的南京公交集團公司結合企業運營管理特征,積極配合社區設置投票站,細致安排各部門、車隊職員有序投票,不到半天時間,投票率就達到了100%。

氣溫驟降的寒冬擋不住大家“當家作主”的熱情,各選區有序進行投票選舉的背后,是全體選舉工作人員的細致保障和全區選民群眾的給力支持。區選舉委員會專門召開培訓會和保障工作協調會,編發指導手冊,落實相關責任。投票日前,常委會領導分赴各街道、系統和高校檢查落實﹔投票日當天,現場駐點,確保投票選舉順利推進。黨委的堅強領導、完善的組織架構,精准的業務指導、廣泛的宣傳發動,各選區不斷涌現出一個個溫暖人心、令人難忘的民主場景。

選民正在填寫選票。古仁軒攝

細節入手精細保障 全過程民主落到實處

鼓樓區人口密度大、黨政機關和高校院所集中、人戶分離現象突出,為順利完成好選舉法修改后的第一次重要選舉任務,選委會在每一階段的工作都突出一個“細”字,每個階段每個環節都認認真真、穩扎穩打,將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落到實處。

“您好,我是社區選民登記站的工作人員,我們正在開展鼓樓區人大代表換屆選舉的選民登記工作,請問您是在戶籍所在地登記,還是選擇在實際居住地登記?……”在不少社區,這樣的電話工作人員每天要撥打上百個,征詢居民意願,耐心告知選民登記方式,提醒其在規定時間內及時登記。

家住燕江路小區的高師傅在社區群裡發了一條語音,說自己在手機上隻操作了30秒,就順利完成了選民登記。社區工作人員隨即查詢系統后台,確認了其登記信息。高師傅開心地表示,不用專門去登記站,也不用麻煩工作人員上門,隨時隨地就能完成登記,省時省力還不出錯,對選民積極參選意義很大。如此便捷高效的選民自主登記方式,是以“數字治理”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又一創新舉措。與此同時,選民還可以通過“我的南京”APP自主登記,有效解決了“人戶分離”帶來的不利影響,用“數據多跑路”實現“群眾少跑腿”,獲得了選民群眾的廣泛好評。

在醞釀代表候選人的過程中,各選區公示代表初步候選人及其基本情況,交各選區選民小組討論,此為“一上一下”﹔再由各選區召開選民小組長、副組長或選民代表會議討論協商,在充分聽取選民意見、尊重多數選民意願的基礎上形成共識,此為“二上二下”﹔然后上報區選舉委員會,確定正式候選人名單並張榜公布,是為“三上三下”。每個選區都組織召開候選人與選民見面會,區四套班子領導同志率先垂范,均與選民“面對面”。截止11月30日,全區共召開代表候選人與選民見面會170場,552名正式代表候選人中,除3名因病臥床提交書面發言材料外,其余549名全部與選民見面。因疫情原因和公務出差難以趕到現場的6名候選人,均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同選民“雲見面”。

精細化保障的同時,常態化疫情防控也在統籌並進“兩不誤”。選委會結合常態化防疫階段性特征,進一步細化完善防疫措施,加強對選民和選舉工作人員的健康監測管控,規范投票選舉場所全方位全流程衛生防疫,做到科學防范、有效應對,為換屆選舉平穩有序提供健康保障。

從宣傳海報、致選民一封信、告知書、“一站兩微”信息化平台等多載體保障群眾知情權,到“科技賦能”選民登記、完善資格轉移証明機制、開放高校“綠色通道”等多路徑保障群眾參與權﹔從充分發揚民主、“三上三下”協商確定代表候選人,到讓群眾對候選人“知名、知人、知情”﹔從代表候選人與選民見面“一個不少”,到通過全民投票選出人民滿意的代表,生動詮釋了“人民代表人民選、選好代表為人民”的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

選民有序投票。古仁軒攝

“選舉日”特殊思政課 民主種子萌新芽

“同學們,你們知道哪些人可以選舉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又是如何產生的呢?”12月1日上午9點,鼓樓區的全體中小學學生通過“鼓樓e學校”平台,共同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課。這節課從校園裡的投票站講起,邀請了高三年滿18周歲的“新選民”和同學們身邊的人大代表走進課堂,與大家互動交流。

“投票是件非常神聖的事情,我們的每一票不僅代表了我們個人,也代表了我們整個青年群體,必須要理性、審慎、負責任地投下這一票,為了現在和未來的每一個人。”“00”后的新選民如是說,“人民當家作主”的種子悄然在少年的心中生根發芽。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為幫助青少年更好地理解和學習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選舉辦會同區教育部門,聯合融媒體平台共同策劃制作,在選舉日當天推出了這堂特殊的思政課,通過“鼓樓e學校”全網直播,在學習強國平台、揚子晚報紫牛新聞、少年志融媒等全媒體平台推廣,當天上午總觀看量累計近18萬人次,評論近千條。“沉浸式”互動的雲課堂體驗,用學生們喜聞樂見的形式,向青少年科普了人大代表選舉知識,讓課本上的理論更加鮮活,讓學生們進一步領會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更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古仁軒 馬曉波)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