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南通海門:“名畫中的黨史”課程以經典銘記百年黨史

2021年12月03日13: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陳鐵梅正在授課。鮑佳祺攝

人民網南通12月3日電 近日,南通市海門區東洲國際學校多功能大廳,全校初一年級學生陶醉在《名畫中的黨史》課程中,不時爆發出熱烈的掌聲。“開設《名畫中的黨史》課程,旨在結合藝術課程,引導學生通過賞析不同時期的紅色經典美術作品,重溫中國共產黨的百年發展之路,厚植家國情懷,激發報國之志。” 《名畫中的黨史》主講者、江蘇省特級教師、東洲國際學校教育管理副總校長陳鐵梅介紹,經過前期的精心備課,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發了這一校本新課程。計劃從今年起,利用一學年的時間,將百年黨史貫穿在名畫藝術賞析中,每月組織一次,以大課的形式進行教學。

徐悲鴻創作於1928年的代表作之一《田橫五百士》,用畫筆歌頌中國人民自古以來所尊崇的“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品質,以此振臂高呼,激勵民眾勠力同心,抗擊日寇﹔詹建俊的《狼牙山五壯士》和羅工柳的《地道戰》,講述了共產黨領導下的革命先烈,軍民同心,在民族災難深重之時浴血奮戰,用鮮血和智慧挺起了一個民族不屈的脊梁的英雄詩篇。

從20年代的慷慨悲歌、抗日戰爭的腥風血雨、解放戰爭的氣吞山河,到開國大典的歡呼雀躍,40分鐘課程中,陳鐵梅通過對一系列經典美術作品創作背景和藝術特色的解讀,幫助學生們明白,唯有自覺與時代、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才能創造出最美好的時代新畫卷。

“‘名畫中的黨史’課程,為我們搭建了‘賞名畫,學黨史’的平台,陳老師的課直觀生動,這些名畫中蘊含的精神內涵也深深感動了我們。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我們更應該堅定不移地聽黨話、跟黨走,用奮發向上的實際行動譜寫最美好的青春。”初一13班的陳昱坤課后交流時說出了同學們的心聲。(俞新美 王繼亮)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