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崇川:垃圾分類試點,好事如何長效化?

2021年12月06日15:38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垃圾分類試點,好事如何長效化?

“雖然現在扔垃圾要多走幾步路,但是樓下亂糟糟的垃圾桶沒有了,小區裡隻有幾個干淨整潔的垃圾廂房,走在路上看著舒心多了。”

提起垃圾分類帶來的變化,家住崇川區秦灶街道桂花小鎮的邵春菊連聲贊好。

2017年起,主城區推行生活垃圾分類試點。目前,全區13個街道、約21個小區均有涉及。

垃圾分類看似小事,卻是城市精細化管理的一場大考。

勢在必行,主城區年產生活垃圾40萬噸

隨著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垃圾的產生量與日俱增。提高垃圾處理能力,緩解資源環境壓力,實施垃圾分類勢在必行。

目前崇川區生活垃圾日產生量約1100噸,一年40萬噸左右,“相當於84萬立方米的體積,可以把國際標准大型足球場,填至近118米高,相當於44層樓高。”崇川區環衛處分類科科長王強介紹。

崇川區絕大多數小區的生活垃圾,都是半夜集中運至小區門外,由環衛車統一收運。垃圾集中堆放,異味彌漫,散落的垃圾和污水往往也會蔓延數十米長。

2017年起,崇川區出台“3+1+x”模式。推行生活垃圾分類試點,最初,從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三分類”開始﹔待成熟后,加入廚余垃圾,“+1”變成“四分類”﹔其后,再不斷向下細化、精准化,實現“x”。垃圾分類試點,目前崇川區13個街道、約21個小區均有涉及。

今年,全區生活垃圾分類由“三分類”模式向“四分類”模式邁進。1月7日起,在試點小區推行“三定一督”垃圾四分類試點,學田街道、城東街道、虹橋街道、永興街道、唐閘鎮街道成為首批5個試點點位。

試點探索,在細微處多下功夫

2日傍晚5點50分,住在學田街道桐墅灣的申秀蓮穿著印有垃圾分類宣傳語的“綠馬甲”,早早來到自己的“垃圾桶崗位”,開始當天兩小時的值班。

橙色的垃圾廂房很顯眼,藍色的可回收垃圾桶、綠色的廚余垃圾桶、紅色的有害垃圾桶和灰色的其余垃圾桶,一字排開,桶身上印著各類垃圾標識,一目了然。這是全區首個集成再生資源回收和生活垃圾“四分類”功能於一體的廂房,配備回收、分類、清洗一體化的智能系統。

去年,學田街道在全區先行先試啟動垃圾分類工作,目前在天龍逸園、都市豪庭、三喜花園、桐墅灣四個小區常態化開展“四分類”工作。從實施情況看,有垃圾“輔導員”的督促與指導時,多數居民可以正確地對垃圾進行分類,沒有督促與幫助時,隨意扔掉的現象還時有發生。

虹橋街道的萬科濠河傳奇,是市區首批垃圾分類試點小區之一。作為“三定一督”巡查員,湯美琴每天准時來到收集房。“廂房每天上午7點至9點、晚上6點至8點定時開放,如今,再也沒有人把垃圾丟在樓下了。”

廚余垃圾由第三方運輸至廚余垃圾處置中心,其他垃圾由環衛處統一清運至垃圾焚燒廠,有害垃圾由第三方運輸暫存於南通天楹公司的垃圾分揀中心,可回收垃圾由第三方精准分類后將進行環保處理……目前,備受關注的垃圾分類后道工作,主城區正在不斷探索完善。

獎懲並舉,引導群眾從“隨手扔”到“隨手分”

“一開始還挺別扭,但熟練之后,垃圾分類的成效顯而易見了。”從支持者到志願者,再到引領者,邵春菊很有成就感。

秦灶街道桂花小鎮設有兩處垃圾分類廂房。蘇陽社區黨總支副書記張小麗介紹,這兩處廂房今年4月投入使用,如今,群眾參與率達90%、滿意度95%。

城東街道南園社區全景大廈小區的居民們更是主動向上申請推行垃圾分類。讓群眾如此支持的原因,來自小區環境的大幅改善。

“撤桶並點”將小區內大量的、分散的垃圾桶進行整合,一改小區過去垃圾桶周邊的臟亂差。垃圾分類后,全封閉的廚余垃圾專用車的使用,有效解決了垃圾車拋洒滴漏問題。

一項調查顯示,98.9%的市民願意進行垃圾分類,然而付諸行動的人並不多。從主城區的試點情況看,垃圾分類,居民文明習慣的養成是道坎。

強化獎勵,能夠激發群眾垃圾分類動力﹔強化引導,才能確保群眾正確投放。

自垃圾分類試點以來,主城區各街道進行了各類探索:鐘秀街道中心村社區成立了小區黨員、鄰裡理事長、網格員、物業人員等組成的鄰裡紅管家“垃圾分類”服務隊,多輪次入戶宣傳、垃圾分類值守、投放引導,培養居民垃圾分類意識﹔陳橋街道建立垃圾分類業主聯系群、組建志願者宣傳隊,街道綜合行政執法局舉辦協商議事會,群策群力尋求“最優解”﹔永興街道和灃社區注冊垃圾分類社區組織“愛馬士·萊芬行動組”,開發垃圾分類H5小程序,實行積分獎勵……

今年崇川區計劃打造72個“三定一督”四分類居民小區,新增100個生活垃圾分類達標小區,完成1個生活垃圾四分類全域覆蓋示范街道和16個市級分類示范小區,建成2處區級分類培訓教育示范基地,全力推進“十四五”期間實現全域覆蓋的總體目標。

廂房能否落地、撤桶並點能否實現、后期運營能否跟上……全面實行垃圾分類,是和群眾“舊習慣”過招的過程。

為全面推進垃圾分類,崇川區將進一步加強運營管理。目前智能廂房和微信小程序已經開始推進,通過引入社會企業資源,為群眾提供更多便利。此外,還將通過創新積分、獎勵等措施激發群眾積極性﹔通過終端處置透明,讓群眾參觀監督。 本報記者 江姝穎 陳可 袁曉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