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江北新区:垃圾分类管理 走绿色发展之路

2021年11月17日17: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垃圾分类小屋。江北新区供图

同期人口数量增加超20%,实际生活垃圾焚烧总量同比下降10%,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1万吨,节约标煤9812吨……

为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远景目标和要求,南京江北新区主动探索创新举措,以垃圾分类小屋为阵地,实现垃圾分类管理,以统筹运营为抓手,构建垃圾分类监管责任链,让绿色发展理念走进居民日常生活,从源头减少碳排放。

据悉,自去年开始,江北新区陆续建设垃圾分类小屋,采用全区统一建设、统一标准。一年以来,在316个小区共建设运营1175个垃圾分类小屋,建设比例全市领先。

外观统一、配套齐全的垃圾分类小屋成为一道绿色风景线的同时,还蕴藏着数字化的秘密。云计算、物联网技术被应用在垃圾分类的各个流程,实时监测、数据计量、车辆监管、亭房监控等数据都记录在“云端”,让垃圾分类流程清晰可控。江北新区也初步形成了“一屏观分类、一网管全程”的全流程管理模式。

江北新区依托“区级为主、区街分担”的独特财政投入模式,由区属国企负责垃圾分类统筹运营,统一实施点位指导,统一封闭化分类收运,统一处置。各工序责任人对前一道工序的效果予以考评,考评结果当日反馈,构建起严密的监管责任链,从而有效传导到居民,改善分类效果。经过考核筛选,江北新区形成了一批优秀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她们统一着装、定期培训,正朝着工作模式化、标准化的目标稳步前行。截至当前,江北新区厨余垃圾分拣率已稳定在20%,分类成效显著。

碳币兑换屋。江北新区供图

除了家门口的“排头兵”,江北新区还积极开展宣贯培训活动,推广垃圾分类积分卡。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宣传培训19381场,兑换活动4108场,累计兑换碳币(积分)29400万分。以顶山街道为例,街道借鉴当前热点的“碳交易”概念,创新设立“碳币”,建设“碳币兑换屋”。居民凭借手中的碳币卡在定投时间段投放厨余垃圾或者来到居民小区里的“碳币兑换屋”将日常分类整理好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进行兑换,就可获得一定数量的“碳币”。一个“碳币”对应一分钱,居民可以凭借手中的“碳币”在“碳币兑换屋”内兑换所需生活物品。

为切实提高对可回收物的有效处理,江北新区正在研究探索搭建低值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在前端收集增加其他垃圾二次分拣环节、完善分拣中心设备、拓展再生资源利用渠道,实现低值可回收物增值,进一步带动减量化及资源化。此外,还在制定低值可回收物的专项补贴,鼓励低值可回收物应收尽收,贯彻落实循环低碳的理念。

厨余垃圾的分类处理能力是垃圾分类前行道路上的一大考验。针对当前江北新区厨余站的建设分散在各街道,且中转站渗滤液处理设施尚不完善,江北新区联合中国市政华北设计研究院,筹备新建一批统一集约化处置设施,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垃圾处理需求,同时,也能将渗沥液集中进行处理,起到生态环保作用。

下一步,江北新区将持续巩固成果,夯实统筹施略的制度建设根基,完善垃圾分类处理标准化流程,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智能化,走出一条独具“江北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徐迪慧)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