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先渗后排不积水!南京在5个老旧小区首批试点“海绵小区”

2021年10月17日17:0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先渗后排不积水!南京在5个老旧小区首批试点“海绵小区”

老旧小区改造,需要“内外兼修”。南京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首次引入“海绵化改造”理念,通过规划设计和施工,提升老旧小区排水能力,改善小区生态环境。首批试点的小区共有5个,改造完成后,它们将成为“海绵城市”的小“单元”。

【人行步道、停车位可透水 闲置地块变身雨水花园】

南京岗虹苑小区正在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根据海绵化改造设计方案,小区人行道全部将采用透水混凝土砖铺设,停车位改用生态植草砖,提升透水能力,保留绿植生长空间。而小区广场,则将用彩色透水沥青铺装健身绿道。

南京市秦淮房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综合计划科科长周军表示:“现有有一块用大理石铺设的地面,它以前的砖没有蓄水功能,现在雨天一下,水先积到上面了,老百姓出行很不方便,待以后我们改造完成以后,底下有一道排水沟,水从透水混凝土进入排水沟里面,就进入小区自然的雨水管网,先渗后排,小区就不会出现积水的现象。”

施工方还计划将小区一块荒芜的空地,打造成下沉式绿地空间,通过雨落水管断接技术,收集、储存雨水浇灌周边绿地,打造一座会"呼吸"的雨水花园。

周军表示:“绿地下我们也安装了一个,大概容积能达到16立方米的一个蓄水池,下雨天的时候,雨水自然地从雨水管道流出,多余的水进入蓄水池,待晴天的时候,蓄水池的雨水可以再利用,对小区的绿化进行灌溉。”

这样的改造,最大化利用老小区有限的空间,提升绿化率,改善环境、节约水资源,也能为后期物业管理节约成本。

南京市岗虹苑小区居民表示:“很好,马上把地一弄,更漂亮。路一弄,效果马上就出来了,很好。”

【新建小区“海绵化”率较高 老旧小区积极“打样”】

除了岗虹苑,南京五所村、杏聚村等另外4个小区也被纳入海绵化改造试点,施工方将根据每个小区的特点,灵活运用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高位花坛、透水铺装等海绵设施,促进雨水自然渗蓄和净化,减少面源污染,提升老旧小区环境品质,改造将于今年年底完成,惠及近万人。

“十三五”期间,南京已经完成江心洲生态科技岛和丁家庄保障房2个省级海绵城市试点片区、63个试点项目的建设任务,海绵城市达标面积占建成区面积的21%。主管部门表示,如果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试点成效显著,还会逐步推广。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钱进、高辉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李子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