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連雲港海州:“微自治”為基層治理添活力

2021年12月08日10: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老街巷刷出“新顏值”。海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打造花園街巷、關愛青少年成長、共創文明家園……為推動城鄉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持續深化黨建引領下的城鄉社區民主協商,今年來,連雲港市海州區以居民需求為導向,以下沉基層自治單元、強化居民自治能力為目標,通過開展城鄉社區“微自治”項目,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逐步形成“美好生活,讓民做主”的“微自治”模式。

“過去老街巷牆面老舊,還經常被貼小廣告,看著不美觀,現在有了這些水墨牆繪,既好看又實用,我家小外孫每次路過都會指著牆面上的字畫讓我給他讀一讀。”日前,在海州街道新建社區黃巷裡,出現了一幅幅色彩鮮艷、生動活潑的水墨牆繪,寥寥幾筆勾勒出海州古城的生活光景,吸引了眾多居民與游客駐足觀看。而在過去,黃巷牆面破舊,不僅影響城市形象,也破壞居民出行心情。在廣泛征求居民意見后,新建社區將此作為今年社區“微自治”公益服務項目,對牆面進行“美顏”改造,並在一旁修葺小花園,種植花草,讓原本臟兮兮的牆體變身文化牆,讓居民在潛移默化中接受傳統文化的熏陶和洗禮。

推進“紅色物業”建設,為居民打造“服務型”管家。海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黃巷的改造是海州區“微自治”公益服務項目的一個縮影。今年來,海州區以居民需求為導向,積極培育80個“微自治”公益服務項目,以“微項目”推動“微自治”,實現社區服務由傳統的“社區供給、居民接受”,轉變為“社區搭台、居民決策、項目運作、組織承接、多元評估”。據悉,微項目均由居民開出服務單子,社區評估篩選,以購買服務形式向社會組織進行招標,群眾對實施過程進行全程監督。

“微自治充分發揮社區居民在社區治理中‘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監督、自我教育’的作用,有效提升社區和諧自治水平。”海州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今年,海州區還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城鄉治理痛點難點,把“回應群眾訴求、解決實際問題”作為評判“微自治”成效的重要標准,將民主協商議事貫穿項目始終。通過“自上而下”議和“自下而上”推相結合,收集老舊小區加裝電梯、適老化改造等各類議題,開展協商活動把群眾所求所盼落到實處。 

同樣在鄉村,通過“微自治”,農民幸福感和獲得感不斷增強。

走進浦南鎮江浦村,一排排青瓦白牆的房屋干淨整潔,村民自己清理家前屋后、開展垃圾分類,百姓大舞台、法治長廊、文化牆、村史館、農家書屋等一應俱全,定期舉辦道德大講堂、關愛留守兒童、崇尚閱讀等活動……通過走“自治”“德治”“法治”相結合之路,江浦村早已成為遠近聞名的“明星村”“致富村”。“像農房改造、戶型選擇、產業發展等大事,同樣充分征集俺們意願,遇到問題會想方設法幫助解決,現在生活環境好了,業余生活也豐富了。”今年76歲的村民李保國介紹,如今,他和兒子一家住上了小洋樓,安享著晚年,村裡環境衛生治理、老人贍養、兒童關愛等居民日常瑣事,通過“微自治”也都迎刃而解。“我們鼓勵村社設立‘樓棟議事會’‘村組議事會’,推行‘院落自治’‘小組自治’等‘微自治’方式,實現協商民主常態化,推動‘微難題’‘微矛盾’及時解決。”浦南鎮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此基礎上,海州區還以“微自治”為抓手,充分結合黨群服務中心等資源,深入挖掘小、散、偏的閑置場地,通過功能性設計、場景化運用,建成207個靈活機動的微陣地,為城鄉居民提供議事協商、宣傳教育、糾紛調解、文體活動、居民互助服務等場地。僅今年,該區完成7家城鄉便民服務中心建設,新增兩房面積近9000平方米,建成區級社會工作指導站、鎮街級社會工作服務站,打造12家全科社工示范點。(邵沛源 張梅蓮 陳榮 孫博)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