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揚州邗江區新盛街道殷巷社區:“三微四一”工作法解決百姓身邊難題

2021年12月09日17: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培育“微組織”、統籌“微資源”、激活“微自治”,著力探索“微治理大聯動”模式﹔開展“一站多點”實踐,“一居多站、一站多點、一點多鄰、一鄰多情”的“四個一”社區工作法,打造社區基層站點……近年來,揚州市新盛街道殷巷社區黨委將社區治理視角聚焦於整合“三微工作法”和“四個一工作法”,致力於更好地服務居民,解決居民“急難愁盼”問題。

通過下移社區治理重心,轄區內建成的3個社區工作站,11個社區綜合網格、10個專屬網格和61個微網格,使工作站成為小區居民就近辦事的“類居委會”服務機構,使網格點成為網格員的“工作一線”。開展工作時,居民就近有地方坐、有茶水喝、有人細心熱情接待。樓棟長、微網格員、網格長、社區志願者圍桌會議時,就近可召開現場會,直面小區問題所在,就地解決問題根本。察民情、曉民聲、知民意、聚民智、解民困,做到“一居多站、一站多點、一點多鄰、一鄰多情”。同時在工作站每一名社區工作者、網格員熟練掌握行政服務能力,勝任一崗多職的要求,為居民訴求解疑答惑,並能“一口清”導辦、“一門式”受理、“一條龍”服務。

針對居民小區自治方式多元化趨勢,圍繞社區工作站,殷巷社區黨委從文化入手,用文化活動豐富文化治理,打造一站一特色。以奧都花城小區為例,該小區是2006年開發的商業住宅,至今已有10多年歷史,居民迫切需要提升小區文化景觀。社區黨委通過“微組織”提議召開小區民情懇談會,多位一體圓桌協商議事會,邀請市共建單位統計局參與,專門就奧都花城改造一事進行了專題討論。在廣泛聽取大家意見后,社區融入“公園+”理念,打造了邗江區第一批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宣傳宣講黨的政策和科學理論、培育踐行主流價值觀、倡導文明生活方式,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在殷巷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紅色文化貫穿整個小區,家風家訓園、好人牆等,營造了濃郁的氛圍。以同樣的方式在天和國際社區工作站打造“走進節氣文化,讀懂時間文明”,邀請街道宣傳科、社事科在各個節氣共同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宣傳節氣文化,讓居民們了解中國傳統文化,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怡景苑社區工作站搭建了“網格化·微自治”平台,發展“微組織”、征集“微心願”、處理“微事務”、共建“微環境”、實施“微治理”。

據悉,自“三微四一”工作法實施以來,社區居民通過參加“微組織”每日“巡、訪、報、記”,與小區工作站積極溝通,社區統籌“微資源”,聯合新盛街道綜合執法局、環衛所、市場化物業公司、小區物業項目處進行了調研、意見收集,組織協商討論,邀請區住建局共同參與,解決了困擾天和國際小區多年的南門停車場問題﹔聯合區政協、新盛街道、京華城商場、京華城開發商、端木華庭物業,解決了端木華庭商住一體小區商業業主與住宅業主之間的矛盾。

揚州市新盛街道殷巷社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三微四一工作法”進一步提升了社區黨委的統領全局的工作能力,著眼“微事項”,調動了社區各方面力量共同參與、協調解決居民區相關事務和矛盾問題的積極性,促進了區域化黨建工作的統籌推進。(宋躍)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