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連續5年增產 江蘇糧食產量749.22億斤再創新高

2021年12月09日07:1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749.22億斤!江蘇糧食產量再創新高

國家統計局12月6日公布的2021年全國糧食生產數據顯示,今年江蘇糧食產量達749.22億斤,較去年增加3.42億斤﹔糧食單產達460.1公斤/畝,較去年增加0.2公斤/畝。全年糧食單產、總產雙創歷史新高。

今年,我省糧食生產連續5年增產,總產連續8年穩定在700億斤以上,江蘇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並為全國糧食安全作出貢獻。

今年初,中央下達我省2021年糧食生產目標任務為:糧食播種面積8120萬畝、產量745億斤。其中面積目標是約束性指標,產量目標是依據2020年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制定的指導性指標。

我省交出的答卷,是“超額完成”!

數據顯示,2021年江蘇糧食播種8141.3萬畝,增加32.8萬畝、增長0.4%,連續兩年回升﹔糧食總產749.22億斤,增產3.42億斤、增長0.5%,連續5年增產,連續8年保持在700億斤以上。

糧食總產接近750億斤的歷史最高水平,對江蘇而言,有何現實意義?根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江蘇總人口數量為84748016人,10年來繼續保持增長態勢。而按一個人一天兩斤糧食算,一年大概需要700斤,這意味著,江蘇糧食產量足以養活約1.07億人。

省農業科學院糧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員王才林分析指出,江蘇用佔全國4.6%的糧食播種面積,生產出佔全國5.6%的糧食產量,說明江蘇農業生產的總體水平高於全國,這也是江蘇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具體實踐之一。

業內人士常說連續增產,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投入。除此之外,保持增產,江蘇的思路是“三穩一增”——穩面積、穩產量、穩政策,增效益。

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江蘇將糧食生產目標層層分解到市縣鄉、到具體作物,細化省對市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指標,將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列入2021年度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突出高質高效抓示范,在全國創新提出任務備案、綠色技術、主體培育、服務責任等“四個清單”制度,建設水稻示范片688個,集成推廣綠色高效技術模式20多個﹔提高補貼到位及時性、政策實施精准性,對2020年糧食面積增加1%以上的26個縣獎補1.33億元,對年產量10億斤以上的產糧大縣全面試行水稻收入保險﹔強化技術支撐、延鏈補鏈、品牌培育增效益,推廣一系列省工節本高效增收的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

倉廩實,天下安。翻開我省糧食生產“歷史清單”,記者也注意到有不少“老問題”“新情況”——

在國家統計局公布的近10年糧食產量數據的公告中,一個最明顯的變化是:江蘇糧食產量在全國的位次從2011年的全國第五位下降到第八位,這可能會引起一些人的“位次焦慮”。但“深挖一鍬”不難發現,河北、內蒙古、安徽在位次上超過我省,很大原因在於其耕地面積遠大於我省,從單產看,我省僅次於上海、新疆、遼寧、吉林四省(自治區、直轄市)。這說明,在我省耕地面積增長潛力有限、糧食單產水平已處於歷史高位的情況下,今后的發力點在於提高單產、“向技術要糧”。

“今后要在有限的土地上,生產出更多更好的農產品,隻有走科技創新的道路,才能解決好耕地和種子問題。”王才林說,要進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培育更多更好的高產優質多抗農作物優良品種,進一步提高全省的平均單產水平。要進一步改良灘涂鹽鹼地和中低產田,培肥土壤,建設高標准農田。江蘇有佔全國1/3的沿海灘涂,擁有不可多得的土地資源,開發利用好沿海灘涂資源,對江蘇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具有重大意義。此外,還要繼續落細落實支農惠農政策,充分調動農民的種糧積極性。

在全國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對江蘇而言,做好糧食生產,不僅有“量”的要求,更要有“質”的提升。以水稻為例,我省孜孜以求,向培育“最適宜這片土地生長的水稻品種”要答案,南粳系列享譽省內外,“中墾稻100”等新品種不斷通過國家品種審定。

“蒸出來的米飯,香氣扑鼻、口感好!”漣水縣高溝鎮種糧大戶鄭建國告訴記者,今年是他們第一次種植南粳9108,畝產達到650公斤,“從生產到銷售,得到的反饋都非常好。”

省社會科學院社會政策所所長張春龍認為,實現糧食生產“量”“質”並升,需要在育種、種植等一系列環節應用現代技術,“這對我省既是考驗也是機遇,遠比日本、近比上海,我們在‘精耕細作’上都大有文章可做。”

“中國糧食,中國飯碗”。對江蘇來說,這碗飯的成色,要好上加好!

□ 本報記者 王建朋 洪葉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