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鼓樓:封閉小區防疫“硬”服務“暖”

2021年12月09日14:49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封閉小區防疫“硬”服務“暖”

昨日,鼓樓區湖南路街道工作人員在北京西路7號院將食品及生活物資分發到每戶居民家。 南報融媒體記者 徐琦攝

12月7日23時,我市鼓樓區1例外省市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陸某在集中隔離期結束后,繼續居家健康監測期間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已隨即轉運至南京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規范隔離診治)。8日早晨,經市級專家組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普通型)。

發生疫情后,鼓樓區各部門和相關屬地街道、社區有序聯動,第一時間展開防疫、保供等相關工作部署,激活指揮體系、回應市民關切、保障居民生活,力爭在阻斷疫情傳播的同時保障市民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在封閉后的南秀村12號和北京西路7號院內,“硬”防疫和“暖”服務讓居民放心也暖心。

多部門聯動積極部署

“連夜奮戰,和時間賽跑”

“昨天凌晨1點,區衛健委、發改委、商務局、城管局、公安分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等多部門和街道、社區相關負責人臨時組建了一個防疫工作微信群。”鼓樓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市疾控中心協助下,連夜召開線上會議進行工作分工,針對封控、消殺、物資保障分發、醫學觀察、小區值守等各個環節積極部署。目前,陸某所居住的南秀村12號、北京西路7號院(北京西路5—1號樓、北京西路7—3號南北樓)2個小區已按要求實施封閉管理。防疫人員已對陸某住家環境和活動場所開展終末消毒4000平方米。”

上午9點,記者來到位於湖南路街道轄區內的南秀村12號。在這裡,正進行居家隔離觀察的居民有8戶,共計21人。記者看到,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正挨家挨戶發放防疫和生活保障物資。防疫物資袋裡包含了酒精、口罩、體溫計等防疫用品,在生活保障物資袋裡,蔬菜、水果、面條、肉類等十余樣食材一應俱全,還有剛出爐的新鮮烤鴨。鼓樓區商務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這些物資都是連夜准備的,每份可供一戶家庭至少食用兩天,后續將按“每兩天送一次”的頻率及時補充居民生活所需。

在小區門口,記者還碰到一位送物資的街道城管中隊隊員。老舊小區沒有電梯,跑上跑下的他氣喘吁吁,防護面罩上凝結了很多水汽。“凌晨3點接到通知的,今天一早就趕來送物資了,不好意思啊,我得趕緊去下一家……”來不及多說,他又拎著兩袋重重的物資返回樓棟裡。

積極回應隔離群眾關切

“跑三家醫院隻為你能用上藥”

封控區實行“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上門”,居民的個性化需求如何滿足?緊急成立的南秀村12號和北京西路7號院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成為抗疫一線最有力的戰斗堡壘。來自區級部門、湖南路街道和社區的黨員,在嚴防嚴控疫情的同時,把最溫暖貼心的服務送到了居民身邊。

下午1點半,記者又來到北京西路7號院門口,這裡已經被兩道鐵柵欄門將內外隔開。小區門口,幾架並列的防疫帳篷已擺放到位,黨員們組好班次,按照每六小時一班在這裡輪流值守。一旁的小區宣傳欄上,“鼓樓區‘兩在兩同’建新功 抗疫一線踐初心”的字樣很是醒目。

一位身穿紅馬甲的工作人員介紹,這個院落裡正在進行居家隔離觀察的住戶比南秀村12號多,除已在集中隔離點觀察的人員外,尚有居家住戶220人,其中有2名重病患者、1名孕婦和3名獨居老人。對於他們的服務保障,鼓樓區很是用心。“我們建立了居民微信溝通群,居民有任何需求都可以在群裡提出,隻要是合理的,我們都會想盡辦法滿足。”南秀村社區黨委書記甘玲說,“從今天早晨開始,已經陸續有居民有一些送外賣、送書等需求,我們都耐心記錄,並安排專人對接。”

昨天中午,身患糖尿病和高血壓的陳鋒(化名)向社區工作人員提出,自己使用的注射胰島素等藥物和醫療用品快使用完了,希望工作人員能幫他前往醫院開藥。他在一張紙上寫下了所需藥品的名稱。按照陳鋒所列清單,社區工作人員發現,如果要將其所需藥品全部購齊,必須前往中大醫院、省人民醫院、省中醫院三家醫院的不同科室,過程中的繁瑣和奔波可想而知。“無論如何,居民在家隔離期間能夠盡快用上藥才是最重要的,我們辛苦點不算什麼……”說完,這位沒有透露姓名的社工便立即動身趕往醫院。

相鄰社區社工齊心協助

“‘鄰居’的事,能幫則幫”

昨天清晨,湖南路街道雲南路社區黨委書記盧建瑛和副書記李晶晶、社工王菲來到南秀村12號。穿上防護服,他們手拿裝有包子、牛奶的早餐袋,一戶戶敲開了居民的家門。

雖說自己並不是南秀村的社工,但作為相鄰社區的社區書記,盧建瑛深知基層工作的艱辛。“南秀村就在我們社區隔壁,平時和他們社工也很熟悉,現在出現了陽性病例,他們工作量劇增,我們能幫則幫。”盧建瑛說,“街道也號召我們其他7個社區增派援手,這不,我們每個社區都留了一兩個人看‘家’,其余都來增援了。”

據了解,不同社區按照分工都領到了各自的任務,有的負責對接居民的個性化需求,有的則負責安排防范區內居民的核酸檢測,有的負責上門為居民發放物資。

發放防疫用品、早飯、給居民的“一封信”……昨天上午一早,盧建瑛和伙伴們就忙開了。“我們挨家挨戶發放物資的同時,也會順便詢問一下居民家中的情況,告訴他們如遇身體不適,要立即告訴我們。”社工們的耐心和親和力打消居民們的焦慮。“我們離開時,他們還主動和我們道謝,有的還特意叮囑我們要注意防護。”盧建瑛說,一種雙向“奔赴”的溫暖流動在彼此心間,她感到很暖心。(王婷婷)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