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泗洪:糧食變種子 土中刨出了“金娃娃”

2021年12月10日14: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年,夏季小麥種子畝產551公斤,秋季水稻種子畝產657公斤。與種糧食相比,一年兩季直接增收3萬多塊錢,這是我家10多年來,土地上收入最高的一年。”12月9日,江蘇省泗洪縣重崗街道五裡江農場四分場職工許保蔡開心地說。

許保蔡一家農田之所以增收,是因為田裡生長的農作物,從原來的普通商品糧變成了炙手可熱的種子。在泗洪縣重崗街道五裡江農場四分場,所有的職工都與許保菜一樣,依靠“一粒種子”實現了土地增收。

去年9月,按照全省“萬企聯萬村 共走振興路”行動的要求,重崗街道五裡江農場四分場牽手泗洪縣大華種業有限公司,開展村企共建。

五裡江農場地處泗洪城郊北部,主導產業是普通的稻麥輪作,職工增收困難。富民的抓手在哪裡?經過商議,五裡江農場四分場黨支部把答案鎖定在“種子”上,依托自己的資源優勢,讓家家戶戶由原來的種植商品糧轉變成繁育良種,整體推進職工致富共富。

萬事開頭難。五裡江農場四分場很多人習慣了原有的耕作模式,並不想改變。“我們這麼多年都下來了,一畝地能有五、六百塊錢的純收入,挺不錯的,咱滿足了,不想瞎折騰。”“天上能掉餡餅?沒那等美事,等等再說吧!”

“組建聯建黨員先鋒隊、志願服務隊,讓他們深入一家一戶做工作。”經過深思熟慮后,泗洪縣大華種業有限公司和五裡江農場四分場黨支部一起發力。

“其實,繁育稻、麥種子,產量和種植商品糧差不多,但是價格卻要至少高出0.15元一斤,眼睜睜一畝地就增收300多元!”黨員們走村串戶做工作。

經過近一個月的思想工作,全場3636畝土地全部繁育了種子。

為徹底打消分場職工的顧慮,泗洪縣大華種業有限公司對所有種植戶實行肥料統一供應,價格確保低於當地市場同品牌價格﹔統一技術指導,技術人員分片活躍在田間﹔統一敞開收購,回收的小麥種子高於當地市場價0.20元/公斤,水稻種子高於當地市場價0.40元/公斤。

同時積極搭建培訓平台,邀請當地或者外地專業技術人員上門為職工無償進行技能培訓。今年以來,共開展培訓26場次,近千人次參與。

場企心連心,協力敲響了“富裕門”。經過評估,今年秋季,五裡江農場四分場3636畝土地累計增收120多萬元。“說起來還有點不好意思呢,一開始,我們真的是在抵制啊!但是大華種業有限公司從上到下,不厭其煩做工作,讓我們從土中刨出了‘金娃娃’!”五裡江農場四分場職工王廷美感慨不已。據了解,今年,五裡江農場四分場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近4萬元。(許昌亮)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