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崇川幸福街道:“精神种子”埋心田 红色基因代代传

2021年08月26日14: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幸福街道开展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教育。幸福街道供图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为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筑牢青少年精神之魂,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8月25日,南通市崇川区幸福街道文俊村社区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实践活动,在辖区青少年的心中播撒红色种子。

“中国共产党历尽艰辛,从一颗小树苗长成了参天大树。我们也要在孩子们心里种下这棵小树苗。等孩子们渐渐长大,他们心里的树苗也就长成了大树。”幸福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李旸说。

“稻”梦空间,小小种子扎根大地

“同学们,解放初期很多中国人吃不饱,袁隆平爷爷毕生所求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他有一个禾下乘凉梦和一个杂交稻覆盖全球梦,为了这两个梦,他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水稻和人民,是大家永远的榜样。”南通现代农业公园的宣讲员徐险霞带领青少年们踏上“时光稻路”,走进水稻种植田一起体验农耕文化。

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在稻米原香馆里,青少年徜徉在“稻米书院”的红色书海,聆听“一粒米”的故事,感受着每一粒米从诞生到成长的不易。随后,大家登上了观景台俯瞰优质稻米的生产种植区。科研人员们以田为“纸”,执稻为“笔”,用彩色稻“绘出”了以“党徽”“袁隆平”为主要元素的巨幅彩色“稻田画”。青少年们在这里感受到水稻的生命力,也在心底植下了爱党、爱国的种子。

“幸福”窑洞,延安精神代代传承

“我叫沈李璇,今天给大家讲的是《窑洞》的故事。杨家岭的早晨,阳光在延水河中闪烁,不远处的半山腰上,有一孔孔安静的窑洞……”幸福街道窑洞学堂内,“少年心向党”主题故事会正在上演,“小小讲解员”纷纷走上讲台,用充满感情的童声将一段段革命往事娓娓道来,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明辉一片光欲燃,窑洞三间照山川。幸福街道窑洞学堂是以圣地延安窑洞为原型打造的情境式教育学习载体。活动现场,街道“三有新人”宣讲员张培带领青少年们打卡理论武装阵地“窑洞学堂”,讲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并向青少年们赠送《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系列图书,鼓励大家好好学习,用红色历史指引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学“习”列车,童心向党梦想起航

“小伙伴们,我们要‘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青少年陈缘圆激动地向一旁的孩子们说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幸福街道文俊村社区推出“学‘习’列车”党史宣讲品牌,在“红微特”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学“习”列车载着青少年们走进奇妙农场。这家互动体验式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分为“专题党史展览馆”“延安颂场景体验”“红色观影厅”“东方红广场”“红色典藏展”五大区域。

“现场的红色电影展映、党史百题自助答题等方式生动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岁月与光辉瞬间。”奇妙农场项目负责人蔡成民表示,这种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线下实践活动可以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少年在了解党的历史中增进爱党之情。活动现场,孩子们齐声朗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情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幸福街道负责人表示,作为青少年身边的“红色加油站”,幸福街道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贴近青少年需求,把握青少年特点,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心中,让广大青少年真正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倪雯 徐亚萍)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