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邳州:實施農業產業化發展促進鄉村經濟振興

2021年12月10日16:1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徐州12月10日電 室外寒氣襲人,室內溫暖如春。江蘇省邳州市八路鎮花卉產業園的徐州源怡公司種子庫內,從荷蘭引進的自動化播種機,正在將一粒粒芝麻粒大小的花草種子播種在苗盤上,公司生產負責人曾亮說,公司的技術優勢在育苗環節最為明顯,“僅育苗一項,就帶動了200多名農民實現家門口就業,產值近千萬元。”

推動鄉村振興,農業農村重大項目是重要“動力源”。今年以來,邳州市堅持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前進力量,不斷創新工作思路,落細落實工作舉措,強化項目服務水平,加快項目推進,全市農業農村項目建設呈現良好發展勢頭。

徐州源怡公司是上海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上海源怡種苗公司在邳州投資建設的種苗生產基地,作為邳州市重點扶持農業產業化項目之一,該基地建設4棟2.6萬平方米高檔智能玻璃日光溫室,1700多平方米種子庫,全部投產后,可年產花卉種苗3億株。目前,基地已經正式投入使用,實現了自動播種、催芽、煉苗、新品種研發試種展示、種苗繁育的一體化發展。

圍繞花卉產業發展方向,八路鎮全力做好項目招引,實現了從成品花卉種植向種苗項目延伸,進一步延伸了花卉產業鏈條。目前,全鎮落戶了比利時德魯仕、上海源怡、國灃等11家龍頭型、基地型、旗艦型等高端花卉生產企業,花卉苗木種植面積突破1.6萬畝,花卉從業人數超過3500人,產業集聚效應凸顯。

八路鎮通過做強“花樣文章”,富民增收成效顯著。而同樣作為農業大鎮,邢樓鎮則以農業項目的招引和建設為抓手,積極招引行業龍頭企業,形成農業產業發展新亮點。

位於該鎮蒲汪村的立華肉雞養殖項目區,二十多棟嶄新的現代化養雞大棚林立。正在建設的雞舍區內,工人有條不紊地進行設備安裝調試、雞籠焊接等施工操作。立華肉雞養殖項目主要從事種雞的養殖,共建設21棟現代化雞舍近3.1萬平方米,配置自動喂料系統、自動清糞系統、通風系統等先進設備,明年10月份可以達到滿負荷生產,屆時年存欄量30萬羽,可孵化雞苗3000多萬隻。公司負責人王剛說,隨著種雞場投入使用,立華公司在邳州已經逐步形成了飼料生產、育苗、成雞乃至深加工的完整產業鏈。

圍繞重大農業產業項目,邢樓鎮還搶抓生豬發展的有利時機,招引生豬養殖龍頭企業落戶。在華多牧業公司六期工程施工現場,挖機正平整場地,工人忙著進行管線安裝等掃尾工作。據了解,64棟豬舍主體工程已經全部完工,全部投產后,年出欄商品豬30萬頭。邢樓鎮黨委委員、副鎮長韓艷輝表示,圍繞“產業立鎮、項目強鎮”,邢樓鎮持續推進現代農業園區建設,不斷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強化優質服務意識,目前已經招引5個農業重大項目,在“三農”上走出了一條特色發展之路。

邳州把推進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集聚資源要素,優化協調服務,狠抓工作落實,今年列入省、市級農業農村重大項目59個,總投資160.58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03.68億元,目前已完成投資95.35億元,已完工項目36個,高質量的項目建設有力助推了全市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閆峰、馮全勝)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