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稻米香回归 无锡探索优质稻产业化开发新路径

2021年08月20日14:04 |
小字号
原标题:用“一粒米”撬动一个产业,无锡探索优质稻产业化开发新路径

眼下,苏南地区大部分水稻都还处于拔节期,而无锡市新吴区的水稻已经开始收割。近年来,无锡通过扩面增量提质留香,优良食味品种占比超过七成。不仅水稻面积出现回升拐点、优质稻米区域化布局初步形成,优良食味品种覆盖率也逐年提高,儿时熟悉的“无锡稻米香”正悄然回归。

水稻面积出现回升拐点

无锡稻作历史悠久,历史上“无锡大米”闻名遐迩。上世纪90年代末期,无锡水稻亩产达到613公斤,处于全省前列。新世纪以来随着城市化进程推进,无锡水稻面积逐年调减。作为粮食主销区,无锡人餐桌上以外地大米为主。

为此,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在优良食味水稻的扩面增量上动足了脑筋。去年全市水稻面积实现了止跌回升,较上年增加了1.4万亩,而2021年又在此基础上增加了1.28万亩,水稻面积出现回升拐点。近年来,依托国家级、省级园区、省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部、省市级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创建,逐步形成了江阴澄南和澄东、宜兴北部和西部、锡山东港-羊尖-鹅湖片区、惠山玉祁-洛社-前洲片区、滨湖马山-胡埭片区、新吴鸿山片区等一批优质稻米生产园区、基地。从省农业农村厅近两年公布的绿色稻米基地来看,全市绿色稻米基地面积近46万亩,占水稻种植面积的八成左右。“全市优良食味品种占比逐年增加。”据无锡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占比达到65%,比上年增加17个百分点,今年达到73%,又增了8个百分点。

要想种出好大米,首先要选好品种。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开始,无锡的水稻生产由“卖稻谷”向“卖大米”转变,通过加强与江苏省农科院、扬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科研院所联合攻关,采取试验、示范和推广相结合,从种源、种植、加工、销售及安全监管全程可追溯等环节入手,把优质品种、绿色生态技术推广到田头。近年来,无锡市财政每年支持品种展示点建设,全市建立新品种展示、试验点5个,在关键生育期组织农技人员、种粮大户等观摩考察,促进新品种推广,并对引进的新品种(系)进行米质品鉴,近年来筛选推广了南粳46、南粳5055、苏香粳100、宁粳8号等优质食味品种。

探索优质稻产业化路径

耕作方式以及储存、加工环节,决定了大米香不香。为此,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研究制定了《优质食味粳稻清洁高效栽培技术规程》,实现了良种良法配套,示范推广了稻田综合种养、肥水调优栽培、控肥减药生态防控等优质栽培技术和绿色高效技术。同时,还集聚项目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增添烘干、加工设备和低温库建设,采用精细加工、储藏保证米质。

通过“选优种、产优谷、强品牌”,优质地产米不断涌现,优质稻米产业化开发成效明显。全市获评江苏省“味稻小镇”8个,占全省的7.5%,其中2020年获评3个。获得“江苏好大米”特等奖、金奖、银奖和“无锡好米”金奖、银奖100多个(次),其中2020年获“江苏好大米”金奖以上10个,占全省金奖以上获奖数的16%。“隆元大米”、“杨巷大米”、“华西大米”相继获江苏省十大稻米品牌。

此外,全市各地因地制宜努力探索一条带有无锡“印记”的优质稻产业化开发新路径:以江阴华西都市农业公司、从心农业等为代表的企业带动型,惠山区惠科家庭农场等为代表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带动型以及以宜兴杨巷等为代表的融合发展型。另据典型调查,2020年优良食味品种稻谷平均售价在3.0元/公斤左右,比普通高产品种增0.3元/公斤以上,种植优良食味品种实现亩增效150元左右。(本网综合)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