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工業農業雙輪驅動 江蘇泰興加快實現工業反哺農業

2021年12月10日18:3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必須緊緊抓住項目建設‘牛鼻子’。此次新開工的6個重點項目既彰顯了泰興堅定不移抓農業招商引資的信心和決心,在將來也必將展現全市農業產業鏈式發展的成果和成效。”近日,江蘇省泰興市舉辦第四季度農業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暨泰興(濱江)首屆草莓節開幕式。會上,泰興市委副書記、統戰部部長張紅霞對泰興強抓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推動“一二三”產業聯動發展信心滿滿。

以化工產業為基礎的泰興,如何實現工業反哺農業,構建“工業農業雙輪驅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新格局?泰興的做法是:用抓工業的思路,重抓農業項目招引建設,從而帶動群眾致富。

今年以來,泰興市上下緊扣招商引資不放鬆、緊盯項目建設不動搖、聚焦投資融資主戰場,滿負荷運轉,強力度推進,項目建設載體深度、廣度不斷加強,創成2個省級示范項目,開工實施農業農村重大項目38個,在建項目總投資33.47億元,均比去年翻一番,項目開工數量、規模列泰州第一。在這之中,泰興經濟開發區(濱江鎮)作為經濟發展主陣地,通過重點打造濱江現代農業科技產業園,探索“農業+電商”“農業+智能”“農業+旅游”等現代農業新模式,聚焦“現代農業發展、美麗鄉村建設、城鄉融合發展、鄉村文化復興、社會治理創新”五個方面,全力打造鄉村振興“濱江樣板”。

“目前,農業園區已成功引進浩源農業、德尚農業、小水滴農業3個草莓種植項目和果滿園農業1個蔬果種植項目,總建成面積達3500畝。”濱江鎮黨委書記黃峰介紹,僅草莓產業,該鎮銷售總產值已過約1億元,附加產業總產值約2000萬元。同時帶動周邊鄉村草莓種植50余戶,提供用工崗位500余個,積極吸納周邊貧困鄉民及低保戶超100人,整體增加農民年收入約2萬元。

“這次集中開工的農業開幕主要為計劃投資2.09億元的濟川天然食品添加劑系列產品生產項目、計劃投資2.5億元的黃橋生物發酵特色產業鏈項目、總投資1億元的濱江鎮格林美特色田園鄉村建設項目、總投資1050萬元的濱江鎮稻香花海建設項目、計劃投資2400萬元的濱江鎮冷鏈項目以及規劃總面積34畝,建設20000平方米的連棟鋼架大棚項目將用於草莓無土栽培架式種植。”張紅霞說,泰興將秉持“統籌城鄉發展,工業反哺農業”的理念,樹立服務意識、加強協作配合、抓好要素保障,為項目建設創設良好環境。同時,堅定“項目為王、硬核招商”,立足現有特色優勢產業,精准招引一批旗艦型、龍頭型、基地型“補鏈”項目,努力打造更多農業重大項目精品工程、示范工程、樣板工程。(張宏偉 蔣彬 張玉峰)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