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邳州:实施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乡村经济振兴

2021年12月10日16: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徐州12月10日电 室外寒气袭人,室内温暖如春。江苏省邳州市八路镇花卉产业园的徐州源怡公司种子库内,从荷兰引进的自动化播种机,正在将一粒粒芝麻粒大小的花草种子播种在苗盘上,公司生产负责人曾亮说,公司的技术优势在育苗环节最为明显,“仅育苗一项,就带动了200多名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产值近千万元。”

推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是重要“动力源”。今年以来,邳州市坚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进力量,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落细落实工作举措,强化项目服务水平,加快项目推进,全市农业农村项目建设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徐州源怡公司是上海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上海源怡种苗公司在邳州投资建设的种苗生产基地,作为邳州市重点扶持农业产业化项目之一,该基地建设4栋2.6万平方米高档智能玻璃日光温室,1700多平方米种子库,全部投产后,可年产花卉种苗3亿株。目前,基地已经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自动播种、催芽、炼苗、新品种研发试种展示、种苗繁育的一体化发展。

围绕花卉产业发展方向,八路镇全力做好项目招引,实现了从成品花卉种植向种苗项目延伸,进一步延伸了花卉产业链条。目前,全镇落户了比利时德鲁仕、上海源怡、国沣等11家龙头型、基地型、旗舰型等高端花卉生产企业,花卉苗木种植面积突破1.6万亩,花卉从业人数超过3500人,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八路镇通过做强“花样文章”,富民增收成效显著。而同样作为农业大镇,邢楼镇则以农业项目的招引和建设为抓手,积极招引行业龙头企业,形成农业产业发展新亮点。

位于该镇蒲汪村的立华肉鸡养殖项目区,二十多栋崭新的现代化养鸡大棚林立。正在建设的鸡舍区内,工人有条不紊地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鸡笼焊接等施工操作。立华肉鸡养殖项目主要从事种鸡的养殖,共建设21栋现代化鸡舍近3.1万平方米,配置自动喂料系统、自动清粪系统、通风系统等先进设备,明年10月份可以达到满负荷生产,届时年存栏量30万羽,可孵化鸡苗3000多万只。公司负责人王刚说,随着种鸡场投入使用,立华公司在邳州已经逐步形成了饲料生产、育苗、成鸡乃至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

围绕重大农业产业项目,邢楼镇还抢抓生猪发展的有利时机,招引生猪养殖龙头企业落户。在华多牧业公司六期工程施工现场,挖机正平整场地,工人忙着进行管线安装等扫尾工作。据了解,64栋猪舍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全部投产后,年出栏商品猪30万头。邢楼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韩艳辉表示,围绕“产业立镇、项目强镇”,邢楼镇持续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优质服务意识,目前已经招引5个农业重大项目,在“三农”上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邳州把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集聚资源要素,优化协调服务,狠抓工作落实,今年列入省、市级农业农村重大项目59个,总投资160.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3.68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95.35亿元,已完工项目36个,高质量的项目建设有力助推了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闫峰、冯全胜)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