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連雲港海州區在江蘇率先成立區級互聯網單位聯盟

2021年12月10日15:1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連雲港市委網信辦主任李武和海州區委常委、宣傳部長曹明朗共同為“海網聯盟”揭牌。海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凝聚網絡力量,整合媒體資源,共創網絡文明。12月10日,作為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推進網絡文明建設的創新之舉,海州區互聯網單位“海網聯盟”正式揭牌成立。據了解,該聯盟為海州區在全省率先成立的區級互聯網單位聯盟,以開放、聚合、互動、分享、共贏為理念,旨在把電商、自媒體、互聯網經濟體等形成聯盟,打造“共建、共創、共享”的網絡文明綜合治理體系,讓數字生活“觸手可及”。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如何讓互聯網新興業態促進產業升級,培育更有效率的增長,共創網絡文明?海州區已經在啟航的路上。今年以來,海州持續推動電商物流等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成立海州商學院,創新出台《電商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方案》《支持直播電商產業高質量發展暫行辦法》等政策,培優育強天馬網絡、歐美斯等一批電商龍頭企業,成功打造4個市級電商示范鎮(街),農村電商示范村超20個,實施“黨建+直播”營銷策略,創設“紅色電商”孵化站,並有部分非遺文創商家同步嘗試線上文化傳承,“探街”“探店”“探非遺”等網絡營銷技能日趨成熟。數據顯示,僅1-10月,海州電商網絡零售額突破200億元,增長30%﹔快遞業務量達1.3億件,同比增長60%,新建300家社區配送服務中心,通過特色農產品線上銷售,實現農產品電商銷售額超億元。

“聯盟就像編織了一條紐帶,架起了一座橋梁,希望未來通過聯盟平台,加強合作與交流,共建網絡文明,促進企業發展。”活動現場,包括連雲港農發科技在內的首批成員單位對“海網聯盟”表達了這樣的期許。據了解,“海網聯盟”首批成員單位有30余家,涵蓋跨境電商、網絡直播、新媒體等領域。

海州區商業街區多元、旅游文化深厚,近郊優勢顯著、山水生態優越、田園景觀富足,5G基站建設全覆蓋。如何吸引各類資本,服務大眾需求,集聚消費人氣,賦予商業街區、旅游文化、涉農鎮街更多體驗觀光、品牌效應,必須持續多元整合,也需要充分發揮直播電商、網紅農場以及科技企業的示范引領功能。“‘海網聯盟’的成立,可以指導聯盟成員在推進海州發展‘智慧商圈’‘智慧街區’‘智慧商店’,拓展直播經濟、線上教育、智慧養老、數字文化館、互聯網醫療等服務消費,及‘5G+政務服務’新模式,構建‘大應急’工作格局中積極探索、發揮作用。”海州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曹明朗表示,下一步,海州將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立足工作實際,搭建好、利用好“海網聯盟”平台,以時代新風塑造和淨化網絡空間,凝聚轄區互聯網行業力量,助力社會經濟生態文明高質量發展,讓群眾在共享互聯網成果方面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於洋 邵沛源 宋靖童)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