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海安“三張清單”閉環督辦 推進實事見效

2021年12月12日07:5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安閉環督辦推進實事見效

“現在上樓,心裡踏實多了!”11月18日,提起小區新裝的“電動自行車禁入系統”,家住海安七星國際城的吳國田不停夸贊。杜絕電動車上樓充電,海安已為1300部電梯加裝“電動自行車禁入系統”。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既要在精神洗禮中牢記初心使命,更要在服務群眾中干出實績實效。”海安市委書記於立忠說,海安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四級網絡察民情、解民憂,通過“項目清單、責任清單、效果清單”閉環推進辦實事項目,努力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幸福。

延伸觸角,

四級網絡察民情解民憂

“要不是大家幫忙,這一茬豆子可能就荒掉了。”9月底,因為老伴腦梗住院、兒子兒媳不在家、孫子入伍,家裡一畝多成熟的大豆可把白甸鎮傅舍村村民吳相豈急壞了。村黨總支書記、退役軍人服務站站長趙志宏了解情況后,立即組織志願者,幫老吳把大豆全部收割,整整齊齊晒在場地。

向基層延伸服務觸角,海安市退役軍人事務局依托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點”四級網絡優勢,在市、鎮、村分別成立服務團、服務隊、服務分隊,今年已組織開展“就業直通車”“救困幫扶”“戎裝記憶”等一系列活動,服務群眾超8000人次。

“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首先要摸清楚群眾想什麼、盼什麼。”海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盧林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海安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點”四級網絡既是察民情的瞭望哨,也是解民憂的服務端,17個“實踐所”承接“做實事”,231個“實踐站”落地“解難事”,5000個“實踐點”入戶“辦好事”,扎實開展志願服務“我報到”活動,全市8085名在職黨員全部赴社區(村)報到,報到率100%。

截至目前,海安已公示社區助餐、危橋改造等“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1280件,辦結1125件,辦結率87.9%。

服務發展,

創新作為通堵點紓痛點

“500萬元的‘科技貸’,真是雪中送炭。”昌榮機電是海安一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受原材料漲價影響,資金壓力倍增。公司負責人顏昌海說,有了“科技貸”支持,公司新項目“基於水環境實時在線監測系統”可以加速推進。

海安擁有科技型企業600多家,其中近一半是中小型企業,它們大多缺少土地和廠房等固定資產作抵押,融資困難。打通“堵點”,6月,海安市科技局牽頭,與海安農村商業銀行合作成立“科技銀行”,通過“銀行+政府+擔保公司+科技型企業”模式緩解企業“融資難”。截至目前,“科技貸”發放超過55億元,為海安高質量發展培育大批“種子選手”。

作為著名建筑之鄉,海安擁有各類建筑企業500多家,從業人員10余萬人,而建筑領域頻發的職務侵佔、挪用資金、合同詐騙、訴訟詐騙等犯罪行為和因挂靠等引發的矛盾糾紛,給產業健康發展帶來嚴重挑戰。

瞄准“痛點”,海安順勢設立建工服務中心法務部,為企業解決生產經營難題24個,超前防范化解建筑行業矛盾糾紛68起,挽回經濟損失5億余元。“企業發展遇到的很多法律問題,僅憑一己之力難以妥善處置。”蘇中建設集團總裁陳永明感慨,該集團發生一起項目管理團隊勾結材料供應商、勞務班組,虛列成本、虛開增值稅發票、偽造合同和對賬單的違法行為,在建工服務中心的幫助下,成功挽回損失3000余萬元。

閉環推進,

“三張清單”晒責任亮成效

7月,南通市第三屆“新時代好少年”名單公布,海安市大公鎮北凌小學11歲的周張羽展入圍。周張羽展患有強直性脊柱炎,媽媽因病去世,爸爸常年在外務工。大公鎮黨委、政府組織鎮商會將他確定為長期幫扶對象,讓這個酷愛讀書的孩子倍感溫暖,“我會珍惜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努力成為對國家有用的人。”

9月,大公鎮設立“圓夢”愛心助學金,將愛心助學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並將項目清單分解為責任清單,根據困境青少年的實際情況,分為長期結對幫扶、短期助學、精神關愛3種類型,逐一落實責任人。目前,助學志願者隊伍已擴大到近200人,受益困境青少年達600余人。

言出必行、有諾必踐,海安探索建立以“項目清單、責任清單、效果清單”為主體的督辦問效機制,構建“調研—謀劃—公示—實施—反饋—達效”辦實事工作閉環。

“事情辦得好不好,最終還得由群眾評判。”海安市市長譚真介紹,該市邀請“兩代表一委員”、群眾代表圍繞項目成效、存在問題、群眾訴求等對“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進行評議,撥打回訪電話3萬多個,總體滿意度98.78%。對收集到的近200份群眾反饋意見,整理匯總開展二次回訪,下發書面整改交辦單,確保問題真解決、群眾真滿意。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