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通州先行先試 推廣中心城區治水經驗

2021年12月12日15:17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活水暢流平原鄉村

9日,通州十總鎮余豐河北閘,隨著閘門的開啟,多年平靜的河流出現了“嘩嘩”的水流,一派活水暢流的鄉村美景。

本月,南通區域治水現代水網建設通州現場會后,踏訪“余豐河北閘—團結西閘—西一河涵洞—余豐河、翻身河”一線,類似20座簡易控導工程,散布於通州36條剛剛疏浚治理的平靜村河上,以“水隨人意”的波瀾,書寫著272平方公裡“水美鄉村”的壯闊。

簡易控導不簡單

“採取裝配式結構,閘門啟閉上下直升,遠程聯網監控調度。這種結構的水閘,主要通過面流消能,突破了傳統水閘的鋼筋混凝土結構形式,不設置上下游翼牆,也不設置消能防沖設施,造價隻有常規的十分之一,在南通水利建設史上尚屬首創。”南通市水利勘測設計研究院院長陶曉東介紹。

創新創造,貫穿了通州區域治水全程。通州區水利局總工葛江華說:“與南通水利勘測設計研究院、通州水建公司三方通力合作,腦洞大開,採取拉森鋼板樁攔河壩+上升閘門的結構形式,建成后的鋼板樁頂高程放在2.6米,活水模式時用來擋水抬高水位,排澇模式時反向溢流排水。閘門可以上下啟閉,控制水位和流量。”

裝配式結構,施工快捷,“三周建兩閘”﹔投資省,造價隻有傳統鋼筋混凝土水閘的十分之一﹔無上下游翼牆,無消能防沖設施,無管理用房,不需要用地,“三無產品”堪大用。11月18日,省水利廳副廳長張勁鬆現場察看,十分滿意。

通州遙望港沿線住戶反映,村河支流的水體,不再排入遙望港,水質穩定了。余豐河附近十總鎮村民稱,河水變活變清了,不再擔心農田被淹了。葛江華說,平時啟動活水模式,把遙望港高水引入中小河道,從而增加水體的環境容量,提高水體的自淨能力。汛期暴雨來臨前啟動防汛模式,通過關閉控導工程,加大團結西閘及下游三余水系的下泄排海,增加了內部河道的調蓄容量,從而提高排澇能力。

暢通堵點惠農民

“一江活水進城,滿城清水歸江”。今年,南通主城區100平方公裡現代水網基本建成,步入“水隨人意、人水和諧”的新時代。但在廣大平原鄉村,河網水位差小、不能與骨干河網同步參與水體交換循環,河道水質易黑臭等問題依然存在,優質長江水資源沒有得到充分利用,就白白流入大海。如何讓健康生態河湖這一公共產品,普惠最廣大鄉村,通州區域治水去年先行啟動。

實現活水暢流,打通堵點斷點,增強河網水系聯通性,首當其沖。十爻橫河、十總店橫河是十總鎮區東側的兩條斷頭河,此前水質持續惡化,周邊居民反映強烈。受市區城山河貫通模式的啟發,通州區水利局建設十總店橫河活水泵站,巧妙利用原已廢棄的灌溉暗管作為輸水通道,實施南水北調,“一管聯通兩河”,僅花了10多萬元,兩條斷頭河的水體開始流動起來,水質明顯改善。

通過引水、調水、分水、排水的精准化調度,增加水體流動性。南通中心城區治水的成功經驗,正在通州創造性運用。作為先行試點的治水一區,主要包括通州的東北部和通州灣的大部。通州區水利局通過新建控導和三余水系現有的工程,形成高、中、低三級梯度水系。從通呂運河、九圩港、遙望港高水位引水,一區內骨干河道中水位輸水,三余片區低水位排水的三級水勢,各水系的水位差控制在30厘米左右,歸順水流,有序流動,從而實現區域內水體的活水暢流。

聯合調度好開局

通州灣團結西閘,已經與通州實現常態化聯合調度,開局良好。通州灣示范區三余水系屬低水系,南側海門區、西側通州區和北邊的遙望港均為高水系,為開展區域治水提供良好的水動力條件。

通州灣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三余水系高低水位控制建筑物一共20多座,大多建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分期分批進行了提升改造。為了提高精准化調度能力,通州灣加快實施水利工程智慧管控項目,第一批20座涵閘遠程自動化控制,已完成安裝調試。三余水系試運行,水位數據基本保持在1.8左右,既能保持三余水系河網的合適水位,同時與上游的水位差,又能保証水體的自然流動。目前,通州灣已全面進入區域治水調度模式,把清水送到河網末梢,真正造福農民。

通州將進一步擴大區域治水的范圍,由試驗區的272平方公裡擴大到三個片區560平方公裡,佔全區總面積的一半左右。由提水模式向自流活水模式過渡,實施南通高新區區域治水工程,形成北引南排、西引東排,以自流為主的活水調度新格局﹔實施平五片區區域治水工程,打造跨行政區聯合治水示范區。

今年,全市區域治水實現了從多點開花到全面開花。全市7個板塊圍繞重點區域、結合地方需求,劃定並啟動通州等14個“先行片區”,總面積約2500平方公裡。市水利局局長吳曉春表示,按照市第十三次黨代會要求,2025年市及各縣(市、區)建成區河湖基本建成幸福河湖大有希望。

本報記者 唐佳美 吳一多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