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如東:一個好人帶出一批好人 一群好人托起一座城

2021年12月12日15:19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東好人刷新城市文明新高度

“好校長退而不休帶隊支教,捐資助學不讓一個學生掉隊。”今年,沭陽如東中學校長、如東縣政協原督導員周桂官雙喜臨門,相繼當選“中國好人”和省道德模范。

2010年,如東勝達汽車出租有限公司駕駛員李平當選“中國好人”至今,如東先后24人(組)榮登中國好人榜,1人獲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5人獲評江蘇省道德模范及提名獎。年年不缺席,門門不缺位,好人群體多,被譽為中國好人“如東現象”。

道德沃土繪就

一幅幅“好人畫卷”

飯菜一口一口喂,擦洗、換衣服……城中街道農業農村和社會事業局副局長沈亞秋像對待自己親生父母一樣,20多年來悉心照顧公公婆婆、丈夫已故女友的父母、丈夫的伯父伯母,用愛心孝心真心演繹人間大愛。

去年11月26日上午,如東劉埠漁港外50多海裡,一艘連雲港籍漁船突然失火,在臨近海域作業的“蘇如漁運08186”船員錢軍聽到電台呼救,與同事楊九才、張學群、丁曉東一起頂著8級強風前去營救,來回十多趟,將危在旦夕的14名船員全部轉移。

“去年接到高考錄取通知書,我既開心,更擔心學費沒有著落。想不到,楊爺爺一瘸一拐找上門來,送來每年資助1萬元的喜訊。”家住大豫鎮馬家店村的施紫薇告訴記者。今年82歲的楊光源一直牽挂著貧困學子,從2007年8月發起成立馬塘夕陽紅助學基金會至今,累計發放140萬多元,資助300多名孩子。

風雨無阻上門照料失能失智群眾的照護管家張冬雲、10多年調解處理1000多起醫患糾紛零投訴的秦健、掏空積蓄打造德法教育園滋潤孩子們心田的袁金華、一生省吃儉用卻兩次捐款60萬元用於家鄉疫情防控和城鎮建設的香港同胞程忠……凡人善舉競相涌現,筑起一座“好人之城”。

善舉之花開省外

一粒“種子”長成一片“森林”

上周雙休,四川省旺蒼縣趙家劇院分院為千余名觀眾演出了30多個節目,青林雲庄文藝演出隊表演的《都是麻將惹的禍》,讓觀眾在捧腹大笑中受到教育。

“‘中國好人’趙亞華10年來投資300多萬元,為如東、河北阜平的鄉親送文化,我受他的影響也走上文化惠民這條路。”青林雲庄農家樂創辦人陳正桂告訴記者。

2011年,創業致富的如東曹埠鎮農民趙亞華創辦全國第一個農村公益性劇院——趙家劇院,設施雖簡陋,但場場演出座無虛席。2015年年底,他投資300多萬元,在曹埠鎮上漫社區建成“趙家劇院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

2017年,他文化扶貧到河北阜平,設立“趙家劇院阜平山區分院”,踏上文化扶貧新征程。至今,在江蘇、河北和四川相繼建立20多家分院,義演4000多場。最近,央視三農群英匯欄目組專門來如東拍攝反映趙亞華以文化人、鑄魂育人的專題片。

播下一顆顆文明的種子,樹起一座座精神的豐碑。趙家劇院從一名志願者發展到2000多名志願者,周周免費為群眾送文化大餐。阜平縣文藝愛好者李軍學深知大山深處百姓文化生活貧乏之苦,主動請纓擔任趙家劇院阜平山區分院院長,不僅周周義演,還自掏腰包購車接送前來觀看演出的山區村民。

如東籍老山戰友群體的代表陳榮下崗后到長沙創業,他資助的特困生沈詩哲考取德國漢諾威鋼琴學校,多次在國際大賽中獲獎,成為了一名年輕有為的鋼琴家。

一次,陳榮去賀龍家鄉參觀,看到孩子們還在危房上課甚至失學,毅然創辦以他曾經所在連隊命名的“英雄硬六連赤溪希望小學”。

資助貧困學生、傷殘戰友,替犧牲戰友盡孝,30多年來,陳榮先后捐贈2000多萬元,經湖南省、長沙市有關部門推薦,當選“中國好人”、長沙市誠實守信道德模范。

道德建設打造軟環境

“好人之城”放心投資

“當初來的時候,如東承諾生產的風機全部配套如東海上風電場,這幾年,從2兆瓦到5兆瓦功率越做越大,資源換項目果真兌現。”江蘇海裝風電設備有限公司負責人說,“與如東人合作就是爽氣。”

江蘇諾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包曉劍是浙江人,來如東創業14年。在包曉劍看來,精神文明建設是在腦袋裡搞建設,既為經濟發展營造軟環境,也為高質量發展不斷充電賦能。他不僅在如東追加5億元,投資打造5G新材料生產基地,還主動當上如東編外招商員,勸外地的生意伙伴:“來如東吧!在‘好人之城’生活、做生意,放心!”經他動員,3家企業先后落戶如東。

“好人之城”成了梧桐樹,時時引得“鳳凰”來。

打造全球優勢農化產業,總投資100億元的中化植保產業園項目落戶如東。江蘇優嘉植物保護有限公司連續投資40億元上馬三期項目,今年應稅銷售將突破40億元。

總投資450億元的金光如東產業基地項目、總投資200億元的桐昆聚酯一體化項目、總投資超百億元的台灣中石化等6個百億級項目紛至沓來,為如東建設全省向海發展先導區安上了最強引擎。

放眼如東壯闊的海面,1000多台大功率風機列陣亞洲最大的海上風電場,吸風吐電,每天將1770多萬千瓦時電能輸入華東電網。

“社會大廈沒有道德的支撐,難以牢固。匯聚敢為人先的精神力量以及向善向美的道德力量,我們將一以貫之推崇美德、禮遇好人、尊敬好人,以精神文明建設實績實效賦能高質量發展,為勇當沿海高質量發展排頭兵,全力構建沿海產業發展新高地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証、強大的精神力量、豐潤的道德滋養。”如東縣委書記陳慧宇說。

本報記者 楊新明

本報通訊員 佘陳婧 姚陳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