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2513名代表候選人簽訂“告知承諾書” 參加與選民見面會

江蘇東海:“兩個全覆蓋”踐行人大換屆全過程民主

2021年12月13日14:4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選區召開正式候選人“告知承諾書”簽訂儀式暨與選民見面會。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徐艷波同志,如果你當選人大代表,你將如何為民進言?”“我將經常深入選區,聽取和收集廣大選民的意見和建議,並及時向各級黨委政府反映大家的意見、建議。另外,對大家普遍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將以議案和建議的形式提交人大工委。同時督促相關部門積極依法落實解決……”

12月12日上午,在江蘇省東海縣安峰鎮庫西村黨群服務中心二樓會議室內,縣代表第六選區正式候選人“告知承諾書”簽訂儀式暨與選民見面會正在舉行,三名縣人大代表候選人現場簽訂“告知承諾書”,分別作自我介紹、談當選后的打算后,選民陸峰向代表候選人徐艷波進行了提問。

做好換屆選舉工作,事關民主政治發展,事關社會和諧穩定。當前,東海縣正在有序地進行縣鄉二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經過前期幾個階段的努力,經協商確定縣級代表正式候選人539人,鄉級代表正式候選人1974人。在選舉日以前,東海縣選舉委員會已將正式候選人簡介對外公示,向選民介紹代表候選人的具體情況。

人大代表是國家政治生活的直接參與者,是黨和人民群眾的橋梁紐帶,代表全體人民參與國家政治生活的管理。為此,東海縣選舉委員會在組織介紹代表候選人階段,全面落實每一位代表候選人簽訂“告知承諾書”、每一位代表候選人都要按時參加與選民見面會“兩個全覆蓋”的要求,每個選區至少組織召開一場見面會,參加選民不少於50人,現場回答選民提出的問題,為高質量做好人大代表投票選舉工作打下堅實基礎。“‘告知承諾書’明確了人大代表享有的權利和應當履行的義務,代表候選人現場簽訂能提前感受到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強化履職意識,當選后更好地聽人民呼聲、替人民進言,為人民盡職。”談起“兩個全覆蓋”發揮的作用時,東海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啟發說,“人大代表候選人與選民見面,拉近了彼此的距離,便於選民了解候選人基本情況,作出准確判斷,在投票日投好神聖的一票。”

落實“兩個全覆蓋”是東海縣民主選舉的一個重要環節,也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兩個全覆蓋’既要求我對代表的權利、責任和義務有全面、清醒、深刻地認識,而且要更多地與選民溝通,增加履職積極性,如實地反映群眾心聲,不辜負選民的認可。”回答選民提問后,縣人大代表正式候選人李飛飛說。

縣鄉二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是人民參與的一次最廣泛、最直接的民主活動。“從選民登記到人大代表候選人和我們見面,回答我們問題,整個過程非常透明、公正,代表候選人簽訂‘告知承諾書’,讓我們心裡更踏實。”選民代表祁軍說,“選舉日那天,我會行使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會給更好地履行職責,更好地為老百姓辦好每一件事情的候選人投上一票。”(張開虎 相慶浩)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