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連雲港海州:實施“和家和睦”項目 共筑和諧家庭

2021年12月13日11:4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多虧了調解員的耐心規勸,讓我認識到了自己在孩子教育方面存在的問題,挽回了婚姻,更拯救了這個家庭,真是太感謝了。”在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婚姻登記處的婚姻家庭調解室,郭某表示。

為切實化解婚姻危機,重塑家庭和睦,海州區以被確定為第二批江蘇省婚俗改革實驗區為契機,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開展,創新推出“和家和睦”婚姻家庭問題干預實施項目,對婚姻家庭出現問題的當事人提供壓力疏導、心理輔導、婚姻調解、法律咨詢等服務,提升婚姻當事人經營婚姻關系、處理家庭矛盾的能力和技巧,實現家庭的和諧美滿,促進社會的和諧穩定。

近年來,隨著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婚姻家庭的矛盾也日益凸顯,閃婚閃離、家庭責任感缺失等現象頻繁出現。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海州區以“共筑和諧家庭”為目標,以黨建為引領,組織區民政局、司法局、法院、婦聯和區機關工委等8家單位共同參與,積極開展婚戀知識普及、婚姻家庭輔導、矛盾糾紛調解、困境兒童救助4大工作內容,發揮解決困難、預防指導、糾紛調解、心理疏導、跟蹤發展5大功能,形成“8+4+5”工作體系,通過上聯職能部門黨組織,下融專業服務機構各方力量,強化“法律服務鏈”教育引導、“訴調對接鏈”調解規勸,形成“離婚”為極少數、“離婚前調解”為少數、“引導疏解”為多數的金字塔型婚姻危機干預體系。

為切實推進婚姻領域移風易俗,確保婚俗改革實效,海州區還建立“線上+線下”婚姻服務體系,線上通過多媒體平台,開設“幸福婚姻寶典、專家咨詢熱線、法律服務指南、案例警醒”等功能板塊,為服務對象提供婚姻經營指導、個案咨詢、親情勸導、心理疏導和法律服務,線下通過在民政局婚姻登記處設立專門的婚姻家庭輔導調解室,由專業工作者、心理咨詢師、人民調解員、律師、巾幗志願者、社會工作者等六支隊伍,分別採取前期介入、單一輔導等形式,開展婚姻輔導、矛盾調解。同時,全年開辦“幸福婚姻家庭 親情互動體驗”等主題講堂,打造婚俗文化展館和婚姻文化牆,開展婚俗文化宣傳月主題活動,引導服務對象珍惜婚姻家庭,增進理解交流,積極化解婚姻家庭矛盾。項目開展至今,共提供一對一輔導咨詢1120對,成功調解230對。

海州區民政局黨組成員、婚姻登記處主任楊維林介紹,為提供更加優質的婚姻服務,海州區在開展婚姻登記線上預約、跨省通辦、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優生優育知識宣傳等服務的基礎上,根據服務對象的個人偏好,分別設立了中式、西式頒証大廳,讓新領証的小夫妻在登記當天就有婚禮現場的體驗,切實辦好婚姻登記這一件人生“喜事”。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推進‘共筑和諧家庭’和家和睦婚姻家庭工作的有效實施,全面落實婚俗改革,增強婚姻的責任意識和社會意識,感受婚姻的儀式感,提高當事人對婚姻家庭的經營能力和幸福指數,護航家庭穩定與社會和諧。”海州區民政局黨組副書記、局長陳賢斌表示。(黃駿 張梅蓮 王一平)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