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通州全民反詐打出“組合拳” 發案數同比下降18%

2021年12月13日21: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12月13日電 組建反詐小分隊、自制反詐短視頻……南通市通州區為全力守護老百姓“錢袋子”,在全社會營造全民防范電信網絡詐騙濃厚氛圍,全力構建“全警反詐、全民反詐、全社會反詐”新格局。據通州區公安局介紹,今年以來,該區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發案數同比下降18%,萬人發案率壓降幅度在全省縣級公安機關層面領先。

據介紹,該區將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抓,按照“以宣為先、以防為主、打防結合、綜合治理”總體策略,持續推動此項工作走深走實。由該區開發區派出所自編自導自演拍攝的系列短視頻《“萬萬沒想到”之“反詐九課”》走紅網絡。通過深入開展反詐宣傳,以“掃樓清戶”行動為抓手,組織民警、輔警、村居干部、網格員開展包樓棟、包戶宣傳。鼓勵各地各部門出新招、亮實招,創新推出反詐雞蛋、反詐扑克、反詐飲品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載體,高頻開展“千屏萬幕播反詐”“全民反詐健身跑”等全區性活動245場次,推出反詐歌曲、反詐小品、反詐短視頻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作品56件,反詐宣傳覆蓋面達到實有人口90%以上。

前不久,該區市民吳先生接到一名廣州“民警”的電話,對方稱其與一起涉案金額高達268萬元的惡意欺詐案有關,需要吳先生盡快進行轉賬,否則相關財產將被凍結。吳先生准備按對方要求操作時,轄區派出所民警及時趕到吳先生家中,避免了吳先生遭受財產損失。“與詐騙分子搶時間、拼速度,要以最快速度勸阻攔截、止騙挽損。”通州區公安局反詐中心民警付斌介紹,反詐中心將預警信息分為緊急、高危、中危、低危4種類別,並細化了勸阻措施、明確了反饋時限。今年3月,該局對民警、輔警開展電信網絡詐騙勸阻進行了統一培訓,並要求社區民警按照“四查看”“三詢問”“一通報”標准落地執行勸阻宣防,其中對緊急和高危類別預警見面勸阻率必須達到100%,中危類別預警見面勸阻率必須達到95%,低危類別預警見面勸阻率必須達到80%,切實變“弱提醒”為“強阻斷”。截至目前,通州公安機關共下發預警勸阻信息2.79萬條,預警線索見面勸阻率達100%。

今年10月底,該區警方成功搗毀一個為境外詐騙團伙、賭博網站轉移資金的“跑分”團伙,抓獲涉案人員22名,查扣銀行卡百余張,涉案流水3000余萬元。該區警方充分發揮合成偵查、數據作戰的優勢,創建“1+4+N”合成打擊模式,即做強1個“最強大腦”反詐中心,做精4支刑偵反詐攻堅“尖刀戰隊”,做實多個派出所反詐小組“作戰單元”。今年以來,已成功摧毀職業犯罪團伙10個,及時查獲注銷涉案手機號碼400余個,緊急止付、凍結涉案銀行卡2856張,凍結資金5200余萬元,返還涉案資金550萬元。(王媛媛 王繼亮)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