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靖江:拓展“三個載體” 打造四史教育“強磁場”

2021年12月14日21:1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城北園區紅色文化牆。盛義攝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省靖江市充分用好“四史”紅色資源,拓展紅色載體、文化載體、活動載體,傳承“東線第一帆”精神,動員群眾廣泛參與,提升黨史學習教育的互動性、參與度和感染力。

依托紅色載體,教育形式“活”起來

在靖江市城北園區北辰菜場附近,一面長約百米的黨史文化牆成為該路段的紅色風景,牆面上圖文並茂描繪了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的重要會議和中國革命的光輝歷程,每天都吸引了不少居民前去“打卡”。社區黨員方真如說:“經常到這兒走一走、看一看,接受精神的洗禮,黨史文化牆讓我們更加堅定了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

像這樣的“紅色新地標”,靖江市共打造了52處,除此之外,還有紅色主題公園、廣場、場館等各類教育園地45個,傾力打造群眾家門口的黨史學習教育新陣地。

閱讀紅色經典,重溫百年奮斗歷程﹔“沉浸式”學習,黨史學習教育更走心。圍繞黨的百年奮斗史和靖江地方黨史,靖江市編撰《中國共產黨靖江歷史大事記》,出版“靖江入黨第一人”柳溥慶書籍《柳溥慶傳奇人生》,內容彰顯了他鮮明的黨性原則、人性光輝和振興民族工業的奉獻精神,成為開展黨性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教材。

一場場“追懷百年奮斗路 高揚東線第一帆”巡回展覽,成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廣大黨員以史鑒今,用百年黨史滋養初心、檢視初心、激勵初心。一次次紅色教育基地參觀,累計10萬人次現場接受黨性教育。“尋訪紅色足跡”“紅色地名故事征集”等生動實踐,更讓紅色印記愈發深刻,紅色基因代代傳承。

紅色電影觀展活動。盛義攝

拓展文化載體,教育內容“靚”起來

“這些電影我從小看到大,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我們這個歷經苦難的國家發展到現在這麼強大真是太不容易了!”在社區活動廣場觀看了電影《英雄兒女》后,靖城街道虹茂社區居民周金林感慨道。

每周,靖江市各個村(社區)輪番在轄區內開展紅色電影展播活動。用紅色電影向居民傳遞愛黨愛國情懷,慶祝建黨百年。播放的電影內容豐富、題材廣泛,《建黨偉業》《建國大業》《辛亥革命》《長津湖》等影片,再現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光輝歷程。

為了讓群眾接受更加廣泛的紅色文化熏陶,靖江市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文藝節,創排大型紅色題材錫劇《紅梅花兒開》,在全市巡回演出50余場。舉辦“紅色歌曲大家唱”活動39場,並於“七一”前夕舉辦“學習打卡我來了”暨“頌歌獻給黨”歌詠大會,靖江市四套班子領導和全市2000多名各行各業的黨員群眾代表共同參加活動,一首首氣勢磅礡、飽蘸深情的紅色贊歌,謳歌中國共產黨的豐功偉績,抒發新時代靖江人民砥礪奮進的壯志豪情。

“百年百場”優秀群眾文藝作品巡演、“黨旗上的旋律”音樂黨課、“同心跟黨走 奮進新時代”音樂詩歌會、“誦經典、守初心”朗誦會等活動的開展,大大提升了黨史學習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靖江市紀念楊根思犧牲71周年亮燈活動現場。盛義攝

豐富活動載體,教育課堂“立”起來

日前,季市鎮橫河村黨支部開展“賞古鎮 憶英烈 尋黨史 謀發展”創意主題黨日活動,新老黨員參觀“彎腰溝”革命紀念館,瞻仰烈士紀念碑,重溫入黨誓詞﹔斜橋鎮舉辦紅色經典詩詞賞析會,引導黨員群眾從紅色經典詩歌中汲取精神力量,傳承革命先輩的優良品格﹔城南辦事處(城南園區)開展“四史”微故事宣講比賽,以“學史明志”激發工作活力……城鄉各地一系列活動的不斷豐富,推動著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為靖江廣大黨員群眾搭建起立體、生動的教育課堂。

今年,靖江市多次組織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性宣傳教育活動,新黨員集中入黨宣誓活動,舉辦“黨史照我去奮斗”演講比賽28場。以楊根思“三個不相信”英雄誓言開展主題宣教活動,舉辦紀念楊根思犧牲71周年亮燈活動、組織淮劇《楊根思》在靖演出、“走近英雄楊根思”親子紅色行等。

圍繞“節日裡的黨史教育”,靖江市全方位營造有黨史教育、有節日文化、有家國情懷的濃厚氛圍,組織開展了“奮斗光榮 勞動最美”“青春向黨 奮斗強國”“我與國旗合個影 我為祖國送祝福”等主題教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節慶活動有機融合、深入人心。此外,還通過選樹“最美人物”“十行百星”等先進典型,評選“先鋒群像”,引導全市黨員和干部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葉麗莉 馬曉波)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