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靖江: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發揮“頭雁”作用 學用相長促發展

2021年12月15日15:5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靖江市“領帆攻堅”講壇現場。朱其攝

“兩年來,我市對城區河道開展了兩輪排口整治行動,取得了一些成效。目前我們正在推進部分河道的持續治理和長效管護,但還有一部分工程需要攻堅、需要長效管理。”“當下,打造‘最美濱江都市’,是民心所向、眾望所歸,是關乎全市工作大局的‘為民辦實事’工程。”這是發生在江蘇靖江市“領帆攻堅”講壇現場的一個場景。

近年來,江蘇靖江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創新學習載體,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精心組織、創新形式,重常態、重實際、重實效,中心組成員的“頭雁”示范引領效應得到充分發揮,進一步提振了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彰顯了共謀發展的新擔當。

圖為靖江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現場。朱其攝

排定“課程表”,學有制度

靖江高度重視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工作,每年年初,結合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結合靖江經濟和社會發展實際,及時研究下發中心組學習計劃,認真排定中心組學習專題、調研課題。

市委書記作為中心組組長帶頭主持中心組集體學習,帶頭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帶頭撰寫調研報告,帶頭為黨員干部講黨課,有力推動了市委中心組學習高效、組織有力。近兩年來,共組織專題學習46次,其中交流研討14次。

在學習內容方面,靖江市委始終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第一學習主題,積極開展形式多樣、富有成效的學習活動。同時,根據理論熱點和實踐難點,先后組織了高質量發展考核、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專題學習,推動中心組成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省、市黨代會精神,引導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校准“東線第一帆”時代坐標,在守正創新中把各項事業推向前進。圍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先后組織了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疫情防控、招商引資、食品藥品安全、六穩六保等專題學習,引導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致力改善民生、聚力發展轉型,強化執行能力,把“想干事、能干事”的靖江優勢轉化為“干就干好、干成第一”的靖江實踐。

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發揮“頭雁”示范效應的同時,每年,市委抽掉相關人員組成巡學旁聽組,採取旁聽學習會、查閱資料、座談會等方式,對基層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進行督查指導,實現鄉鎮和部門巡學全覆蓋,有力推動了基層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制度化、規范化建設。

圖為靖江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走進“東線第一帆”紀念館。朱其攝

走出會議室,學有特色

靖江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不斷創新學習形式,將理論學習與“研修課堂”“網上課堂”“紅色課堂”“文藝課堂”相結合,不斷提升學習實效。

每年年初,根據全市重點工作確定若干調研課題,由中心組成員分別牽頭組成調研小組,深入基層搞調研、拿方案,形成調研成果,在此基礎上制定出台了《靖江市非公有制企業“四同八助”惠企政策清單》《加快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等100余項政策措施文件,使調研真正成為深化理論學習和作出科學決策兩者之間的有效載體。

在“靖江干部網絡學院”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鑒史知來”等專題培訓班,全體市委中心組成員帶頭參加線上學習。

靖江市委中心組成員還集體走進彎腰溝紅色文化教育基地、“東線第一帆”紀念館,接受黨的宗旨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

今年,靖江市委舉辦“頌歌獻給黨”歌詠大會,市委中心組成員組成“初心合唱團”方陣,在歌聲中感悟初心力量。市委中心組還將課堂搬到錫劇《紅梅花兒開》、淮劇《楊根思》等紅色題材劇目演出現場,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圖為靖江市委書記張長平實地調研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朱其攝

問計高質量,學有成效

靖江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需要什麼加強什麼”,不斷推動學習成果轉化,學習成效日益彰顯。

市委主要領導率先垂范,為市委中心組成員上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把理論學習和實踐破題相結合,聚力打造近悅遠來、競爭力強的長三角“智造”市,致力創建外延內拓、承載力強的一體化示范區,傾力建設共建共享、向心力強的高質量幸福城。今年5月以來,靖江市委每季度舉辦一期“領帆攻堅”講壇,堅持“領帆在先、攻堅在前”,分攻堅報告、研討交流、現場點評、領導總結四個環節,突出“策應中心工作”的方向、“解決實際問題”的導向、“創新操作措施”的指向,為市委中心組成員提供了發現問題、現場問政、互動問答的平台,先后圍繞“爭當排頭兵、靖江怎麼干”“聚焦打造長三角‘最優營商地’”“致力打造長三角‘最美濱江都市’”等靖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熱點、難點、堵點問題談思路、講辦法、議得失、謀實招。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靖江市委還融合推進“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市委中心組成員聚力破解群眾“急難愁盼”,帶頭開展“駐訪調研、接訪解題、走訪慰問,聯動項目、聯挂企業、聯建社區”“三訪三聯”行動,落實攻堅解難題“五個一”機制,即推進1個重大項目建設、化解1個疑難信訪問題、排除1個重大安全生產隱患、協調1個重要改革事項、領辦1個民生實事項目,推動解決老舊小區改造、城區河道水質提升、建筑裝修垃圾處理等100余件重點為民辦實事項目落地見效。(劉敏 曹芳)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