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靖江:拓展“三个载体” 打造四史教育“强磁场”

2021年12月14日21:1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城北园区红色文化墙。盛义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靖江市充分用好“四史”红色资源,拓展红色载体、文化载体、活动载体,传承“东线第一帆”精神,动员群众广泛参与,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互动性、参与度和感染力。

依托红色载体,教育形式“活”起来

在靖江市城北园区北辰菜场附近,一面长约百米的党史文化墙成为该路段的红色风景,墙面上图文并茂描绘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要会议和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每天都吸引了不少居民前去“打卡”。社区党员方真如说:“经常到这儿走一走、看一看,接受精神的洗礼,党史文化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像这样的“红色新地标”,靖江市共打造了52处,除此之外,还有红色主题公园、广场、场馆等各类教育园地45个,倾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阅读红色经典,重温百年奋斗历程;“沉浸式”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更走心。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史和靖江地方党史,靖江市编撰《中国共产党靖江历史大事记》,出版“靖江入党第一人”柳溥庆书籍《柳溥庆传奇人生》,内容彰显了他鲜明的党性原则、人性光辉和振兴民族工业的奉献精神,成为开展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一场场“追怀百年奋斗路 高扬东线第一帆”巡回展览,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广大党员以史鉴今,用百年党史滋养初心、检视初心、激励初心。一次次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累计10万人次现场接受党性教育。“寻访红色足迹”“红色地名故事征集”等生动实践,更让红色印记愈发深刻,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红色电影观展活动。盛义摄

拓展文化载体,教育内容“靓”起来

“这些电影我从小看到大,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我们这个历经苦难的国家发展到现在这么强大真是太不容易了!”在社区活动广场观看了电影《英雄儿女》后,靖城街道虹茂社区居民周金林感慨道。

每周,靖江市各个村(社区)轮番在辖区内开展红色电影展播活动。用红色电影向居民传递爱党爱国情怀,庆祝建党百年。播放的电影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建党伟业》《建国大业》《辛亥革命》《长津湖》等影片,再现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

为了让群众接受更加广泛的红色文化熏陶,靖江市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艺节,创排大型红色题材锡剧《红梅花儿开》,在全市巡回演出50余场。举办“红色歌曲大家唱”活动39场,并于“七一”前夕举办“学习打卡我来了”暨“颂歌献给党”歌咏大会,靖江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全市2000多名各行各业的党员群众代表共同参加活动,一首首气势磅礴、饱蘸深情的红色赞歌,讴歌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抒发新时代靖江人民砥砺奋进的壮志豪情。

“百年百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党旗上的旋律”音乐党课、“同心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音乐诗歌会、“诵经典、守初心”朗诵会等活动的开展,大大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靖江市纪念杨根思牺牲71周年亮灯活动现场。盛义摄

丰富活动载体,教育课堂“立”起来

日前,季市镇横河村党支部开展“赏古镇 忆英烈 寻党史 谋发展”创意主题党日活动,新老党员参观“弯腰沟”革命纪念馆,瞻仰烈士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斜桥镇举办红色经典诗词赏析会,引导党员群众从红色经典诗歌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革命先辈的优良品格;城南办事处(城南园区)开展“四史”微故事宣讲比赛,以“学史明志”激发工作活力……城乡各地一系列活动的不断丰富,推动着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靖江广大党员群众搭建起立体、生动的教育课堂。

今年,靖江市多次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新党员集中入党宣誓活动,举办“党史照我去奋斗”演讲比赛28场。以杨根思“三个不相信”英雄誓言开展主题宣教活动,举办纪念杨根思牺牲71周年亮灯活动、组织淮剧《杨根思》在靖演出、“走近英雄杨根思”亲子红色行等。

围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靖江市全方位营造有党史教育、有节日文化、有家国情怀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了“奋斗光荣 劳动最美”“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我与国旗合个影 我为祖国送祝福”等主题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节庆活动有机融合、深入人心。此外,还通过选树“最美人物”“十行百星”等先进典型,评选“先锋群像”,引导全市党员和干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叶丽莉 马晓波)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