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聚焦服務“微需求” 辦好民生“微項目” 提升百姓“微幸福”

我為群眾辦實事|無錫新吳區:“三微”小行動 服務大民生

耿志超
2021年12月17日07: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無錫高新區城市景觀。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被遮住的路燈又亮了,新鋪的人行道板很平坦,出行舒心了。”連日來,家住無錫高新區(新吳區)梅村街道美滿錦園的居民荀美英,對小區周圍環境的變化感到欣喜,這些變化得益於該區推行的“微幸福”民生工程的實施。

黨史學習教育以來,無錫高新區(新吳區)堅持把群眾的民生實事做細做扎實,用實事檢驗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在精心實施20項“我為群眾辦實事”區級重點項目的同時,自加壓力開展自選動作“三微”行動,聚焦服務“微需求”,辦好民生“微項目”,提升百姓“微幸福”,推出了一大批為民惠民便民的舉措,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對民生實事,就是要不折不扣完成到位、兌現承諾、取信於民。”無錫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吳區委書記蔣敏表示,全區上下要推進“三微”行動,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排查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健全完善解決突出民生問題的長效機制,不斷創造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

精准對接“微需求”,多渠道“問需於民”

走進梅村街道美滿錦園小區南側,一處長約80米的彩色人行道板格外引人注目。不久前,這裡還是灰色的人行道板,由於雨水侵蝕、路基鬆動,變得高低不平、坑坑窪窪,給居民出行帶來不便。

“我們11月中旬接到居民的反映,第一時間就開始著手研究施工方案。”據梅村街道綜合行政執法局執法中隊工作人員呂澄溪介紹,根據路段的實際情況,施工隊拆除灰色的道板塊后加鋪了彩色道板磚,不僅美觀大方,而且更加堅固。同時還在道板的一側增補了側石,可有效防止雨水侵蝕道板磚。

“可以說,我們為精准對接群眾的‘微需求’,做足了實施‘三微’行動前的‘功課’。採取點對點、面對面、線上線下等方式,全方位聚焦群眾生活,構建零距離、廣覆蓋、有溫度的民情收集體系,精准把脈廣大群眾的服務‘微需求’。”新吳區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

“問需於民”,方能彰顯擔當作為。

依托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學雷鋒志願服務站等陣地(窗口),目前,高新區(新吳區)已設立了多處“微需求”征集點。結合“三進三解”,以領導班子示范帶頭、黨員干部廣泛參與、支部結對助力方式開展“微需求”征集行動。依托政務公眾號,分批次公開征集涉及群眾生活“微需求”﹔發揮“12345”便民服務熱線作用等,通過多種多樣的渠道收集民意,形成“微需求”任務清單。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區已動態匯總“微需求”500多個,通過多元領辦方式,已辦結的“微項目”累計達485件,正在幫辦中的有32件。

精心打造“不打烊”的“幸福餐廳”。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迅速辦理“關鍵小事”,讓幸福無“微”不至

在精准對接上一批廣大群眾普遍關注、特殊群體急難愁盼的“關鍵小事”后,高新區(新吳區)亦迅速採取行動落實,讓廣大群眾感受幸福的無“微”不至。

連日來,在春潮菜場支路路口,一個約一人高的黑盒子吸引了居民們的注意,盒子正面安裝了一塊液晶顯示屏,輕點屏幕,便會跳出一個二維碼。

“這個二維碼就是春潮菜場支路的‘身份証’。”據新吳區城管局市容處負責人介紹,該區創新城市精細化管理新舉措,在全市率先建立“新街·吳韻”道路街巷綜合評議系統,讓道路街巷有了專屬的“身份証”和“電子成績單”。“手機掃一掃,就可以顯示出所在道路的‘微路長’姓名和所屬街道,點擊‘我要評議’,老百姓就可以進行打分評議。”

“系統后台每月會有道路街巷的關注度、排名等統計,並每月公布一次所有道路街巷匯總的‘電子成績單’,對排名靠后的道路街巷,將問責責任單位和責任人,以此來加強監督管理。同時,道路街巷的打分排名還將納入全區的精細化管理年度考核。” 新吳區城管局市容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全區190條背街小巷已全部公布了這樣的“身份証”,明年全區所有主次干道也將擁有專屬“身份証”。

把道路街巷更新治理的表決器、評價權交到人民群眾的手中,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具體實踐。在高新區(新吳區),這樣的案例還有不少。

在新安街道,對社區進行環境提升后,街道又應居民要求在小區內增加停車位,同時針對老年居民用餐問題,精心打造“不打烊”的“幸福餐廳”﹔鴻山街道為民服務中心採取“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幫辦代辦”“政務直通車”等模式,推動為民服務提速增溫﹔江溪街道在多個小區建設並啟用1400套智能充電樁,安裝一批公共晾衣架﹔旺庄街道尚澤社區黨總支優先落實了一批切口小、周期短、見效快的“微更新”“微改造”項目,“轉角遇風景”將原本垃圾較多的路口轉角改造為“公園式”的文明宣傳陣地,社區居民紛紛點贊﹔空港經開區(碩放街道)打造850平方米快遞物流業黨群服務中心,設立2個“小蜜蜂驛站”,讓更多物流企業感受到“空港溫暖”。

隨著黨史學習教育的深入,在參與“三微”行動的同時,“兩新”黨組織服務群眾的熱情也日益高漲。

在無錫村田電子有限公司黨委啟動的“村田人在春二”項目中,企業黨員不僅帶動本樓道的居民,更是攜手家住春潮園第二社區的企業員工一起動手美化小區環境。位於梅村街道無錫寶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總支積極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出資4000元為該小區安裝戶外休閑座椅40張,戶外晾衣架4個。今年公司正式成立“寶通致德教育基金”和“寶通致德公益基金”,每年將分別向社會捐贈200萬元和100萬元。無錫市格林美(無錫)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黨支部贊助15000元,對南星苑第二社區兩個樓道進行粉刷、布置,這一項目將紅色元素及環保理念植入樓道進行宣傳。

“我為群眾辦實事”各項實踐活動讓群眾獲得感十足。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推廣好做法好經驗,形成常態長效運作機制

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微”行動中,高新區(新吳區)亦在積極探索新的為民服務平台,培育推動社區民生事業發展的新生力量。

不久前,旺庄街道新光社區聯合轄區內熱心居民、“兩新”黨組織共同發起成立無錫市首個具有公募資質的社區專項基金——新光融享社區基金,依托靈山慈善基金會開展公開募捐,已籌集專項資金20余萬元。“該基金將引導和激發更多的公益資源流轉到社區,對接居民需求,落實好民生事項,促進社區善治。”新光社區負責人表示。

開展“三微”行動,最終成效還是要聚焦到群眾滿意度上。

為此,連日來,高新區(新吳區)六個街道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就重點對區備案的163件“三微”行動項目陸續開展了綜合驗收。各街道在開展項目現場驗收、集中驗收的同時,將“實事辦得好不好”這把“度量尺”交給群眾,廣泛組織“兩代表一委員”和群眾代表參與評審。江溪街道還在“江溪之聲”公眾號上發起網絡投票,由群眾在線點贊推薦“好項目”。

“統計結果顯示,這些項目均得到了群眾普遍認可,高分通過了驗收。”新吳區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全區各級黨組織將充分挖掘“三微”行動中涌現出來的好榜樣、好典型,宣傳推廣開展“三微”行動過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經驗,帶動全區“三微”行動質效的整體提升,形成常態化長效化運作機制,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面對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作出‘新吳貢獻’,勇當全市高質量發展‘全能冠軍’,爭做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排頭兵的使命任務,我們要深刻反思,我們的思路觀念有沒有轉變到位?我們的工作舉措有沒有落實到位?我們的精神狀態有沒有調整到位?”在全區黨員干部講授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上,蔣敏一口氣發出了“三連問”,引人深思。

在蔣敏看來,當前,全區經濟社會發展進入了區域戰略的融入期、城市形態的成熟期、產業升級的窗口期、社會民生的提質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最根本就是要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思想偉力,真正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隻有我們學得新、學得快、學得深,才能在發展上領先一個‘身位’、領跑一個‘賽道’,也隻有我們多做一些實實在在的事,多幫助群眾解決一些實際的困難,才能真正使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