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浦口:美術展開到美麗鄉村裡

2021年12月19日20:1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藝術點亮鄉村——‘學黨史·走基層’走進趙湖文藝採風創作展”現場。浦口區委宣傳部供圖

湯泉街道新金社區趙湖組居民參觀展覽。浦口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12月19日電 沒有背景牆、沒有話筒、沒有鮮花,暖暖的冬日下,藝術家們和當地村民坐在屋前的長條凳上,聽村民的生活點滴,談自己的創作感想……12月17日,“藝術點亮鄉村——‘學黨史·走基層’走進趙湖文藝採風創作展”在南京浦口區舉行,村民們看著自己祖祖輩輩生活的村庄出現在畫裡和書法作品裡,感到十分新奇和自豪。

此次展覽由浦口區文聯、南藝美術學院、浦口區湯泉街道、浦口團區委聯合主辦。浦口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區文聯主席謝山表示,藝術點亮鄉村—— “學黨史、走基層”文藝採風系列活動,是浦口區文聯著力打造的文藝志願服務品牌,旨在引領全區廣大文藝工作者與浦口發展同頻共振,深入基層、服務群眾,以文藝記錄和描繪浦口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廣大文藝工作者帶來精心創作的85幅書畫作品進行集中展覽。展覽結束后,作品將全部無償捐贈給趙湖村。

據介紹,今年5月21日,浦口區文聯就曾組織浦口本土書畫家、青年書畫愛好者和南藝美術學院的師生們60余人,到趙湖村開展“學黨史·走基層”文藝採風活動,開展藝術創作。江蘇省書協副主席、南京藝術學院書法系主任金丹表示:“藝術作品來源於生活,高於生活,最終回歸於生活,我們師生到這樣的鄉村來,把創作的內容與當地的文化相結合,把感受到的風土人情與藝術作品相結合,我覺得是一個非常好的完美的統一。”

今年80多歲的村民錢芝榮十分激動,他看到了畫中的自己。5月份的採風活動,南京藝術學院版畫系教師劉偉為他畫了一幅水彩肖像,村民們都笑著跟錢大爺打趣:“大模特,您老成了畫中人了!”。劉偉回憶自己的創作經過說:“採風那天,大家都找村裡最美一角作為繪畫素材,我在村裡轉悠半天,看到錢大爺,頓時來了靈感。

新金社區書記周芳表示,很多村民可能一輩子都沒有機會到美術館或博物館去看展覽,可以在家門口看到專業的美術展,大家都很高興,不少老百姓都已經打電話叫城裡頭的親戚放假來看展覽。

浦口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區文聯主席謝山強調,通過藝術創作下鄉展覽的方式,村民可以近距離接觸藝術,感悟藝術,獲得美的享受。“我們還將在村社進行巡展,讓基層群眾分享藝術創作的成果,藝術賦能更多鄉村,吸引更多藝術家到浦口開展文藝創作,提升浦口藝術之美、鄉村風尚,讓浦口為藝術家們提供更加廣闊的創作空間,創作更好的作品。”(郭麗萍 張瀚天)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