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鼓樓區:打卡紅色地標 從歷史中汲取前進的力量

2021年12月19日20:1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打卡南京長江大橋紀念館。季斯雨攝

人民網南京12月19日電  (馬曉波)從南京長江大橋紀念館到江豚觀賞地,再到鼓樓區長江禁漁聯動執法中心、民國首都電廠舊址……12月19日,一堂沉浸式實景黨課在南京中心城區鼓樓區上演,來自南京市區部門領導和專家參觀、調研了黨史現場教學專線上的4個點位。

南京是一片有著光榮紅色傳統的土地。鼓樓區是南京中心城區,在黨的歷史上,許多重大革命事件發生在這裡,許多著名革命先驅英勇戰斗在這裡。作為黨史資源密集區,黨史學習教育理應學在深處。人民網了解到,本次“百年黨史中的鼓樓”現場教學專線共有4條,分別為:紅色革命專線,串聯起和記洋行舊址、民國首都電廠舊址、南京鐵路下關車站支部舊址、渡江勝利紀念館等資源載體﹔創業奮斗專線,教學點包括南京長江大橋紀念館、金陵船廠﹔改革開放專線,落點在白雲亭文化藝術中心和幕府創新小鎮﹔奮進新時代專線,包含下關濱江商務區和長江航運中心。這4條專線集聚在鼓樓12.2公裡長江岸線,其中,大部分現場教學點在鼓樓濱江3公裡黃金岸線范圍內。

“鼓樓濱江岸線是南京集歷史、文化、生態為一體的標志性區域,從古至今,沿線有承載著歷史記憶的重要節點,如:寶船廠遺址、靜海寺、中山碼頭、渡江勝利紀念館、大馬路商埠街區、民國海軍醫院、民國首都電舊址、南京長江大橋、和記洋行舊址等歷史遺跡,又有南京市重點打造的功能板塊——下關濱江商務區。管中窺豹,鼓樓濱江見証、記錄了南京這座城市乃至整個國家的命運變遷。”鼓樓區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單友方介紹,“展望未來,結合長江大保護國家戰略,鼓樓濱江將為區域高質量發展增添活力和動力,也是黨史學習教育的思想源泉。基於此,我們充分挖掘和利用鼓樓濱江岸線的紅色文化資源,形成了1個主題主線、4條現場教學專線、N處精品教學點的‘1+4+N’現場教學模式,不斷筑牢筑實鼓樓區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紅色陣地。”

重溫紅色革命歷史,賡續紅色精神血脈。活動上,江蘇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主任張加華說,鼓樓區委黨校精心准備、精准打造、精細涉及4條黨史現場教學專線,且有標准化的教學流程,這讓黨史學習更接地氣。未來,黨校的視野要更加開闊,把專線建設融入更大的歷史背景,讓現場教學能夠跳出岸線看岸線、跳出鼓樓看鼓樓,實現從感性認識到理性教育,再到指導實踐的飛躍。

在隨后召開的專家論証會上,來自南京市委黨校的專家胡寶平、高信奇、劉玉東、魏葉平等紛紛給出意見和建議,大家表示,鼓樓區這次的4條黨史現場教學專線由點到面,讓碎片化的歷史遺跡有了整體感,既有本土性、針對性,也有系統性。同時,黨史學習不是走馬觀花,要提升歷史遺跡的深度與厚度,能夠常講常新,讓每一個參觀學習者都能有所思、有所悟。

鼓樓區委副書記、區委黨校校長陳政說,黨史學習為鼓樓高質量發展賦能。專家們針對黨史現場教學專線的設計和教學方案等內容展開討論,將幫助區委黨校匯聚智慧、優化教案,展現並建設更好的鼓樓濱江。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