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興化:黨建引領 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

2021年12月20日21:4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是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物質基礎。近年來,江蘇興化市積極探索黨建引領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新路徑,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夯實良好基礎。

筑牢堡壘夯基礎,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提供組織保障

農村基層組織是黨在農村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建好建強農村基層組織是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的關鍵前提。興化市著力提高農村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將農村基層組織優勢轉化為集體經濟發展優勢。推動基層組織陣地運轉規范、功能提升,構建“黨委抓牢支部、支部嚴管黨員、黨員帶動群眾”機制,深化黨建工作指導,持續抓好“基層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工程”。

圍繞大門常開、場所常用、活動常辦、群眾常來、事情好辦“四常一好”目標,全面推進黨群服務中心“規范+提升”建設,便民服務大廳實現全覆蓋,讓黨群服務中心成為凝聚黨心民心、服務黨員群眾的主舞台、主陣地﹔探索功能型黨組織建設路徑,堅持融合黨建思維,注重將黨組織嵌入到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各個環節,研究確定功能型黨組織建設操作口徑,在種植養殖、生態旅游、田園鄉村等特色產業建立行業黨委、攻堅支部等功能型黨組織,把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建在強村項目中、建在黨員干部心裡,實現功能性黨組織的有形和有效覆蓋,為村集體經濟發展增添動能﹔優化村級集體經濟運轉機制,對照資源資產化、資產資本化、資本股份化、農民股東化目標,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全面成立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為集體經濟發展打造“產權清晰、權責明確、運行規范、管理有效”的載體,健全完善村級會計委托代理制度,加強財務管理和審計監督,形成民主參與、民主決策、民主監督、民主管理的良好氛圍。

內培外引激活力,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提供智力支持

鄉村振興要靠人才,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更需要打造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人才隊伍。興化市在人才培養與招引上持續發力,為村集體經濟發展增添活力。

培優育強骨干隊伍,實施“興有強雁”干部培育工程,綜合開展村黨組織書記、鄉村振興青年人才、定制村官招錄工作,182名中青年走上村干部崗位﹔制定村干部提質強能三年培訓計劃,依托市內外高校資源,597名村干部實現專升本或高升專的學歷提升﹔建立不達標村干部剛性退出機制,鍛造一支講政治、抓落實、謀發展、強引領的村干部隊伍。挖潛賦能鄉土人才,制定“板橋英才計劃”,出台鄉土人才選拔培養管理辦法,遴選產生2273名從事農林漁、文旅商等行業和掌握特殊技藝、擁有一技之長的鄉土人才,舉辦技能技藝、創業富民大賽、文化創意三大主體賽事,推動鄉土人才有序競爭、素質提升,44人入選江蘇省鄉土人才“三帶”行動計劃﹔發揮揚州大學(興化)鄉村振興研究院作用,開展鄉土人才高校行、專家教授鄉村行等活動。

此外,興化市積極培育新型職業農民,引導退役軍人、返鄉大學生往新型職業農民方向發展,依托農業農村、人社等部門,圍繞農業扶持政策、新型農業技術、市場供需分析等方面,分類開展職業培訓,提升專業能力﹔促進農村專業合作社實體化運轉,開展農村合作社黨組織作用發揮專題調研,清除“空殼社”“僵尸社”,增加農業經營主體市場活力。

多措並舉抓項目,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提供源頭活水

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是鄉村振興的必然趨勢,更是內在要求。興化市堅持黨建內核驅動,因地制宜發展農業產業項目,助推集體經濟整體提升。以特色產業增強造血功能,支持有產業基礎、田園風光的村招引創辦特色種養、旅游觀光等農業項目實體,引導村民以資金、土地等要素參股,構建“黨組織+公司+農戶”體系,集聚形成稻米、香蔥、荷藕、龍香芋、大閘蟹等品牌基地,開發鄉村民宿、農家土菜等涉農旅游產品,創成碧水東羅、古朴唐庄等10多個省級特色田園鄉村。

期間,當地引導村集體聯合電商企業,搭建特色農產品線上展示交易平台,帶動特色種養、加工包裝、倉儲物流等產業發展,破解“好產品賣不出好價錢”供銷難題。以聯動發展壯大經營規模,組織產業相近、地緣相鄰的村聯合發展,沈倫鎮整合扶貧項目資金,引導6個經濟薄弱村發展千畝碧根果產業園,千垛鎮發揮生態資源優勢,打造“菜花景區-水上森林”沿線鄉村旅游集聚區,沙溝鎮立足水產養殖現狀,建成覆蓋9個村的淡水魚養殖示范基地,形成“以強帶弱、弱弱聯合、資源互補”的經營格局。

與此同時,興化還深入推進“萬企聯萬村、共走振興路”行動,組織興化農商行等企業與集體經濟發展后進村黨組織互派挂職干部,促進產業項目聯辦共建、經濟發展聯動共振。以多元政策提升保障效能,制定黨建引領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三年行動計劃,把各鄉鎮年度經營性收入最低的村黨組織作為“提級管理”對象,組織申報村級增收扶持項目,每年優選10個左右的項目進行重點打造﹔圍繞興化市生產力布局與發展規劃,探索非農產業模式,鼓勵有條件的村嘗試發展工業和服務業項目,用活用好每年3000萬元的農村黨建工作資金和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專項引導資金,進行項目獎補,建立兜底保障,為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保駕護航。(張玉峰 新萱)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