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崇川区召开文联党建联盟成立现场会

2021年11月24日15: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1月24日电 (记者王继亮)24日上午,南通崇川区文联党建联盟成立现场会在文峰街道五一社区召开,文峰街道文联党建联盟正式揭牌。

南通市文联副主席、崇川区文联主席王俊荣表示,文联党建联盟既不同于一般的党建工作,也区别于纯粹的文艺工作,而是要在文联党建联盟的组织号召下,发挥功能性党建的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发展活力,坚持眼睛向下、接长手臂、扎根基层,着力扩大文联“两新”党组织的覆盖力,创新组织形式,增强服务功能。坚持以党建带群建、群建助党建,配合区委组织部门、宣传部门,以文艺志愿服务为主要载体,以各街道文联党建联盟为依托,积极发挥协会、团体作用,广泛吸纳基层文艺骨干和文艺爱好者进入文艺志愿者工作队伍,推动文联党建联盟组织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主动有效对接基层需求,推进实现文联党建联盟工作有效嵌入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进驻基层党群服务中心,为深化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文联元素,推动基层文联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提高文联基层组织的动员力和影响力。

目前,崇川区多个街道成立了文联党建联盟。秦灶街道以明清家具博物馆、盐文化等博物馆为基地,打造以“基地带协会,协会促基地”的文联党建联盟基地。唐闸镇街道以阵地为载体、功能型联合党支部为架构的党建联盟形式,组织开展书画展、非遗艺术节等品牌活动。虹桥街道以社区社团组织为主体,通过“联盟+节庆”模式,着重打造社区文化艺术节、民俗文化展示节等党建活动。城东街道通过组织联建、工作联动、资源联享、活动联办的“四联模式”探索特色型联合文艺社会组织党组织设置模式,将文艺社会组织党支部纳入街道文联党建联盟。新城桥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抓好文艺组织党建指导工作,在符合条件的侨友艺术团、朱宇红木雕刻、欣欣然俱乐部等建立建制型党组织,对条件不成熟的文艺组织如欣乐艺术团等,建立功能型党组织,对于没有党员的文艺组织,通过派遣党建指导员,加强指导。

“通过前期对南通市崇川区16个街道筹建文联党建联盟、党群服务中心,以及工作队伍的党建供给、所辖‘两新组织’的党建需求情况的实地调研结果来看,构建文联党建联盟,有望更好地整合文艺队伍‘两新’党组织优质资源,发挥文艺‘两新’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力,助力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发挥,拓宽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王俊荣说。

活动现场,文峰街道文联党建联盟正式揭牌。文峰街道党工委书记陆燕介绍,该街道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实际行动积极投入党建引领阵地、投入文化事业发展,努力增强发展竞争的“软实力”,把文化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的群众。该街道依据现有实际,形成了“条块结合”的文联党建工作组织架构。13个社区文联、功能性联合党支部构建全覆盖,5大重点文化单位集聚区、文艺组织协会建设全覆盖。其中,社区通过协会组织,形成若干“条”的脉络,而街道的楼宇、综合体,形成一些“块”的脉络。每个社区建有3-4个文联协会,这些协会都是群众基础好、参与人数多、活跃程度高的文艺协会,并逐一明确了负责同志。社区文联成立功能性文联党支部,设置书记1名、副书记1名,成员4名,均来自各自文联协会。协会的设置可以随着群众的要求而增减,但统一归所在社区指导不变。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