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門工業大企業超10億元企業全年有望突破20家

2021年12月20日16:12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門工業大企業集群快速崛起

昨天,位於海門臨江新區的江蘇當升科技公司,員工們正抓緊進行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的研發、生產,奮力沖刺全年目標。據介紹,今年以來,該公司以百億級企業為目標,搶抓新能源市場契機,不斷加大有效投入力度,積極開發新產品。1至11月成功進入30億級企業行列,實現應稅銷售41.8億元,入庫稅金1.5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34.6%、320%。

工業經濟是區域經濟的龍頭。海門提出到“十四五”末,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應稅銷售力爭達到2000億元,佔全區總量的70%以上。目標能否實現,關鍵在大企業。今年初,海門推出工業大企業(集團)“領航”計劃,加大力度培育以百億級、50億級企業為引領,30億級和20億級企業為支撐的大企業發展集群。作為實施“領航”計劃的第一年,該區著力構建大企業培育機制,確保大企業培育開好局、起好步。

緊扣“產業、企業、企業家”三大要素,海門通過政策激勵、營商環境優化,加大對大企業扶持力度。構建“1+8+N”政策體系,制定出台《促進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意見(2021年修訂版)》。搭建企業便捷高效的服務平台,打造“一網通辦、一站服務”的綜合性涉企服務平台,完成“海企通”2.0升級改版,新增企業“就醫、就學申請綠色通道”“惠企金融服務”等功能板塊,目前平台注冊用戶1800余家,發布助企政策、項目申報等各類信息350余項。暢通有求必應的訴求通道,破解企業重大難題20余件,受理涉企問題訴求近500個,八成以上直接辦結,其余問題及時交辦職能部門,全程跟蹤督辦,已辦結問題企業回訪滿意度達100%。

因企施策,個性化培育。海門建立工業大企業(集團)培育庫,區發改委組織專班,深入入庫企業現場對接,幫助企業確立三到五年發展規劃,共同探討實現發展目標的路徑和措施,現場協調企業急需解決的問題,為入庫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截至目前,首批申報入庫企業16家。

海門還積極引導企業加快智能化、信息化步伐,推動企業在轉型升級中實現企業“質量效益”雙提升,不斷做大做強。今年以來,中遠重工、招商局郵輪、招商局重工等5家企業的5個產品獲市首台(套)重大裝備及關鍵部件認定,當升科技等9家企業獲評市級智能車間。博騰紡織通過紡紗車間智能化,在減少人工的同時也大大提升了產能,年初到現在,產值已達7900余萬元。

多舉措推動,海門工業大企業培育取得了階段性成效:1至11月,工業應稅銷售超億元骨干企業達139家,較去年同期增16家,其中10億元8家、20億元4家、30億元3家、40億元1家,超10億元企業全年有望突破20家。入庫稅金超千萬元骨干企業67家,較去年同期增8家,其中超5000萬元10家,較去年同期增6家。

工業大企業集群的快速崛起,有效支撐海門工業經濟穩健發展。1至11月,全區264家工業骨干企業累計完成應稅銷售764.26億元,佔全區總量的65.2%,同比增長13.5%﹔累計實現入庫稅金25.1億元,佔全區總量的63.1%,同比增長15.3%。

本報記者 陳靜

本報通訊員 劉海瀅 高琦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