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海门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19日15:50 | 来源:海门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历史人文记忆轴建设与企业家培育深度融合

本报讯 (记者刘海滢)时已初冬,寒意来袭,位于常乐镇的张謇纪念馆新馆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加紧建设中:二层南侧拆模完毕,钢桁架部位一层支模完成,装修队伍近期将进场。

张謇纪念馆新馆坐落于张謇先生出生地常乐镇,位于现张謇纪念馆北侧,按照国家一级馆标准建设,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目标将其打造成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工程计划年底完成。据区文广旅局负责人介绍,张謇纪念馆新馆是海门重点打造的张謇历史人文记忆轴核心区21个项目中的一个。

海门先贤张謇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爱国企业家的典范”“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作为张謇故里的海门,是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社会责任的张謇企业家精神的最全面最权威最源头的核心传承区和有力弘扬者。今年以来,海门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挖掘张謇在海门的历史人文资源,以青龙港、三厂、常乐和海门港新区四大板块的张謇遗存印迹及相关史料为依托,规划建设张謇历史人文记忆轴。而海门正在建设的张謇历史人文记忆轴正是张謇企业家精神和张謇文化的集中孕育且极具鲜明特质的核心线、融合线、产业线、创新线、生态线。

张謇历史人文记忆轴以建设代表中华文化“张謇企业家精神”的国际研修旅游目的地为整体定位,形成“一廊”,即张謇历史人文记忆轴景观廊道;“四片区”,即青龙港码头研学区、三厂实业教育研学区、常乐国际研修旅居区、海门港滨海农垦研学区;“三配套”,即城区张謇主题文化旅游区、叠石桥家纺文化旅游区、余东古镇风情旅游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修旅行目的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研学旅行基地和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謇历史人文记忆轴的“一廊四片区”按照整体规划、突出重点、分期实施的原则,2021年出形象,2022年出品牌,2023年出规模。到目前为止,青龙港码头文化休闲体验基地、张謇故居、张謇故里小镇、颐生文博园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海门在加快推进张謇历史人文记忆轴建设的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加大“张謇式”企业家培育力度,弘扬张謇实业报国精神,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家创业创新创优发展热情,做大做强企业,助力海门经济高质量发展。海门先后制定出台了《海门“张謇式”优秀企业家培育服务实施意见》《海门“张謇式”优秀企业家评选办法》;自2019年以来,组织开展了两届海门区“张謇式”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目前正在开展第三届评比。依托张謇企业家学院平台,海门组织全区规模以上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系统培训,打造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今年,通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强被授予“杰出通商”称号,另有海螺水泥等13家企业被授予“南通市优秀民营企业”称号。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