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農旅融合、接軌上海 探尋鹽城大豐的鄉村振興“密碼”

馬燾燾
2021年12月20日20:1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航拍大豐區萬盈鎮。大豐區委宣傳部供圖

“流轉6畝地,每畝1000元﹔我們兩口子還在家門口務工,每個月還有7000多元。”12月6日,鹽城市大豐區萬豐綠茵現代農業園區裡,曹開龍夫婦正在百畝獼猴桃園裡整理枝葉,為來年的栽種做好准備。在這裡,農民們通過土地流轉獲取租金,還能得到就近務工的機會,日子越過越紅火。

近年來,大豐區堅持農業優先發展總方針,聚焦農業農村產業發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基層治理和富民增收等重點工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繪就了一幅美麗鄉村新畫卷。

農旅融合 多元化

萬豐綠茵現代農業園區是大豐區農旅融合的代表之一。在這裡,11個家庭農場、2家旅游公司、1家物流企業、1個康養基地共同構建了農旅融合多元發展的產業集聚,被認定為全國五星級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園區、省教育服務“三農”高水平基地、省創意示范園和鹽城市4A級現代農業示范園區。

為了讓園區的水果常保“新鮮”,園區依托政府聘請了江蘇省農科院教授為技術顧問,配置了物聯網控制的水肥一體化噴灌設施、土壤墒情監測儀、技防監控等智能化設備,並實施了綠色防控工程,為獼猴桃豐產提供了堅實支撐。如今,“蟀先森”牌獼猴桃已進入“大豐倉”品牌名錄庫,全年吸納周邊農戶進園務工1600余人次,今年產量達6萬公斤,銷售收入達100萬元。

無獨有偶,在大豐區草廟鎮農業園,新東村的村民范小虎有著更深的體會。“我們現在是三份收入在手,土地流轉租金、園區打工的收入、年底土地流轉的分紅。”相比過去單純務農的模式,范小虎的收入提高了三倍有余,“比之前在地裡干活輕鬆一些,兒女也就不用太操心家裡了。”

范小虎所在的川鹿現代園區總面積500畝,建有日光溫室大棚60座、面積8萬平方米,智能育苗溫室1個、佔地3520平方米,農產品交易市場、農產品檢測中心、倉儲中心等設施配套齊全。據該園區負責人介紹,現在園區以種植櫻桃、葡萄等高端水果為主導產業。“種植收入年底還組織分紅,每年僅紅利一項,可得收益1000萬元左右,800多戶參股村民戶均收入超過2.5萬元。”

此外,園區利用緊鄰國道的優勢,開辟國道加油、餐飲、住宿、園區觀光等項目,又帶來了1000多萬元的收入,當地村民們的“錢袋子”越來越鼓。

數據顯示,2020年,大豐區全年休閑觀光農業接待游客778萬人次,綜合收入38.57億元。

接軌上海 調結構

操縱無人機從空中俯瞰大豐區三龍鎮,“濕地三龍 魅力漁港”的稻田畫格外醒目。作為大豐區地理位置上最接近上海農場的鄉鎮之一,三龍鎮利用良好的農業產業定位和發展基礎,加強與光明集團常態化對接,在農產品生產基地共建、農產品銷售渠道共拓、農產品品牌共享、農業項目共招上精准發力,加快推進農業接軌上海步伐,助推農業高質量發展。

數據顯示,三龍鎮現有7.73萬畝土地參與了流轉,佔到了承包更低的六成以上。利用這一優勢,三龍鎮圍繞稻田綜合種養、現代種業兩大主導特色產業做起文章。他們主動對接上海農場,積極融入上海“米袋子”“菜籃子”工程建設的服務體系,並邀請上海農場專家培訓指導,開展現場體驗教學,組織學習農業智能化管理等。

“產品好,還得叫得響。”種植大戶劉東來說,光有好的產品還不夠,綠色品牌是關鍵。近兩年,劉東來參與了三龍鎮多項地理標志的申報,“大豐脊尾白蝦”“大豐黃泥螺”“大豐小螃蜞”“大豐梭子蟹”4個國家地理標志的品牌效應正逐步顯現。據統計,2020年,該基地種植大戶與海豐米業達成水稻種植收購訂單13325畝,銷售總量8179.35噸,銷售總額2421.09萬元。

在三龍鎮隔壁的上海農場,已經建成上海域外最大的農副產品加工基地,上海人的“菜籃子”名不虛傳。2020年,大豐區與光明食品集團在上海農場簽訂100億元建立“一園一廚五基地”合作協議,自此大豐與上海農場合作打開了全新空間,進一步提升了該區農產品生產加工水平。

“大豐區目前有上海市外蔬菜主供應基地11個,去年農產品入滬銷售額達40.7億元。大豐區農業農村局負責人介紹,目前,其“中央廚房”及淨菜加工配送項目已實現大豐校園全覆蓋。2022年計劃開展二期建設,全部達產后預計每年服務上海等長三角地區50萬人次以上,帶動大豐當地2萬噸以上禽、米、魚、蛋以及蔬菜等農產品的深加工和銷售。

農房改善 “開美顏”

“曲巷斜街信馬,小橋流水誰家。”走進大豐區劉庄鎮友誼新型農村社區,優雅精致的小樓,色彩繽紛的庭院引人注目。作為大豐區農房改善的重點項目,其140畝的規劃面積中,已新建農房322戶,改造提升166戶。

農房煥新顏,比面子更重要的是“裡子”。“原來的房子住了38年多,前后房間都是擠在一起,下雨的時候,屋裡還時不時漏雨,后來政府主動提出來幫我們拆舊建新,在原房面積上加了20平方米,每戶房前屋后還留了小菜地。”汪東平一家是農房改善項目的收益人,在他看來,新房設計更加合理,很多空間都被合理利用了,如今的一家人其樂融融又不顯得擁擠。

在友誼新型農村社區,1800平米的黨群服務中心裡設有文化大院、文化禮堂、文化長廊,增設了圖書室、衛生室、健身室,各類生活服務設施一應俱全。得益於整潔優雅的人居環境,友誼新型農村社區獲得了“江蘇省人居環境整治示范村”“江蘇省特色田園鄉村”“江蘇省水美鄉村”等稱號。近日,在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中央宣傳部、民政部、司法部、國家鄉村振興局6部委共同認定的100個鄉鎮為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鄉鎮,994個村為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鹽城市大豐區劉庄鎮友誼村榜上有名。

“目前,全區完成農房改善13000多戶,這樣的新型農村社區已建成22個。”據大豐區農業農村局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大豐區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通過“四治理、四提升”,著力做精示范亮點,做美道路沿線,做實全域整治,全面落實農村人居環境“田水路林村”的綜合長效管護。截至目前,全區農村人居環境長效管護行政村佔比100%,已創成江蘇省級、鹽城市級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范村各14個,打造示范自然庄點49個。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