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组向盐城大丰反馈督察情况

2021年12月17日15:44 | 来源:大丰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组向我区反馈督察情况

本报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专项督察组,于2021年9月26日至10月17日对我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并形成专项督察反馈意见。12月16日,督察组向大丰区委、区政府进行了反馈。督察组组长丁立通报督察反馈意见,区委书记李志军作表态发言,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戴勇主持会议。

督察认为,近年来,大丰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度机制逐步健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基底持续巩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大丰区高度重视此次督察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赴现场督办重点环境问题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期间,按照边督边改要求,全部办结督察组交办的50件信访问题,共责令整改63家,关闭取缔2家,立案处罚6件。

督察指出,大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与省市要求相比、与高质量发展目标相比、与建设沿海生态风光示范区标准相比,仍然存在差距和短板,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亟待解决。一是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不坚决。生态优先的理念树得不牢,低碳发展的意识不够坚定,齐抓共管的格局尚未形成。二是区域水环境治理推进不力。水环境质量达标形势严峻,城乡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不足,垃圾渗滤液污染问题突出。三是大气污染治理存在明显薄弱环节。减煤工作不严不实,扬尘污染管控不力,重点治气工程推进缓慢。四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效果不明显。污染地块治理修复效果不佳,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进展不快,“两高”项目管控不力。五是一些行业性环境问题长期存在。铸造行业低端无序发展,化工园区整治放松要求,畜禽水产养殖污染依然突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滞后。

督察要求,大丰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坚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论,压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加快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督察强调,大丰区委、区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

李志军表示,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组对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全面体检、把脉会诊,既充分肯定了成绩,又严肃指出了不足;既是鼓劲,也是加压。对督察反馈意见,我们虚心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将严格按照反馈意见,端正态度、坚决落实,逐条整改、对标找差。

李志军强调,要全面认领反馈问题,对照问题坚持举一反三,铁腕狠抓问题整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推进减煤减化、节能减排,加强清洁生产和能源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在减污降碳、源头治理上持续发力。要严格压实责任,着力完善长效机制,以此次专项督察为契机,加强全局谋划、整体推进,努力形成生态环境保护齐抓共管新格局。

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各镇(区、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区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分管负责人,上海农场、大中农场、东坝头农场、方强农场、城建集团、净水公司、沿海开发集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杨蕾)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