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守護萬家燈火 宿遷昆侖燃氣公司員工一天工作實錄

2021年12月20日18:1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日常生活中,居民做菜、房屋供暖、企業鍋爐燃燒,都需要用到天燃氣。獲利於國家天然氣發展總體規劃,宿遷市的居民在2006年就用上了性價比高的天然氣。從新疆到達宿遷管網節點,天然氣需要“長途跋涉”4000多公裡。這長遠的路程中,在每一個運輸的環節中都離不開燃氣公司員工的保駕護航。在城市的密布網格中,我們的“萬家燈火”是如何運行保障的?12月20日,人民網走進中石油天然氣銷售江蘇分公司所屬宿遷昆侖燃氣公司,跟隨員工記錄他們的一天。

早上8:00

顏恩澤很准時,幾乎每天早上8點之前就已經到了公司,因為早上是調度中心最忙的時候。

31歲的顏恩澤是宿遷昆侖燃氣調度中心的調度員。每天早上,他需要測算轄區內22萬居民用戶、140多家工業用戶、700多家商業用戶的用氣量。

調度工作是體力+腦力活,需要有強大的溝通能力、心理承壓能力。“想到整個城市的用氣量級壓力都在你身上,干活就更有動力了。”顏恩澤說。

在調度中心工作四年,顏恩澤心裡有一張完整的“用戶用氣圖譜”。不同的季節、時間節點,轄區內用戶用氣量的日常范圍,顏恩澤心裡清清楚楚。

比如,經過測算,12月17日整個轄區范圍的用氣量是130萬方(立方米),調度中心需要把130萬方的數據上報給中石油天然氣銷售江蘇分公司,等待批復第二天的用量。當然,並不是上報多少量的天然氣,就能獲得多少用氣。“這得根據當天國家各地用氣量的情況進行評估”。如果批復量小於上報量,這意味著第二天,轄區內有部分用戶需要“節省開支”,減少用氣量。這種“有缺口”情況下,調度中心甚至需要全員出馬,在最短的時間內通知轄區內用戶情況,做好預案准備迎接“短糧”的一天。

冬天的用氣量大,最容易出現燃氣量“缺口”的狀況。為了保障居民用戶的用氣,一般情況下,調度中心會與商業、工業用戶協商,制定縮減方案。如果遇到大的能源缺口,調度中心幾乎是24小時全員處於緊張狀態。“我們主要採取開源節流的方法,一方面幫助用戶尋找其他能源,一方面一對一和用戶去溝通壓縮氣量指標。”

早上10點多,忙完了最重要的幾張測算報表,顏恩澤又開始和需求用戶聯系起來,習慣性地掏出隨身攜帶的記錄本,記下用戶提出的需求。

中午12:00

一個小時前,王建超就開始安排部門的員工陸續吃飯,准備迎接中午的業務高峰期。時針指向12點,不少中午下班的市民陸續開始進入業務大廳,辦理燃氣繳費、換表、開戶等相關業務。自助充值區、業務窗口、門口的體溫監測點慢慢排滿了人,看著哪一路排的人數多了,王建超隨時准備上去支援。

31歲的王建超是宿遷昆侖燃氣公司客服中心的主任,2011年入職。工作的10年時間,王建超幾乎在基層各個崗位都待過。同事們對他的印象是“點子多”,是個“創新達人”,他也經常玩笑說,“燃氣人必須什麼都會干”。

受綜藝節目啟發,他在客服中心裡搞了一個場站版本的“吐槽大會”,讓員工化身“吐槽選手”,用吐槽的方式來說安全問題,點出員工在日常工作中出現的失誤。

“著裝穿戴不齊全、安全帽沒戴、使用工具不帶手套、電燈沒有隨時關閉、交接班沒有交接清楚……”搭好“演講台”,10多名員工圍在一起,互相吐槽。第一期“吐槽大會”讓團隊又開心又臉紅,既有娛樂效果,也指出來了大家的工作缺點,還不會失了和氣。這樣的吐槽大會很受團隊歡迎,自此,每個月一期“吐槽大會”也成了客服中心的習慣。

燃氣調壓箱設備穩定運行關乎用戶的使用。今年夏天,王建超又想了一個新的點子——給轄區內300多個調壓箱做“深度體檢”,為今年的冬季保供打下重要基礎。

許多調壓箱都分布在野外,雜草叢生、鏽蝕斑斑、設備老化……調壓箱的小毛病多種多樣,這並不是一項輕鬆活兒。從夏天干到了冬天,整個部門30多人全部上陣,就連收費窗口的女同事也加入了這項工作。有一次王建超帶領的小隊遇到了一個“大家伙”,轄區內最大的一個調壓箱,維修人員鑽進近2米高的草叢才找到了它。拔草、修復地磚、刷漆防腐、更換濾芯、清理調壓器,潤滑閥門……5個人干了5天,才將這個調壓箱清理完畢。

這個周末,王建超打算去檢修的調壓箱也是一個“大家伙”,冬季保供壓力大,得加快檢修的進程。下午2點鐘,大廳裡的客戶人流慢慢散去,王建超這才准備去吃午飯。

晚上8:00

晚上8點,氣溫-4℃。十幾個人圍著桌子在討論,房間裡氣氛熱烈。施工方、設計團隊、監理人員、燃氣公司團隊,四方人員正在召開當天的工程復盤會議。“今天的項目難點在哪裡?”“有沒有遇到土塊塌方的情況”……尹祥是燃氣公司工程管理部門的經理,拿著筆記正在逐一記下當天的項目施工情況。

這是宿遷昆侖燃氣公司今年最重要的一個項目——建設一條長10.3公裡、直徑500毫米、設計壓力4.0MPa(兆帕)的新輸氣管道,這條管道穿過宿遷3個鄉鎮,還途經高速公路、大片魚塘等特殊地形,施工難度大。從9月底開始施工,施工周期要比尋常項目周期短了近三分之一。不過,這條管道建設成功后,能夠達到每年7億方的輸氣量,保障宿遷城區未來10年的輸氣能力。

目前,宿遷供氣的管道直徑僅有350毫米,設計壓力1.6MPa,每年輸氣量在4億方左右。該條管道系2006年正式運行,由於老的管道輸氣能力有限,如果沒有新管道的“補給”,明年2月部分企業的供氣可能會受到影響。因此,宿遷對於新管道的建成“期待已久”。

這3個月的時間裡,尹祥和團隊每天都處於“緊張”的狀態。每一天,尹祥和團隊幾乎都要沿著施工的10KM線路巡視多次,巡檢路程達到150公裡以上。除此以外,尹祥和團隊每天都要盯著施工進度,處理施工賠償問題、協調施工遇阻等難題。

巡查並不是最辛苦的活兒,處理項目中的“阻工”狀況才是最難的環節。尹祥記得,項目在某鄉鎮的草坪區域施工時,挖機等大型設備已經准備完畢,卻遇到幾位村民來投訴阻止施工。僵持之下,尹祥和團隊立即趕到該鎮政府去了解情況,發現由於賠付款到賬時間並未及時告知鎮政府,這才導致村民並未及時收到賠付款。解釋清楚之后,工程才得以繼續。像這樣的情況,整個工期中可能會遇到很多次。“一天可能會接到幾十個工程協調電話,需要有強大的耐心。”尹祥說。

投入近3倍的勞務和機械力量,新的管道工程也進入了尾期。最近,管道正在進行嚴密性試驗。給管道接上閥門是最后一道工序,要求在一天內必須完成閥門安裝事宜。當天晚上,尹祥和團隊凌晨1點才結束工作。天氣很冷,回家的路上尹祥卻覺得很開心,馬上就要完成工程,“終於能睡個好覺了”。(夏橙 劉寒)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