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急難愁盼|大橋被撞垮塌殃及群眾出行 南通通州出資2800萬加緊重建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1年12月21日10:3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英雄大橋被撞垮塌后。汪彬攝

“等明年橋建好了,我們到對岸就不用繞行了。”看著正在建設中的英雄大橋,江蘇南通通州區劉橋鎮蔣一村村民陸漢林笑著說。

今年1月5日,建於上世紀90年代的英雄大橋遭貨船撞擊后垮塌。這座橋是橫跨九圩港河的重要橋梁,也是當地群眾的出入通道。俗話說:隔山不為遠,隔河不為近。橋塌了,周邊2萬多群眾要過河,就得繞行四五公裡,甚至十來公裡。陸漢林說,他們村在北岸,“很多村民的小孩在橋南的英雄小學上學,每天早晚都要繞行十多公裡。”

英雄大橋正在建設中。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劉橋鎮副鎮長孟鎮勛介紹,考慮到群眾出行難題,區、鎮兩級黨委和政府4月份啟動重建程序,決定拿出28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建橋。隨后,5月份確定施工方案,6月份進場施工,12月計劃吊裝橋梁,預計明年五六月份大橋即可竣工通行。

“群眾訴求就是頭等大事,正在重建的英雄大橋屬於臨時便橋建設工程項目,目的是為了盡快為老百姓出行提供方便。”通州區交通局工作人員汪彬告訴記者,此次建橋採取的是鋼桁架一跨過河,沒有橋樁。

正在建設中的英雄大橋。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老百姓迫切的心情我們非常理解,我們爭取在既要講質量、也要講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建設,確保老百姓家門口的大橋真正成為‘便民橋’。”英雄大橋現場施工負責人殷杰表示。

英雄大橋預計明年建成通行。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在英雄大橋被撞垮塌后,橋梁安全也成了當地黨委政府和人民群眾共同關心關注的問題。記者從通州區交通局了解到,今年以來,該局將保障橋梁通行安全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項目,全面制定梳理橋梁安全整治方案,緊急啟動了對全區4482座橋梁的安全隱患專項排查工作,完成通州轄區內992座農橋檢測評定,對轄區內20座大橋、特大橋進行專項檢測,還為13座通航河道橋梁及其他225座橋梁加裝了防撞設施。

此外,當地還建立健全橋梁技術管理檔案資料,做到“一橋一檔”,使橋梁管理逐步實現數字化、規范化、科學化。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