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玄武:以服務零距離提升群眾幸福度

2021年12月21日14:44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玄武:以服務零距離提升群眾幸福度

家門口的黑臭河道清了,沿線親水休閑風光如畫﹔輕輕一掃二維碼,勞動維權以及法律咨詢“碼”上可得……今年以來,玄武區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市委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有關部署,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服務“零距離”提升群眾“幸福度”。開出近千件為民辦實事項目清單,目前已辦結900余件。

水清岸綠,香林寺溝變樣了

昨天傍晚,家住后宰門西村42號的居民王秀英如往常一樣,來到香林寺溝河道岸線散步。談到香林寺溝的變化,在此生活了19年的王秀英頗有一番感慨,“現在,這裡變化太大了。”

位於玄武區梅園新村街道的香林寺溝,北接燕雀湖,南連內秦淮河,過去曾是主城區最知名的棚戶區之一。因沿線擠滿了低矮房屋,污水、廢水直接下河,周邊居民不僅“臨河不見河”,還飽受交通堵塞、水體黑臭等困擾。

為根治這一“城市傷疤”,2019年初,香林寺城市公園正式立項,打出清淤疏浚、控源截污、管網摸排等一套“組合拳”,徹底治愈了原本黑臭的水體。沿線3.8萬平方米棚戶區也盡數拔除,“讓”出的面積蝶變為1.6公裡生態綠道。

在香林寺溝南段,新建的“香林廣場”日前正式對外開放,桂花、臘梅、銀杏、烏桕等花木錯落有致,成為附近居民休閑的好去處。在香林寺溝北段,應居民議事會需求,原規劃為停車場的地方被打造為兒童游樂園,以豐富孩童的游樂場景。

玄武以系統化的思路打造“城市公園”,在岸線整治之余,對沿線老小區立面翻新,空間重新規劃,防盜窗、晾衣架、遮陽篷等設備盡數更換。據悉,下一步,香林寺溝道路整治也將啟動,序化杆線、平整道路,同時深入挖掘紅樓歷史文化元素,融入更新改造中,讓老街巷文化味更濃,香林寺城市公園更飄“香”。

廣征民情,精准把脈群眾訴求

從環境臟亂差的棚戶區到水清岸綠的濱水文化空間,香林寺城市公園項目,正是玄武深入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生動寫照。

摸清群眾訴求,實事才能辦到居民“心坎裡”。今年4月2日,玄武率先探索設置“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4月12日,玄武結合實際,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政務服務改革便民利民、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4個重點領域出發,在全市率先開展“察民情訪民意”意見征集工作。

實地走訪、專題調研、區長書記信箱、民意調查……多渠道征集訴求之余,玄武深入開展三個“一線”活動,70家單位與群眾“面對面”“心貼心”進行交流,開展座談會超600場,走訪群眾超6000人,立足群眾需求,精心謀劃為民辦實事項目。

“走訪中我們發現,不少工人在依法維權方面意識比較欠缺。”玄武區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此,區人社局針對性開展“掌上”維權、“碼上”行動,在建筑工人安全頭盔上張貼二維碼,工人掃碼即可“一鍵”獲取勞動維權、法律咨詢等相關服務,囊括780余條法規條例、1200余條案例。

目前,這一勞動維權二維碼已實現全區77個在建工地全覆蓋,約8100名農民工頭盔上已全部張貼。為優化用戶體驗,區人社局還多次前往達明大廈等6處項目現場,對新入場的工人進行操作演示。據統計,截至目前,已有超350名農民工通過“碼上”行動,成功維護了自身合法權益。

閉環立項,“清單式”確保實事實效

開出實事“清單”,推動項目靶向攻堅、逐項解決。據統計,截至12月,玄武全區共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992件,目前已辦結900余件,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得以解決。

貫徹新發展理念,玄武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中心區,舉辦第五屆國際城市旅游節,推動長江路獲評首批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實施南京站南廣場整治出新,文旅消費蓬勃發展。

聚焦民生改善,玄武創新探索雍園41號、雙拜巷151號小區2個小區綜合化整治工程,結合文明典范城市建設,提檔背街小巷等重點區域管理,同時推進“智慧”養老指導中心打造、困境兒童“一人一策”分類保障、教育載體與數字化平台建設。

對標更便捷的政務服務,玄武創新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開辟綠色通道,變“辦不成事”為“真辦成事”﹔在社會治理領域,玄武推出“民生資金安全島”數字化平台,為尊老金、租房補貼等民生問題,提供政策法規、辦事流程等一鍵查詢服務,實現民生資金高效便捷撥付。

實事辦得牢,工作機制是基石。玄武持續探索創新工作機制,建立區領導領班、督促跟蹤常態化、融合推進、定期總結推廣等機制,確保實事高效落實。實事辦得好,群眾滿意度是標尺。實事推進中,玄武全面落實項目公示制度、透明化監督,讓為民辦實事項目直接接受群眾檢驗。

“為民辦實事是黨史學習教育的切入點、落腳點,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要體現在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實效上。”玄武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區將持續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民生關切,在辦結實事中提升群眾參與度、知曉度和滿意度,讓中心城區更有民生厚度與溫度。(鄧露潔)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