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崇川:改造項目問需於民 安置小區煥發新氣象

2021年12月23日16:15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造項目問需於民 安置小區煥發新氣象

“以前這裡人人捂著鼻子躲著走,現在去晚了還搶不到位置。這是小區改造帶給我們實實在在的福利。”21日,記者來到崇川開發區(觀音山街道)世紀新城小區,一走進東門入口,就看到朱建華等居民正在煥然一新的塑膠健身場上運動健身。而在不久前,這裡還是垃圾桶堆放點。

世紀新城小區於2007年交付,共有56幢住宅樓,常住人口超過7000人,是觀音山片區最早的安置小區之一。小區北臨世紀大道、東至世倫路,位於新城區精華地段,地理位置十分優越。但隨著入住時間的推移,停車位規劃不足、路面破損、綠化老化等問題越來越無法滿足居民的需求。“很多人羨慕我們,安置小區能有這麼好的地段,生活配套也很齊全。”居民周金華說,“可到這邊走走看看,小區就會‘原形畢露’。”近年來,呼喚“改造”、提升生活品質已成為居民的主要訴求。

沿東門向小區內部走去,新增加的花壇郁郁蔥蔥,曾因大樹樹根擠壓導致高低不平的人行道道板重鋪出新。道路兩側曾一度“斑禿”的綠化帶已整體大面積補種,提升了小區“顏值”。

“經前期搜集整理,居民的主要訴求集中在停車難、綠化升級、無健身休閑場所、部分干道破損等方面。”崇川經濟開發區盤香溝社區黨委書記陳勇介紹,小區改造項目得到了崇川區和崇川經濟開發區(觀音山街道)的大力支持。為了讓小區改造更貼近居民的期待,盤香溝社區通過居民代表會、黨員學習日、有事好商量等平台充分收集居民建議,並制定改造方案。

小區東門是居民要求改造呼聲最高的地方。東門入口以前一半是路面停車位,一半是小區的垃圾桶擺放點,氣味難聞、污水四溢。“大門是小區的門面。”陳勇說,結合居民要求增加健身場所和擴車位容量的需求,社區將垃圾桶統一轉移至規范的垃圾房,建設了包括羽毛球、乒乓球、健身器械等在內的健身場。在原基礎上合理規劃、增設了50余個停車位,緩解了小區停車難。東門入口的“無序”狀態大大改觀。

停車難也是世紀新城小區的主要矛盾。世紀新城規劃的地面車位隻有250余個,地下車位由於歸屬權問題一直未能交付,遠遠無法滿足居民的停車訴求。“世紀新城是一個開放式小區,車輛隨意進出,不僅導致小區內秩序混亂,也為疫情防控帶來不利影響。”陳勇介紹,社區在牽頭改造中,圍繞做加法又做減法,從擴車位容量、去非小區車輛兩個方向進行了工作。此外,在確保消防通道暢通的基礎上,修繕部分坑窪路面,新鋪路牙規整道路兩側,增加停車秩序規范引導員,讓居民停好車,停對車,消除一車佔多位現象,進一步讓現有車位高效服務好居民。在去非小區車輛上,通過增設車輛識別器,甄別小區內外車輛,採取對小區外車輛收費、小區內車輛免費的兩種方式,壓縮外來車輛擠佔本小區停車位資源的行為。一加、一減相結合,讓停車難問題得到緩解。

“小區改造,最終得到實惠的還是咱們老百姓。”居民陶麗芬笑呵呵地說。

本報記者 袁曉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