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新沂:抬高民生“地平線” 刷新民生“幸福值”

2021年12月23日16: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徐州12月23日電 修建一新的體育場讓鍛煉的群眾直呼驚喜﹔30個便民疏導點既方便了群眾,也給流動攤販“安了家”﹔新沂市城東小學的“一分田”活動把課后服務課堂搬到了田間地頭﹔市領導包挂32個老舊小區、農貿市場、背街小巷改造進入快車道。今年以來,江蘇新沂市聚力共建共治共享,針對性地辦好一批群眾要求強烈、感受明顯的民生實事,讓群眾收獲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學有優教,師生幸福感滿滿。海門中學已經運行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校園整體運營井然有序、教師精神風貌昂揚向上,滿足了人民群眾對高水平教育的期待。今年,新沂教育動作頻頻,不僅僅是海門中學的建成運行,唐店第二小學、青年路幼兒園、市府路幼兒園等一批新建學校也將陸續投入使用。為了解決師資問題,今年新沂面向社會招聘教師1000人。新沂市的教育資源變得更為充足和進一步優化,擇校問題也得到有效緩解。

為了留住年輕的教育人才,保持教師隊伍的穩定,持續提升教學質量,新沂市實施多種政策舉措,大力實施新教師“一三五”培養工程(一年“上路”、三年“合格”、五年“骨干”),加強名優教師培訓和評選。新沂成立新沂教育發展基金會,募集各類社會資金5000萬元,設立“卓越教育工作者”“教育管理創新獎”“最美鄉村教師獎”等6個獎項,對於優秀教師給予表彰獎勵。同時重點關注偏遠農村學校任教老師的工作和生活,讓鄉村教師“安下心、留得住、教得好”。

住有宜居,老舊小區換新顏。“政府投入2000萬元,給我們重新更換線路、修補路面,現在下水道通暢了,車位增多了,在標識標志上還給我們用上了高科技蓄光材料,比那些新小區還高大上呢。”新苑小區居民高女士高興地說道。今年新沂市啟動了6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改造總面積約31.39萬平方米,惠及2701戶。

為了推動社會力量參與,新沂市建立了“政府與居民、社會力量合理共擔”機制,引導居民出資共建,專營單位(供電、供水、供氣、通信等單位)自行承擔改造費用,同時引入企業、金融機構等參與改造。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整合“邊角地”等存量資源,通過建設社區服務用房,增加經營性收益,同時也補齊了小區功能服務的短板。據了解,“十四五”期間,新沂市計劃實施老舊小區改造項目102個,總建筑面積約129.89萬平方米,惠及居民約11600戶。

老有頤養,創新養老服務體系。“俺現在吃的是食堂,住的是賓館,有兒有女的老人,也沒有俺現在的生活好,黨和政府太關心俺們這些五保老人了。”85歲的五保老人王彩章今年從馬陵山鎮敬老院搬到新建的唐店養老服務中心,他非常高興。

新沂市委、市政府科學統籌謀劃,將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建設納入重點民生實事項目。打破“一鎮一院”模式,按照區域人口分布和養老服務需求,通過重新選址或原址重建、改建、擴建等方式,集中力量建設7個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每所養老服務中心床位均設置在300至400張,覆蓋周邊2到3個鎮(街道),實現資源共享。新沂市7家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的軟硬件較原來的農村敬老院實現了質的飛躍,均達到“三級”及以上水平,護理型床位佔比達到100%,護理員持証上崗率達到100%,老人在吃好穿暖的同時,情感、精神等需求得到滿足,特別是失能半失能老人得到了專業的護理服務,全市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員集中供養率達到90%以上。(閆峰 趙娣)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