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新沂:暢通物流通道 惠民又惠企

2021年12月24日14:1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徐州12月24日電 走進江蘇省新沂港,集裝箱作業區的龍門吊來回穿梭,將一個個集裝箱碼放到貨輪上。日前,新沂港與廣西貴港和泰州高港合作,通過“海-江-河”模式,以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運輸渠道,將中新鋼鐵集團有限公司急需的原材料從廣西運抵新沂港,為企業解決了原材料短缺問題。

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新沂充分發揮樞紐經濟平台資源集聚優勢,做好“樞紐”文章,以樞紐優勢催生物流優勢,推動物流降本增效。同時,加快推進樞紐、物流、產業有效轉換,以物流優勢加速產業集聚,全力助推樞紐經濟提質效。

“想企業所想,急企業所急。我們將積極對接連雲港港、淮海國際陸港,爭取設立海關特殊監管點,開通外貿航線,加快構筑以港口為中心的現代物流體系,打造淮海經濟區樞紐內河航運中心。”江蘇南京港新沂港務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森表示。

當前,新沂市已初步形成公、鐵、水等多種運輸方式互通融合、無縫對接、便捷高效的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系。

為做足做活“樞紐”文章,加快推動新沂區位交通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優勢,新沂市按照徐州市委市政府專門出台的《關於支持新沂打造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的意見》要求,推動新沂市公路港物流園、新沂國際鐵路物流園、新沂港物流園、新沂市快遞物流園、新沂通用航空產業園五大樞紐產業平台聯動,組建新沂綜合物流園,推動大樞紐、大物流、大產業融合發展,促進更大范圍的要素流在新沂集聚、重組、輻射、擴散,將“交通走廊”轉變為“經濟走廊”。

新沂綜合物流園入選江蘇智慧物流降本增效改革“物流園區智慧化改造試點”后,搶抓機遇,與新沂市美妝電子商務產業園協同發展,在推動快遞服務與電子商務協同發展的同時,通過共同配送,解決了農村物流長期存在的鎮到鎮、鎮到村農村電商“最后一公裡”難題。

目前,新沂市公路港物流園入駐企業158家,帶動就業約1700人。取得網絡貨運平台資質以來,該園積極推進“智慧物流雲平台”建設,推廣“互聯網+物流+產業+金融”模式。園區還積極建設城鄉配送網絡,鼓勵商貿流通企業和連鎖超市等開展共同配送,推動跨區域配送中心、城鄉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網點等物流基礎設施建設。

以打造全國縣域樞紐經濟發展先行區為引領,新沂正加快推進樞紐、物流、產業三大優勢有效轉換,強化“樞紐+平台”“樞紐+產業”“樞紐+企業”,提升開放平台能級,把不可多得的優越性,轉化為不可替代的競爭力,形成“人來人往、車來車往、貨來貨往”的生動局面。同時,圍繞集聚商貿物流、臨港和臨空產業,大力發展樞紐經濟,把“樞紐”文章做得更足,促進新沂樞紐經濟揚帆起航。(趙娣 殷鴿)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