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一条绿色通道,解了500多名货运驾驶员的“急难愁盼”

马晓波
2021年09月01日15:3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徐春伟在出发前拿到了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杨欣摄

“行程码显示近期您曾路过扬州,请出示健康码和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好的,请通行。”

8月29日,货车司机徐春伟起了个大早,这又将是奔波的一天。他将从南京出发前往盐城,从当地企业收到货物后,再运输至南京龙潭港。

“我是昨天下午2点做的核酸检测,晚上10点就查到检测报告了。今天一天来回,时间刚好在48小时以内。”这一趟行程,徐春伟心情舒畅。不仅是接到了公司派来的运单,更在于他将为此跑一趟“含金量”更高的长途。

徐春伟有段日子没跑南京市外的运单了。受疫情影响,7月24日起,南京市域各离宁通道均设立了“离宁查验点”。驾驶员想通过查验点的前提,是能够提供绿色苏康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据了解,徐春伟所在的伯辰物流,是南京栖霞区江海集装箱运输商会会员单位。该商会自有运输车辆1200余台,是保证龙潭港全年约150万标箱运输量的中坚力量。彼时,南京全市正在开展多轮核酸检测,各核酸检测点位、各核酸检测样本检测点均在高负荷运转之中。正是由于被检人员众多,司机们想在有效期内拿到报告十分困难,这直接影响到了重要物资流通和集装箱运输车辆出车。

“7月的最后10天,我基本就待在家没有外出干活。一来运单量减少了许多,二来检测效率跟不上,也出不去。”徐春伟说,受疫情影响,他的工作基本上处于半停摆状态。正常情况下,他每月出车27天左右,目的地遍布全省,月收入1.4万元左右。7、8月份,他月均只有十几天在“路上”,市内运单居多,月收入减少了一半。“一天时间,短途长途都是跑,距离远就代表着佣金高,哪个做货运的不喜欢长途呢?”他说。

疫情之下生活仍得继续,这也愁坏了这位年过不惑的汉子。徐春伟说,人到中年,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妻子因为他常年跑车,索性辞了工作,跟车照顾他的日常起居。他的这一份收入,就是这个家庭最重要的收入来源。“12小时内能出报告对我们太重要了。比如你下午4点做核酸检测,过12小时就第二天上午10点。再晚一些出报告,一天来回就很难说了,在目的地呆一晚,很可能在回来的路上就超过48小时了。”

“整个江海集装箱运输商会,受核酸检测报告影响而不能出车的驾驶员占2/3以上,这种情况持续了二三天。”栖霞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潭港是南京港的重要组成部分。龙潭港拥有长江规模最大的集装箱港区,是长江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专用集装箱港区,也是南京地区国际集装箱进出口的唯一通道。货运对于龙潭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注意到相关情况后,栖霞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主动对接了龙潭街道办事处,迅速组织力量,建立通道,调配人员,在龙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为驾驶员们开辟商会绿色通道,保证司机们尽快拿到核酸检测报告,保障出行。8月2日起,500多名驾驶员因缺少核酸检测报告而不能出车的难题算是解决了。

8月27日,徐春伟因为驾照消分,回了趟盐城老家,因为走高速曾路过扬州,行程码上有了相关记录。想要29日出行,他不得不在28日又跑了一趟龙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在不走绿色通道,基本也能快速拿到报告了。各行各业被打乱的节奏都在恢复,而我们的生活也将回到正轨。”货车开往盐城的路上,徐春伟也会与坐在副驾的妻子说说笑笑,“这熟悉的一切都慢慢回来了,这是我们最习惯、最心安的生活节奏。”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