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連雲港海州:“小平台”破解民生服務“大難題”

2021年12月24日15: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2月20日上午,江蘇省連雲港市朐陽街道朐海社區工作人員劉芹像往常一樣,打開“紅韻海州”微信小程序,查看社區動態,他發現微心願平台跳出一條“求助”信息,原來是轄區失獨老人李秀蘭希望冬天家裡能添置一台取暖器,劉芹通過查看居民登記簿聯系到其本人,並在社區的居民群裡及時發布,不到半天,轄區的愛心商家就把取暖器送到李秀蘭老人家中。“自從在社區注冊了這個微信小程序,平時生活中有什麼困難都能及時得到幫助,真是太感謝了。”李秀蘭老人對此稱贊連連。

這只是海州區通過“紅韻海州”微信小程序鏈接線上線下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的縮影。今年以來,海州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眼解決基層工作現實需求,加快實現賦能組織,減負基層的目標任務,打造智慧黨建平台“紅韻海州”,按照事項“不分大小”、服務“不限流量”,推動群眾訴求有呼必應、有難必幫,為基層干部與廣大群眾搭建起“連心橋”。

“紅韻海州”智慧黨建平台立足服務黨員群眾、服務基層減負、服務科學決策,設置全心為民、初心學堂、開心有你等5個模塊,聚焦新聞動態、學習教育、為民辦事、志願服務等功能,打造一套涵蓋50余項便民服務的專業化、信息化黨建系統,有效整合各方資源,實現了“1平台、N應用”的目的。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海州區在平台打造過程中,緊扣黨建、民生“兩本賬”,突出為民便民惠民功能,在平台已有的身邊資訊、辦事預約、問題上報等50余項服務功能基礎上,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時增減服務版塊和內容,開發的“疫情防控管理系統”版塊,不僅在重點人員管理、志願者招募、信息及時發布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也避免了基層干部因上門重復登記浪費大量時間和精力,提高了轄區外來人員的報備反饋及隔離、接種效率。同時,平台通過意見線上收集、問題線下解決,持續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積極整合群眾關切的養老、醫療、出行、人員招聘等信息資訊,動態更新、設置辦事預約、政策助手、社區(物業)公告等版塊,提供涵蓋社區活動、公益講座、中央廚房、四季採摘、志願服務等事項,通過平台牽線,幫助居民群眾實現微心願,不斷拉近黨群、干群和鄰裡關系,其中疫苗接種、物業管理、生活服務等事項得到黨員群眾廣泛認可。

為最大限度覆蓋到每一名黨員、服務好每一名群眾,“紅韻海州”智慧黨建平台利用微信小程序手機端口,面向海州所有黨員群眾開放注冊。隨著平台不斷優化、發揮作用,越來越多的基層黨員群眾也被平台“圈粉”,根據“紅韻海州”后台數據顯示,自今年3月全區試點推廣以來,該區21個鎮街(園區)、207個村社共有26.1萬黨員群眾注冊使用,發布區、鎮街、村社三級動態公告近2.5萬條,幫助群眾實現微心願8000余個、解決困難1.8萬個。

“‘紅韻海州’智慧黨建平台的上線,實現了多主體受益。對群眾來說,微信小程序中‘問題上報’‘微心願’‘辦事預約’‘政策助手’等板塊以及多平台資源信息的匯聚,實現了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辦事最多跑一次。對基層干部來說,平台靠數據說話、用數據研判,摒棄‘紙質文本’,有效破除了‘報表繁、多頭報、共享難’等積弊。智慧黨建平台不僅持續為基層減負“保駕護航”,也給市民群眾、基層干部帶來越來越多的幸福感、獲得感。”海州區委常委、組織部長佟欣說。(陳雪美 王一平 韓吉)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