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沭陽:文藝志願服務為群眾送上文化“套餐”

2021年12月24日17:1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宿遷12月24日電 “石榴文學志願服務隊的同志,每周日都會到我們村裡來,為留守老人、留守兒童提供文藝閱讀服務,讓我們感覺很溫暖。”在江蘇沭陽縣七雄街道七雄社區,提起文藝志願服務,村民們都夸贊有加。石榴文學志願服務隊由沭陽縣作家協會志願者組成,每周都會到村組,開展讀書分享、創作輔導等志願服務。他們還在相關鄉鎮設立創作基地,常態化開展活動。

黨史學習教育中,沭陽縣文聯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有針對性成立15支特色文藝志願服務隊,組織帶領引導本地文藝家積極服務群眾、服務大局,為群眾送去一系列文化“套餐”,被譽為“花鄉文藝輕騎兵”。

“演的雖是身邊事,講的卻是大道理,形式靈活接地氣,黨的精神記心上,明了易懂又好看。”居民盛永希看完演出后感慨地說。為了將黨的理論送到千家萬戶、送進群眾心裡,沭陽縣文聯組織相關協會成立“說唱新思想、新理念”志願服務隊,把理論宣講融入其中,將舞台搭在村頭、搬到地頭,利用民間特色文藝進行“創造”,用群眾聽得懂的“大白話”,宣講黨的創新理論、方針政策,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春節前夕,我們將持續組織書法家開展送春聯進社區、進鄉村、進企業等活動。”沭陽縣書法家協會主席司東介紹,他們協會成立的志願服務隊,近年先后組織志願者開展“人情減負樹新風”寫春聯、送“福”字活動26場,送出春聯、“福”字3000余幅。

在沭陽,各文藝家協會根據自身特點,有針對性的開展志願服務,為群眾送去了一場場文化大餐。虞姬文化研究會成立的“虞美人志願服務隊”堅持利用周末開展傳統歷史文化進校園、進課堂活動,為孩子們普及歷史文化知識﹔作家協會志願者定期開展“我讀,你聽”為留守老人和留守兒童讀書活動﹔楹聯協會志願者持續開展楹聯文化進校園、進社區、進鄉村活動﹔戲劇家協會、曲藝家協會全年開展送戲進社區、送戲下鄉達1000余場﹔美術家協會志願者開展“春到沭陽”“金秋畫沭陽”和各種節慶志願服務活動10次﹔音樂舞蹈家協會志願者參與組織“永遠跟黨走”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萬人大合唱活動。

“真沒想到,我們這麼大年齡了,還給我們拍照片做宣傳,我們很感動,也感到溫暖和自豪。”近日,江蘇省宿遷市沭陽縣章集街道新中國成立前入黨的老黨員沈躍光、劉素珍夫妻,看到他們自己的照片和事跡在網絡上傳播,感到十分高興。

今年3月初,沭陽縣攝影家協會志願服務隊志願者利用工作之余,以“信仰·初心”為主題,開展“百名老黨員風採攝影活動”,該項目也是沭陽縣“千面黨旗飄揚 萬枚黨徽閃耀”我為黨徽添光彩重點志願服務項目之一。攝影家們面對面拍攝採訪全縣新中國成立前入黨的老黨員,挖掘採訪他們建國前后的革命事跡,並舉辦專題展覽,在鄉鎮、街道巡回展覽,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活動中,志願者丁華明為100余名新中國成立前入黨的老黨員拍攝肖像和生活照片5000多張,採訪記錄2萬多字。“縣文聯將文藝志願服務活動納入績效考核,作為年終評比獎勵依據之一,規范活動開展,努力形成長效機制。”沭陽縣委宣傳部部務委員、縣文聯主席吳國仁說。

如今,在沭陽,各個文藝志願服務隊像一支支文藝輕騎兵,為擦亮花鄉文化名片增光添彩。(呂述謖、榮艷麗、黃啟源)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