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建鄴:讓圍牆“美”起來 助力打造典范之城

2021年12月24日21:2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圍牆藝術創作中。建鄴區建設局供圖

圍牆在城市裡隨處可見,為了讓圍牆既要“圍”又要“美”,提升街巷的行走體驗,承載地區的特色記憶,今年夏天,南京市建鄴區發起主辦了“藝術興城·美好建鄴”圍牆藝術共創計劃,選取了南京中心地塊、藝蘭齋地塊、繽潤匯地塊恆山路段及河西大街段四處具有代表性的圍牆空間,面向社會進行美化創意方案的征集,通過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圍牆小品,讓城市在潤物無聲中更具詩情畫意,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助力南京打造“居者安、近者悅、遠者來的典范之城”。

南京中心地塊圍牆美化后。建鄴區建設局供圖

位於南京中心地塊前區的圍牆與國際友誼公園一街之隔,因內部地塊儲備待開發,長達260米的圍牆僅以仿真草皮簡易裝飾,在公園對面形成一條巨大的灰空間走廊——一邊是市民利用率極高的公園,一邊則是冷清簡陋的街道,在平良大街兩側形成鮮明的反差。隨著征集活動優勝作品的上牆,一條描繪了“生態建鄴”“人文建鄴”“科技建鄴”“活力建鄴”的長卷軸時不時吸引原本“行色匆匆”的路人駐足觀看。

“我們希望將友誼公園內的生態特色向周邊延伸。因此創作以宜居生態為開端。但這塊圍牆作為建鄴的重要展示界面,應該更具包羅性,因此我們用創意書籍展現人文,用運動健康展現活力,並融入了人工智能等科技元素,描繪面向未來的創新,讓圍牆成為城市性格的縮影。”該點位的實施獎獲獎者——南京神馬畫廊的負責人介紹道。

藝蘭齋地塊圍牆美化后。建鄴區建設局供圖

同樣添新顏的還有藝蘭齋地塊的一處小型市民廣場。廣場位於地鐵出口附近,設置了健身器材和樹池坐凳,為周邊居民提供了休閑的好去處,但構成廣場主立面的圍牆已經破損,影響了市民的有效利用。為此,此次征集將這面“危牆”列入設計對象,要求參賽者以“活力·在建鄴”為主題開展創作。選手結合地塊所處的文體軸線地段特色,將圍牆作為“過渡紐帶”進行了從體育元素到音樂元素的演變創作。最終的獲獎稿《青春會客廳》既突出了圍牆作為地塊視覺核心的地標性,又將背景畫面與市民活動進行巧妙地穿插結合,作者范林森說:“希望以廣場上的人為創作主體,還原市民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有的安靜閱讀,有的健身鍛煉……為了讓觀眾有更強的參與感和代入感,我們弱化了牆上人物的面部細節,形成了廣場中的人與圍牆上的人的鏡像對話”。

位於繽潤匯地塊的兩處圍牆也入選了此次征集的點位。恆山路段的圍牆位於繽潤匯商場入口附近,構成了市民對商圈的直觀印象。因此,主題選擇了“時尚·在建鄴”,希望圍牆的美化能夠為周邊業態賦能。一幅名為《時尚金陵》的作品脫穎而出,兼顧潮流和傳統,採用了動態的曲線和夸張的人物形象,讓畫面在行進觀看中呈現連續動感,作者陳孝婉是廈門大學的一名學生,她表示“傳統復興逐漸成為當下的潮流靈感,我們汲取了傳統工藝元素,採用金色勾邊和復古配色,讓畫面呈現出更加豐富的深淺遠近層次,為該路段的利用者——無論是近處觀看的行人,還是浮光一瞥的車輛提供了不同的體驗方式”。

繽潤匯地塊河西大街段的創作則將圍牆變成了一個富有戲劇性的場景——一片綠茵運動場出現在行道樹后方,場中央足球比賽正在激烈緊張地進行,一顆足球被送入大門,在視覺中心形成巨大的張力。創作者陳彥希同樣是一名高校學生,“圍牆把城市的未知和已知區隔,牆外人總抱著一種好奇,想知道牆內將會發生什麼。我們利用了牆面所處的地塊特征,將畫面情節進行了透視化的處理,給予人一種通向未知的想象。未來的景象如何,拭目以待。”

活動策劃方建鄴區建設局負責人介紹,為期一個月的征集吸引了眾多創作者的參與,4處圍牆共收到了來自146名藝術創作人士的99件有效投稿。“我們不僅為圍牆美化找到了多元豐富的解決方案,讓圍牆在發揮‘圍’的實用功能,也讓其真正‘美’起來了,並欣喜地發掘了一批富有創造力和創新精神的藝術家、設計師,我們正在搭建資源庫,希望他們的創意創造可以應用於區內更多的小微節點,讓城市處處有景,把更多美術元素、藝術元素應用到城鄉規劃建設中,增強城鄉審美韻味、文化品位,把美術成果更好服務人民群眾的高品質生活需求。”(王歡)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