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靖江:黨建"紅色引擎"激發鄉村振興新活力

2021年12月26日19:4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2月10日舉辦的泰州市第三屆鄉鎮黨委基層黨建“十佳書記項目”述比活動中,靖江市東興鎮“黨建引領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斜橋鎮“推動農村共享空間擴能”兩個項目,包攬泰州“十佳”前兩名。這兩個“書記項目”是靖江市委堅持以黨建引領助推鄉村振興結出的碩果之一。

“新時代走好鄉村振興之路,黨建引領至關重要。”靖江市委書記張長平說,今年以來,靖江抓住鎮村領導班子換屆契機,堅持“組織創新、隊伍錘煉、經濟發展”三維度同步發力,鑄造黨建“紅色引擎”,為引領鄉村振興和推動共同富裕注入強大動能。

農戶在見龍村瓜蔞產業園採收瓜蔞。靖江市委組織部供圖

黨建引領,“聚力出拳”

冬日,靖江市西來鎮見龍村瓜蔞產業園內,瓜蔞果挂滿藤架。採收瓜蔞果、分離瓜蔞籽、清洗、攤晒……每天都有10多名工人在園內忙碌。“瓜蔞產業園可以採收到12月底,有了瓜蔞籽、瓜蔞皮等銷售收入,今年村集體經濟增收30萬元沒有問題。”見龍村黨總支書記張鑫偉說。

見龍村瓜蔞產業園的成功實施,是靖江堅持向組織要力量、推行黨建引領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的一個縮影。見龍村曾是經濟薄弱村,鎮村兩級研究決定發展瓜蔞種植業致富。為解決項目啟動資金,西來鎮黨委牽線促成靖江特種黏合劑有限公司黨支部與見龍村黨總支簽約聯建,走“組織聯動、產業聯辦、村企聯姻”的發展路徑,通過把支部建在產業鏈上,佔地50畝的瓜蔞產業園迅速建成,奏響了村級集體經濟“蝶變曲”。

靖江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瑾介紹,當地在總結村企聯建、中心村黨委探索經驗的基礎上,緊扣村集體經濟發展和共同富裕主線,今年新推出村級組織綜合黨委模式,通過在所轄行政村較多的鎮街建立功能型黨組織,統籌農村黨建、經濟發展、社會治理等重點工作,發揮區域統籌、融合聯動、協調發展、監督落實等作用。今年以來,全市先后成立6個村級組織綜合黨委,覆蓋113個行政村,力推連片共進,變各村“單打獨斗”為片區“聚力出拳”。

新橋鎮今年探索成立泰州首家村級組織綜合黨委,優選經驗豐富的退職村書記和鄉賢能人作為鄉村振興“智囊團”,首批派駐5名黨建輔導員,在協助各村項目資源整合、集體經濟發展等方面發揮“智庫”作用。

圖為靖江市素質提升工程開班典禮暨開學第一課。靖江市委組織部供圖

培訓提升,扶智賦能

為拓寬村干部來源渠道、優化隊伍結構,靖江今年11月面向社會集中招聘157名村(社區)干部苗子,為推進鄉村振興注入新動力。

此前,針對村“兩委”換屆后新進班子成員多、基層干部強村富民能力仍有差距的實際,靖江策劃實施“村干部素質提升工程”,借助江蘇開放大學、靖江市委黨校等院校資源,以3年為一個周期,為鄉村振興扶智賦能。

10月9日,靖江的村干部迎來家門口的“開學第一課”。今年以來,靖江共有451名村干部報名參加學歷教育和素質提升學習,約佔全市村干部總數的24%。

靖江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通過打造“一線振興”講堂、政治理論學堂、素質提升課堂,構建“全覆蓋”培訓體系,定制創業富民、基層治理等60余門公共課程,開展職業技能資格和實用技術培訓﹔開展學歷提升行動,開設5個本(專)科專業,採取集中輔導和網上自學相結合,村干部最短兩年半即可取得相關學歷學位。預計到2024年底,全市村干部大專及以上學歷將達100%。靖江還實施“名師高徒”計劃,遴選274名興村導師,結對500余名年輕村干部,開展為期一年的“薪火相傳”幫帶培養﹔實施“群英打擂”計劃,定期開展“專項擂台賽”“能力大比武”,推動以比促學、以賽促干,用實實在在的績效來檢驗村干部素質提升的成果。

圖為萬眾興盛標准化廠房。靖江市委組織部供圖

整合資源,富民增收

時值年末,位於東興鎮萬盛村“萬眾興盛”項目工地上,機器轟鳴,工人們正在加緊施工,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該項目總投資1200余萬元,新建雙層標准化廠房7300平方米。

幾個月前,這個項目原址還是一塊7.8畝的集體建設用地,租賃給8家小微企業,年租金僅20萬元。東興鎮黨委明確提出,將“推動股份經濟合作社實體化運轉”作為工作重點,以黨建引領實施“萬眾興盛”示范項目。此后,萬盛村成立村股份經濟合作社,作為“萬眾興盛”項目實施主體,全面整合閑置土地,拆除舊廠房,建設標准化廠房。8月17日,萬盛村與靖江農商銀行簽訂合作協議,獲銀行授信800萬元。“標准化廠房建成后,預計畝均稅收可達20萬元、年租金收益達140萬元以上,分別是原來的5倍和7倍。”展望發展前景,萬盛村黨總支書記奚志華信心滿滿。

鄉村振興不僅需要外部投入,更需要內生動力。靖江市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出台黨建引領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實施意見及系列扶持政策,持續推動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靖江堅持把盤活農村閑置低效土地資源作為發展集體經濟的重要抓手,動員屬地部門力量,共摸排梳理農村閑置建設用地846畝、房產22萬平方米,探索將零星、分散、偏僻的農村閑置建設用地指標調整至鎮工業集中區,實行統一規劃和產業招商,實現集體土地的規模化統籌開發利用,用足用好農村“最寶貴的資源”。

靖江還強化政策供給,從財稅、審批、土地、金融等7個方面提出26條具體措施,並專門設立3000萬元鄉村振興產業發展資金。靖江堅持邊實踐、邊探索、邊總結,加大鼓勵激勵力度,創設村級高質量發展“金雁獎”、村集體發展項目單項獎等,探索建立村集體經濟發展與管理人員報酬待遇增長挂鉤機制。同時,細化5類20條容錯糾錯情形,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的村干部撐腰鼓勁。(盧建 張璐 馬曉波)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