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鼓樓:多種模式精准嵌入 黨建引領物業管理邁上新台階

2021年12月27日11:4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省級示范!今年3月,2020年度黨建引領物業管理服務工作省級示范點名單出爐,位於南京市鼓樓區小市街道的泛悅城市廣場入選。2019年交付,短短兩年拿回“省字頭”招牌,為何?小區管得好,得益於紅色“主心骨”。黨建一做強,動能就來了。

利益多元化,訴求個性化,城市居住區裡的每個單元,都在對基層治理提出新挑戰。尤其在特大城市中心城區,一系列舊賬要補,還有一大堆新的需求要關注。理清千條線,找准動力源,最終都要看黨建。江蘇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提出,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城鄉基層治理,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效能。

轟鳴紅色引擎,鼓樓區成立全區物業管理服務行業黨委,構建“1+3+X”黨建引領住宅小區管理體系,因地制宜探索“市場化”“自管型”“兜底式”3種模式,讓“紅色細胞”賦能基層治理,讓小區院落有人管、管得好。

內外聯動,物業滿意度加成

市場化小區要想提品質,一個新招在於,物業跟黨走。

位於小市街道北祥路的泛悅城市廣場,建筑面積33.7萬平方米,包含住宅、商業和寫字樓,入住居民近1000戶。走在其中,大門口的“永遠跟黨走”雕塑,樓下的紅色宣傳欄和文化廣場,黨建元素隨處可見。“我們把黨支部建在項目上,支部黨員都處在關鍵管理崗位,黨員帶頭、骨干接力,5棟住宅樓、2幢寫字樓,每棟樓都有一名紅色管家,‘7×24’小時服務、訴求48小時內處理反饋。”泛悅城市廣場物業項目黨員負責人巫強說。

對內管好自家事,紅色管家履行“網格員”和“樓棟長”雙重職責,向下傳遞黨的聲音,向上送達社情民意。每月匯總居民訴求,針對反映最強烈的幾件事,由物業、居民、社區三方聯動協商解決,同時一站式接受暫住証辦理、跑腿代購等訴求,解決率達91.1%,業主滿意度達91.6%。

小區投用不久,不少居民找上物業門來:泛悅隻有南北兩個大門,去地鐵站和周邊商業都不方便。很快,它就被拿到每月一次的三方聯席會上討論,社區黨委“吹哨”喊來建設、房產、城管等7個部門,居民代表來了七八十位,大家坐在一起討論三小時,決定由物業出資新開4個門,全部配備監控和道閘。

對外參與大治理,物業黨支部與小市新村社區黨委“交叉任職、雙向進入”,社區黨委副書記擔任物業質量監督經理,物業黨支部書記成為社區“大黨委”委員。物業有訴求,社區第一時間介入指導,社區有需要,物業每年都在社區黨建聯席會上認領服務項目。物業還成立志願者服務隊,發揮專業優勢,定期去其他老舊小區開展幫扶,積極融入社區治理。

黨員帶頭,院落自管要姓“紅”

自管型小區要管好,黨員骨干作用不可忽視。

進出有門禁,頭頂有監控,畫好的停車線就在樓下,翻修的小花園裡人聲不斷……走進中央門街道新門口21號小區,很難想象這是個多年沒有物業管的老舊院落。70歲的老林逢人就夸:“多虧他們幾個,我們小區老雖老,但住著安心。”

“他們”,是一個由15位居民組成的紅色管委會,其中一半是黨員。管委會負責人、網格黨支部委員陳靜對小區情況“門兒清”:“14個單元,183戶居民,既有拆遷戶,也有單位職工,人員雜,設施破,矛盾多,管理難。”

這樣的小區成立管委會,還要姓“紅”,並非“一拍腦袋”的決定,而是一步一個腳印趟過來的。過去,14個單元樓各有一名樓棟長,去年疫情期間小區裝上智能門禁,樓棟長們輪流值勤挺過“大考”,但轉入疫情常態化,老院落怎樣實現長治?新門口社區書記王衛平和陳靜都在思索:必須建一個有制度、有凝聚力的組織,而組織的核心必須是黨員。

在社區黨委帶領下,陳靜和14位樓棟長成立了紅色管委會,照片電話貼上牆,建立輪值制度,通過小區停車費覆蓋一半、社區黨組織為民資金兜底一半實現了自治管理,每天有人值班巡邏,每月有人打掃樓棟車棚。更大的變化也隨之而來:一塊極佔地方的大花壇經過改造,中間辟出休閑小路﹔位於一樓的廢品回收站被勸離,換成小超市,住在二樓的老林拍手稱快﹔過去總有電動車被偷,現在居民大膽把車停在樓下,忘了鎖都不擔心。

治安好了環境變了,鄰居的心氣也順了。“過去總有人吵架,我們一聽到聲音就要趕過來,現在大家很團結,都知道為了小區好。”更讓陳靜欣喜的是,連續兩位樓棟長要搬離小區,很快就有居民自願接力:“看到你們黨員做了這麼多事,我們也想幫個忙。”

問需於民,“兜”住穩穩的幸福

兜底式小區重在精准服務,治理中要積極回應居民需求。

馬鞍山2號院,位於天津新村社區,2019年底完成出新后,小區面貌大為改善,成為省級宜居示范街區。現在院落門口加裝了道閘,派駐了保安,再往裡走,道路整潔平整,飛線也不見了。原來是小區入駐新物業,實現了兜底管理。

去年,鼓樓區聯手銀城物業探索老舊小區兜底管理,寧海路街道102個老舊片區成為首批試點。“院落長期沒人管,居民沒有‘花錢買服務’的理念,接手前我們就做好了前兩年不盈利的准備,但這也是做優服務、積攢口碑、整合資源的黃金期,關鍵在於我們的服務能不能做到居民心坎上。”銀城物業寧海路街區項目負責人花春停想得很明白。

前期調研中他發現,出新后的馬鞍山2號,底子較好,但因為缺乏管理,居民訴求矛盾還是比較多。“商品房小區有一整套物業管理標准,但不能套在老舊小區上,關鍵還是要看居民需要什麼。”

通過上門走訪、組織座談會,物業聽取居民的訴求和建議,一系列問題浮出水面,工作方向隨之明晰:小區飛線充電多,物業布點安裝充電樁﹔居民日常停車難,物業劃出停車位,實行搖號包月﹔車棚長期被雜物佔用,物業聯合街道開展專項大清理﹔院落四通八達不安全,物業加裝道閘實現圍合﹔黨建引領下的街邊綜合服務站,自動承接周邊地區的12345工單……管理水平提升了,居民漸漸買賬。

目前,銀城物業在寧海路街道服務的項目黨員還成立了黨員先鋒隊,為室外勞動者設立愛心補給點,定期開展黨員服務日,疫情期間為社工送飯送菜……物業提供的不光是兜底服務,而是真正成為地區發展的一分子。

今年,鼓樓區加大投入,引入頭部物業企業和國有物業企業,在全區505個老舊小區實現了兜底管理全覆蓋。南路街道南秀村14號片區的一名居民說:“前幾年小區出了新,今年又給我們引進了新物業,治安有人管,保潔有人干,出行又方便,住了十幾年了,越住越安心。”

日前召開的鼓樓區物業行業黨建工作調度會上,13個街道物業行業黨總支負責人爭相匯報成效:華僑路街道今年新成立1個紅色業委會,3個紅色管委會,選任紅色樓棟長78人﹔湖南路街道83個業主自治組織裡有黨員151人﹔下關街道在濱江片區試點“五方聯動、四步發動”物業工作法……

小區管家“紅”起來,基層善治就能“行”。以推進“紅色物業”建設為抓手,鼓樓區正全面提升黨建引領物業管理服務水平,更好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打造中心城區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先行示范區提供堅強保証。(董翔 閆蕾 孫仁巧 馬曉波)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